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巅峰交响的诸神之战 > 新闻动态

阿什肯纳齐:我从来不给任何人建议(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29日09:34
“来中国的次数太多,我记不清了,可能是第15次,也可能更多……”
“来中国的次数太多,我记不清了,可能是第15次,也可能更多……”

  今晚,著名指挥家阿什肯纳齐就将和英国爱乐乐团在国家大剧院带来一场交响音乐会,音乐会将演出拉赫玛尼诺夫的e小调第二交响曲,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还将与阿什肯纳齐、英国爱乐合作共同演出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这是阿什肯纳齐第二次来到大剧院,第N次来到中国,他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除了雪白优雅的头发,钢琴家与指挥家的双重身份,还有他低调而严谨的生活态度,有些大师喜欢诲人不倦,而他更崇尚顺其自然。

  提起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乐迷最早熟悉的身份是钢琴家,后来他又成为了一名指挥家,这种双料音乐身份在当今的古典乐坛很是流行,甚至成为了一种时尚,不过当初阿什肯纳齐可没想那么多,“我从钢琴家转变为指挥家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从六七岁起就很喜欢交响乐,但我从没想过或是计划过要当一名专业指挥,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这种过程我很满意”,阿什肯纳齐说。不过阿什肯纳齐肯定地表示,无论是钢琴还是指挥都能为观众带来音乐的享受,“不同则是,作为指挥,首先需要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传达给乐手们,然后再借由他们传达给观众”。在谈到它是否能给当前学习音乐的年轻人一些好的建议时,阿什肯纳齐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我从来不给任何人建议。我一直坚信人们应该按照自己的道路前进与发展,而不是听从别人。如果一个人很有天赋,又热爱音乐,就应该尽可能地为音乐做出自己的努力,看看最终会收获什么”。

  作为一名钢琴家和指挥家,阿什肯纳齐跟许多世界著名的乐团合作过,评价一支乐团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阿什肯纳齐不愿这么简单地对英国爱乐乐团下结论,因为他认为“一支伟大的乐团即使没有别人的赞美也是伟大的”,不过从他的言谈中还是能感受到阿什肯纳齐对英国爱乐乐团的赞赏,“英国爱乐乐团的历史虽然悠久,但同时也是一个很有创新精神的乐团,他们为古典音乐的推广及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很值得钦佩,所以我跟他们的合作一直很愉快,至于乐团特色,这需要等去听现场了,一个好的乐团需要亲耳聆听才能知道它的水平”。

  在以往的演出中,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经常会在阿什肯纳齐曲目单中出现,这次也不例外,很多人猜测对拉赫玛尼诺夫的情有独钟很大程度来源于阿什肯纳齐的俄罗斯人身份,不过在采访中阿什肯纳齐否认了这一说法,“我的世界里没有最字。我演出的曲目其实不仅仅局限于拉赫玛尼诺夫,像贝多芬、勃拉姆斯、柴科夫斯基、舒曼、舒伯特、西贝柳斯等作曲家的作品我都喜欢。我不会去过多地谈论音乐,因为音乐不适合用语言描述,语言对于音乐而言过于苍白。如果你喜欢我的指挥,就会明白我在音乐里所表达、所传递的意思”。

  阿什肯纳齐与中国的缘分不浅,两年前阿什肯纳齐曾在奥运期间带领欧盟青年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了两场音乐会,而算起来到中国的次数,他自己都有点记不清了,“到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去中国的时间,1979年!当时我是为英国BBC广播电视公司录制一档节目而来到中国。当时中国正在以一个开放的姿态迎接世界,我觉得那时候的中国人渴望拥抱世界,希望能与外国有更多的交流,我的首次中国之行非常愉快。在那之后我又多次来中国,来的次数太多,我已记不清了,可能是15次,也可能更多。其中去过最多的还是北京、上海和广州,我同这三个城市的交响乐团也都有合作,并且都很成功。”

  阿什肯纳齐简介

  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1937年7月6日出生于俄罗斯的下诺夫哥罗德市,父亲是犹太人,母亲是俄罗斯东正教徒,六岁开始学习钢琴,显示出巨大的天赋。1955年,他进入莫斯科音乐学院,同年参加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获得第二名(第三名是中国钢琴家傅聪)。

  1962年参加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获并列第一名。上世纪60年代起,先后移居冰岛、瑞士,现居英国。阿什肯纳齐是古典乐坛颇受推崇的钢琴家,但他在钢琴家生涯的中期开始涉足指挥界,他指挥录制的西贝柳斯、拉赫玛尼诺夫、肖斯塔科维奇和斯克里亚宾等人的管弦乐作品受到好评。此外,阿什肯纳齐被英国爱乐乐团、冰岛交响乐团授予桂冠指挥家的称号,并担任经常与他合作的欧共体青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职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