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三国》 > 媒体关注

新京报:《三国》测评 整容不变性 帮忙不添乱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婷婷
2010年05月02日14:33
陈建斌将曹操的霸气演绎得既深沉内敛又张力十足
陈建斌将曹操的霸气演绎得既深沉内敛又张力十足

吕布和貂蝉成为新版前十九集中最重要的角色
吕布和貂蝉成为新版前十九集中最重要的角色

  本报讯(记者刘婷婷)新版《三国》今晚19:30在江苏卫视、重庆卫视等四台首播。高希希(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一直强调新版“整容不变性,帮忙不添乱”,剧中为了加强戏剧性,“整容”地方非常多,熟悉老版的观众看到很多崭新的内容。

  新剧中,曹操成为当仁不让的第一主角,刘备和孙权则成为次重要的两大角色,同时,剧中也大刀阔斧地砍去了次要人物的戏份,如公孙瓒、典韦等人都是一笔带过,连夏侯惇、夏侯渊等人都是花费极少笔墨来描写,同时还经常“移花接木”,将原著中一个人的举动安到另一个人身上。此外,女人戏也是得到增多,貂蝉不仅和吕布有了真感情,实施美人计时也加强了主观能动性,大乔、小乔也得到了更多的笔墨。

  改完之后,新剧更加符合电视剧的特征。

  陈建斌(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曹操,于和伟、于荣光饰演的刘备和关羽,还有何润东(在线看影视作品)版的吕布等绝大多数的角色,不管是造型还是演技都能得到观众的认同。只是陈好饰演的貂蝉美艳不足,康凯饰演的张飞不够凶悍,而沙溢饰演的孙策有点过于像白面书生。

  ■ 特别提醒

  貂蝉大吹枕边风

  新版中,吕布和貂蝉是前十九集中最重要的角色。

  吕布和貂蝉第一次见面在第二集就完成,两人分别有一个“回眸一笑”,刻画出美女英雄一见钟情的感觉。婚后最常见的镜头就是吕布卧在榻上,观赏貂蝉在面前翩翩起舞。吕布死后,貂蝉为他收尸的情节相当催泪。

  新剧中貂蝉并不是花瓶,而是被塑造成一个有情有义、有胆有智的女性,不仅劝说王允不能自杀,还为王允壮胆去见吕布,成功说服自己去实施美人计;嫁给吕布之后,貂蝉大吹枕边风。

  安徽卫视零时更名抢观众

  本报讯 (记者刘玮)新版《三国》将在今日登陆荧屏,今日凌晨零时起,安徽卫视正式更名“三国卫视”,而为让观众能在安徽卫视最早看到新版《三国》,安徽卫视舍掉《新闻联播》后的广告时段,至建台以来首次进行《新闻联播》后“无缝”播出电视剧,提前5分钟为让观众看新版《三国》。

  安徽电视台负责人查道存先生表示,四卫视竞争,即使丢失千万广告费也值。

  ■ 剧透30集

  1.曹操刺董,改为献刀

  2.曹操杀吕伯奢全家

  3.袁绍召集十八路诸侯伐董

  4.关羽温酒斩华雄

  5.三英战吕布

  6.孙坚得传国玉玺

  7.小孙权只身前往刘表营,要回父亲尸体

  8.王允说服貂蝉使用美人计

  9.凤仪亭吕布戏貂蝉

  10.吕布杀董卓

  11.刘备徐州救陶谦

  12.吕布投奔刘备

  13.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

  14.吕布偷袭,得到徐州

  15.吕布辕门射戟

  16.袁术称帝,曹操伐袁,寿春城大败袁术

  17.曹操打下徐州,吕布败走下邳

  18.吕布、陈宫之死

  19.貂蝉自刎,刘备确定“皇叔”身份,曹操许田打围

  20.曹操刘备煮酒论英雄

  21.刘备劝说袁术自裁,再得徐州

  22.曹操打下徐州,刘备兄弟失散

  23.关羽投降,归属曹操

  24.关羽诛颜良,斩文丑

  25.关羽过五关斩六将

  26.刘备三兄弟重聚

  27.官渡摆阵,曹操用计

  28.袁绍官渡首战告败

  29.许攸投曹操,火烧乌巢

  30.刘备投奔刘表

  魏

  曹操刺董开篇

  新版《三国》开篇,用旁白交代黄巾之乱和十常侍乱政的所有情节,将“曹操刺董”作为全剧的开始。董卓在朝廷上作威作福,王允设下六十寿宴,但与老版曹操被邀请参加寿宴不同,新版中曹操不请自到,还因为在寿宴上高呼“手刃董贼”被押了出去,又被私下召到王允房内,获赠七星刀去刺董。剧情一开始悬念迭起,陈建斌饰演的曹操充满了英雄气概。

