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公益反光镜

“后捐款门”时代 放明星慈善一条生路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4月28日09:34
    2010年4月25日晚,第八届“芭莎明星慈善夜”在上海隆重举行。除了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李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黄晓明黄奕陆毅张雨绮等中国明星外,好莱坞女星、奥斯卡影后哈莉·贝瑞的驾临,也为此次慈善晚宴增添了不少光彩。

    不过,除了世博会的人气聚焦之外,这场慈善夜吸引媒体关注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个:它是在章子怡“诈捐门”事件之后,在西南旱灾、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当下,明星们高密度聚集、为慈善献爱心的又一场大型活动。走近“后诈捐门”时代的明星们,他们的爱心和善心,有没有更新的规范与约束?

    而值得玩味的是,曾经相识于这个明星慈善晚宴、却先后陷入是非的两个女人———章子怡和赵欣瑜这次却淡出了大众的视线,一个未曾现身,另外一个则异常低调,没有举牌拍卖,并且提前离场。

    明星慈善晚宴怎么办

   举牌后请马上付钱 杂志社亲自追善款

    那么,一向高调做慈善的“芭莎明星慈善夜”本身,又是如何运作这一年年的善款?如何避免遭受质疑?

    今年芭莎明星慈善夜总共筹得善款1882万多元,虽然没有突破去年的史上最高记录:3100多万,依然是个不小的数目,在八年的历史里,也排到了第二位。作为国内目前关注度最高的明星慈善晚宴,芭莎慈善夜的高调却一直没有惹来质疑,原因很简单:慈善晚宴只提供捐款的平台和渠道,善款都交给当年合作的慈善组织,自己不留一分钱。

    当晚,时尚集团的总裁刘江,把一张巨大的支票卡交给本届慈善夜的合作方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支票上写着1882.8887万元的金额。当然,这笔钱在此时还只是个数字而已,真正交付款项还在后面。《时尚芭莎》的市场总监景璐做慈善夜已经四年,她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除了2009年第七届慈善夜还有一笔善款没有全部到位外,前面六届的善款都已经全部如期汇到了相关慈善组织的账号上。

   “在现场,买主一旦举牌拍下拍品,我们的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把买主带去在合同上‘签字画押’,随后,我们会亲自催款。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让对方把善款直接汇到那个慈善组织或基金会的专用账号上。”相应地,该慈善组织都会开出发票给捐款者。

    至于今年,记者采访景璐的时候,是慈善夜举办的第二天。“已经有明星主动打电话来问,该把钱汇到那个账号上了。”据悉,这位明星便是当晚表现非常积极的黄奕———身为上海人的她,在上海举行的这届慈善夜上十分活跃,不仅自己连拍两件精品,耗资80万,更鼓励在场的上海企业家们积极举牌。

    在当晚的慈善夜现场,记者也第一时间采访了黄奕。关于“诈捐门”后不少明星做慈善的态度更谨慎的状况,黄奕并没什么特别的反应,大方地说:“那就让这个过程更公开呗,既然人们主要通过网络关注,我们也可以借助网络,比如在个人网站上公布捐款的数目、相关流程等等,不难。”

    章子怡销声匿迹

    赵欣瑜低调露面

    引发“诈捐门”事件的前因,是“泼墨门”的发生,以及随后而来的京城名媛赵欣瑜的惊人爆料。这位昔日好友两次通过媒体公开抨击章子怡。4月20日晚上,赵欣瑜高调参加了央视为玉树募捐的节目,与章子怡同台露面,并和章子怡捐出了同等金额的善款20万元人民币。

    早在此前,章子怡和赵欣瑜也都是芭莎明星慈善夜的座上宾,均出席过不止一次慈善夜,并且都有高价拍下拍品的记录。章子怡正是在芭莎明星慈善夜上结识了赵欣瑜。而在4月25日晚上,章子怡销声匿迹,赵欣瑜则低调出席,有人在酒会区看到了她。晚宴开始后,她也异常低调,没有举牌竞拍,并提前离场。

    明星个人捐款怎么做

    网上大晒捐款收据 反复强调欢迎监督

    没错,公开概括了近期明星做慈善的一大新趋势———在章子怡遭遇“诈捐门”事件的公信危机后,娱乐圈普遍提高了“警惕”,赵薇、范冰冰、黄晓明、姚晨、陆川等明星都开始在捐款的同时,第一时间在博客或官网上贴出收据。连张艺谋这样的大牌导演,也在代表《山楂树之恋》剧组向玉树地震灾区捐出30万元后,第一时间在网上晒了收据。

    3月31日,姚晨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为支援抗旱救灾,她决定“将代表每一位加我关注的粉丝,捐出一角钱”。最后,她总共代替支持自己的网友们捐出了13万元多,并第一时间将收据晒了出来。

    紧跟着,导演陆川声称“替每个关注我的朋友捐两毛”。结果到了应该捐款的时间,他却忘记了捐款的事,顿时被网友抓住把柄,看到网络言论后,陆川让助理帮他取了钱,将27200元钱捐到了红十字会,并公示了发票。

