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杜拉拉升职记》 > 相关新闻

从《杜拉拉升职记》看新阶层如何上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0年04月25日15:57

  搜狐娱乐讯 由徐静蕾编剧、导演并主演的《杜拉拉升职记》,根据畅销书改编,贴近都市新阶层的实际生活,对于那些大学毕业之后被就业的新职场人士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无论是做为有票房号召力的亚类型电影,还是对于数百万新公司人来言,都具有高度的鼓舞指数。对此,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也有自己的评价,认为“杜拉拉出现很及时”,“用中小成本投资,博取大影响力”,在高强度的都市密林生存法则中,“体现了日益突出的文化价值观”。

  《杜拉拉升职记》关注现代人的生存焦虑,以善存健康信念打底,为职场人士找到情感慰藉,好像茱莉亚·罗伯茨扮演的诺丁山那样鼓舞人生。《杜拉拉》作为一部描述白领生存法则的电影,并没有把重头戏放在看不见硝烟的办公室战争,而是对准身心都健康的杜拉拉,以其独立自尊、努力奋斗的经历,带出一定的现实适用性和现实针对性。与2009年的《非常完美》对比,杜拉拉是一个更接地气的人,就在你我身边,她所经历的都是你我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的,很熟悉,很亲切。杜拉拉的主题是宏观的励志、微观的打拼,鼓励大多数没有背景、没有势力的“丑小鸭”,都可以像杜拉拉那样获得事业和爱情。

  中国电影尽管每年有四五百部,但是极度缺乏职场题材作品。徐静蕾不以惊艳著称,继续剑走偏锋独辟蹊径,言行举止和影视作品、广告代言,都营造出都市白领和中产阶级品味。不徐不疾,对现在有信心,对未来有些许焦虑,但积极面对,生命不息求索不止。尽管如何定义中产阶级有争议,但并不妨碍亿万国人的向往。《杜拉拉升职记》完美的契合了徐静蕾,她继续通过博客和杂志说声。老徐已经是一个品牌,绝对入选国内TOP100知名人士。颠扑不破的娱乐法则,再加上知性练达的形象,每一步都有的放矢,徐静蕾走的路,循序渐进、厚积薄发,如今已然是内地娱乐领军人物。《杜拉拉升职记》没有将杜拉拉塑造成“野心女”,而是将她放到不争取就什么也没有的境地,前半段以职场生涯为主,后半段主要讲感情取舍。要事业还是要爱情,是所有职场中人都要面对的选择。徐静蕾的职场生涯有波折、有冒险,但付出总有回报,这契合了诸多潜在观众的心理预期。电影就是给她们一个白日梦,否则在现实压力之下,很多念想都在中国北京大北窑东三环特堵的地方随着黄沙而沉积。

  刚毕业的小女生,一头扎进两眼一抹黑的职场,如何在群狼环伺中利于不败之地,无非有两个方向,散淡或奋斗。散淡就是表面上的随波逐流,单位大事不管我事,先做好本职工作,拿眼看人,不做替罪羊,也不为恶做个真人。散淡的好处是坐看风云起落,我自八风不动,但正如《杜拉拉升职记》中所说,那不过是拿3000块的穷人。至于奋斗,则是大工程。这个世界生而不平等,女性的职场之路注定要比男性艰难的多。

  《杜拉拉升职记》用几个细节就证明了杜拉拉是匹千里马,有心人总会被发现。如何在工作中得到贵人相助,是每个上进的职场人士都要直面相对的学问。你可以不是千里马,但至少要做千里马状,有机会一定要把握住。每个人一生的真正机会就那么三五次,贵人相助事半功倍。找对贵人,才能避免“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人生职场双重大悲剧。小女生要奉献多少精力和智慧才能上位,并且要时刻直面各种流言蜚语,因此建议你准备做建设性OL之前,要衡量判断自己的各种承受力,还要应付来自家庭的拉扯力,有所求有所得必然有所舍。假设对自己的面试顺利通过,那么就确定中长期的目标,在工作中提高能力,无论上司或老板是男是女,也不要理会同事的闲言碎语,恰当的、直接的、有效的适度前进,企业和圈子都是会看到一颗干练新星的升起,一切会得到加速度的进步。杜拉拉就是做好准备、找对机会、敢于担当,最终不凭借男友也可以上位。

  最后顺便奉送一点点比较现实的意义,《杜拉拉升职记》可以参考,但不要邯郸学步。张爱玲曾经说情场如战场,其中微妙关系难以说清,总之攻心为上攻城为下,万不得以时,方可采取各种战术,丝毫马虎不得。踏上情场,需要调动小宇宙的所有能量,进入职场,更是旷日持久,几乎付出一生最宝贵的年华来对付,因此说职场如情场根本不为过,甚至更登峰造极。职场里从来不会有真正的公平和民主,情场也是如此,想想高考都不可能实现平等都能安慰自己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