  曹操杀吕伯奢

  新版中,吕伯奢不再是陈宫的朋友,而变成曹操父亲的结拜兄弟,陈宫听到磨刀声音怀疑有人不轨,叫醒曹操,对吕伯奢的家人大开杀戒。这一段的杀人被刻画得相当血腥,砍头、刺胸,鲜血四溅。

  在路上杀害吕伯奢之后,曹操却把他的尸体载回吕家,进行祭奠为自己开脱,“不是阿瞒害了你,是乱世害了你”,还许诺等他成就大业,要为吕伯奢封侯。这番改动之后为曹操开脱了不少。

  袁绍帐中曹操当军师

  袁绍召集十八路诸侯伐董,老版中曹操只是其中的一只弱旅;新版中,曹操势力相当强大,不仅拟出一道假诏,激励天下英雄伐董,还在袁绍帐下指点江山,部署兵力。与袁绍比起来,曹操更像是十八路诸侯的盟主。

  官渡之战曹操用计

  原版官渡之战主要是许攸献计烧乌巢,但是新版却重点展现了曹操的计谋,双方第一战,摆好阵势,曹操却邀请袁绍喝茶,假意求和,佯献天子给袁绍,还派美女进袁绍军中送酒,其实却调大部队去攻打袁绍的后方,这一段拍了将近一集。双方开战后使用了投石战车、狼牙滚等各种旷野大战的器械,随后火烧乌巢反而描写得比较简单。

  不过,袁绍的两个谋士许攸和田丰被塑造成水火不容的两个小人,在袁绍面前进谗言至对方于死地,老版中这个小人是逢纪。

  蜀

  桃园结义一笔带过

  小说和老版电视剧的开篇故事“刘关张桃园结义”在第二集里用一个几秒钟的镜头交代,随后就“按下不表”。直到袁绍召齐十八路诸侯,刘关张三人才前来投奔,但没人搭理。等到关羽温酒斩了华雄,三人才被其余诸侯重视,被设为第十九路兵马。

  三英战吕布马戏精彩

  第五集的三英战吕布是武将打斗戏的代表作,先是张飞出战吕布,打了十几个回合,张飞的丈八蛇矛被打飞,关羽提着青龙偃月刀前往相救,两人合力已经能将吕布制服。眼看他们要杀吕布,爱才心切的刘备上前相救,还劝说吕布不要认贼作父。这与老版“三人围殴吕布”大大不同。“三英战吕布”整套动作全在马上完成,这段戏拍了八天,最后成片十多分钟,相当精彩。

  刘备形象大改

  新版《三国》虽然以曹操为主线,但是刘备也是被塑造为一个颇有谋略的真英雄。刘备和曹操有两场对话,分析天下局势时,刘备指明“天下大乱之根源,首先在于人心之丧乱”,让曹操认为他暗藏雄心大志。而等到煮酒论英雄的时候,高希希更是用曹操之口来挑明:“仁义到了你这儿,它还是杀人的利器。”

  吴

  孙权戏份加强

  新版《三国》加强了孙权的戏份,让孙权九岁就露面。剧中董卓的谋士李儒为降伏孙坚,使计为孙坚的儿子孙权和董卓女儿说亲,结果被九岁的小孙权揭穿计谋。

  孙权的智慧还体现在多个方面。孙坚获得玉玺之后,孙权却能意识到“此物是祸害”。孙坚因为玉玺被刘表暗害,年少的孙权只身赴刘表处,用俘虏换回父亲尸首,整个过程相当催泪。

  周瑜提前亮相

  新版《三国》中周瑜二十五集就亮相,与孙策见面,两人还有“情谊绵绵”的对话:“我追了你八百里”,“要是知道是你,让你再追八百里。”周瑜还劝说孙策用玉玺作为质物,从袁术处借兵回江东,原著里这个计谋是朱治、吕范的功劳。

  迎娶大小乔加戏

  原著中对孙策、周瑜迎娶大小乔没有任何的描写,但是新版中却加大了感情戏。大小乔出场便是在竹林中弹琴。两人访乔国老,孙策建议两人分别迎娶大小乔。新版《三国》明显加强了女人的作用,大乔还会对孙策的国事指手画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