    不过,既然走上了当明星、当公众人物的道路,就意味着你的一举一动,势必引来各色人等的议论与猜疑。明星还是拿出了相应的勇气,坦然走入“后诈捐门”时代,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在4月25日芭莎明星慈善夜的现场,张雨绮也对记者说出了“无愧于心”这四个字。她心平气和地说:“如果心意不诚,即使有监督,人依然有各种办法偷偷地给善举打折。慈善是自发的义举,不是法律规定的义务。我觉得,只要你有心、尽力了,无愧于心就可以,不用太在意外界的看法。”其实,黄奕也在另一次采访中表示:“每个人的做法都不同,晒发票是一种明示,但是不晒发票也不代表没做慈善,这是每个人的选择,我个人觉得只要用心去做就好。”

    背靠政府找对组织

    明星抱团力量更大

    相比较而言,参加如央视赈灾特别节目和芭莎明星慈善夜这类大型活动,是大多数明星们最省心的捐款方式,因为有主办方统一安排,只需要捐钱。不过,这样的群体捐款,在省心的同时,也不免淹没在群星之中。因此,对慈善更为执著的明星,也纷纷成立自己的基金会,挂靠在政府公益组织下,自己来运营管理。李连杰的壹基金、李亚鹏王菲夫妇的嫣然天使基金、成龙的成龙慈善基金会、黄奕的奕动基金等,都是典型的例子。

    李连杰的壹基金向来是反应最迅速的基金会之一,不管是西南旱灾还是青海地震,李连杰都深入一线进行援助。壹基金公关部说,壹基金挂靠在红十字会下,款项都会受到监督,同时壹基金每次捐款明细都会在网站上公布,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方式都没有变化。

    4月10日,黄奕名下的奕动基金与中国富二代团体“接力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当天聚集了近300名知名企业家、全国名流、明星,以及近百家知名品牌,现场共拍得85万。黄奕表示,奕动基金挂靠在上海体育基金总会名下,对于善款流向和账目都有专人监督,不会被随便挪用,所以比较放心。

    还是10日,杨千嬅丁子高夫妇在上海举办慈善演唱会,现场一共募集了1555981.5元善款。杨千嬅表示,善款将全数拨捐中国上海市普陀区红十字会。

    此外,范冰冰捐款的三十万全部交给扶贫基金会用于买水及支付物流费用,已经分批次运送到旱灾严重的地区分发,范冰冰工作室更派专人将全过程拍摄成视频上传网络。有政府部门做后盾,明星们的慈善底气也足。

    中国明星慈善历程

    方向是光明的 道路是曲折的

    改革开放之后,内地有两大慈善行为给人印象深刻:一是希望工程,二是1998年为洪灾捐款。

    时间拨回到2004年,在那一年的年底人类遭遇印度洋大海啸。当时我国民间援助海啸灾区的资金近5亿元,但其中鲜有明星捐款报道。正是在那次海啸中,险些被海水吞没的巨星李连杰,开始萌生了大力做慈善的想法,并付诸实施。

    现在,李连杰的壹基金已成为民间慈善组织里反应最迅速的之一。壹基金挂靠在红十字会下,所有款项都受到监督,每次捐款明细也都会在网站上公布。大多数明星的慈善意识“大觉醒”,应该从5·12汶川大地震算起。大部分明星亲自来到灾区,运送物资,看望灾区的孩子们。08年5月18日,央视举办大型赈灾节目《爱的奉献》,筹款15亿1400万元。

    在那之后,明星们的慈善意识迅速提升,甚至远在万里之外的海地大地震,也有明星关注。央视在本月20日举办的“情系玉树,大爱无疆”募捐主题节目,捐出了高达21.75亿的巨款。

    且不论在这场慈善意识的觉醒过程中,是否有明星抱着出名和作秀的想法,只要他们确实出了力,总有人得到帮助。与此同时,社会与民众们的监督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在“诈捐门”之后,又陆续出现一系列监督明星慈善的例子,这些冲突总体上仍然体现出了全社会慈善意识的整体发展。方向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任重而道远、并需要坚持不懈的,绝不止明星们。

    明星与慈善

    争议从未停止 章子怡“诈捐门”事件

    2010年1月,章子怡遭遇名媛赵欣瑜爆料:她2008年在戛纳电影节上以个人名义为5·12大地震灾区人民发起的募捐行动,据称向国际友人们募得善款100万美元。章子怡又个人捐款100万人民币到红十字会。然而,根据网友们的调查,不仅她捐的100万有16万元没有到位,之前她去募捐的善款,后来被证明大多数没有兑现。

    陆川与郑渊洁网上骂战

    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郑渊洁立刻在自己的微博就此次地震发表自己的看法,随后附上自己皮皮鲁系列图书的图片。当晚,导演陆川在微博发飙,怒指郑渊洁借玉树地震炒作,由此双方展开骂战。尽管郑渊洁随后上央视高调捐款,但骂战依然没有停止。

    玉米爱心基金救灾款遭质疑

    就在上周,一封名为《关于玉米基金,请财务高手帮我找找120万的去向》的帖子在网上发出,质疑李宇春在汶川地震期间,通过中国红基会下的“玉米爱心基金”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的去向。很快,红基会的负责人进行了澄清。随后,红基会发出声明,态度坚决地表示“未发现其存在任何违规情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