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昆曲《怜香伴》 > 新闻动态

独家探班《怜香伴》 汪世瑜解读另类“美人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22日22:04

  搜狐娱乐讯 4月21日,我们来到北昆探班正在排练的《怜香伴》。还未进入排练现场,演员们婉转的唱腔和清丽悠远的乐器伴奏声便从远处传来,似乎我们一推开门,便会走进另一个时空。

  台上两位女旦深情对望,目光流转,一唱三叹,配合着舞蹈的身段,极尽缠绵柔曼。 台下,昆曲《怜香伴》的艺术总监汪世瑜坐在最前排,专心致志的观看着台上的演员们的排练。

《怜香伴》女旦 安初蜜 摄
《怜香伴》女旦 安初蜜 摄

艺术总监汪世瑜 安初蜜 摄
艺术总监汪世瑜 安初蜜 摄

  剧情大胆前卫

  《怜香伴》系清代李渔所作,被雪藏了350年的昆曲传奇将于5月11日被搬上保利剧院的舞台。《怜香伴》又名《美人香》,是《笠翁十种曲》的开篇之作,其题材跳脱男女窠臼,由佳人爱慕佳人的情感入手,讲述了崔笺云、曹语花两位古代美人,因体香邂逅,诗貌相怜,种下情根,誓作来世夫妻,历经波折,终得同嫁才郎的爱情传奇。

  有“巾生魁首”美誉的昆曲大家汪世瑜对两位女子的情感进行了解读,他说:“《怜香伴》表达的是一种深刻的情感。爱是一种说不清楚的东西,它是一种缘分,一见钟情,它也是一种感情的投入,一种纯粹的喜欢。只要是爱,就是可以的。”他进一步把两位女子的感情放入她们所处的时空来理解,说:“男人有才不稀奇。女子有才更可贵,她们因体香邂逅,诗貌相怜,情投意合,两位女子彼此倾心的剧情是合情合理的。”

  核心是情感本身

  昆曲《怜香伴》汇聚了各路文化精英,曾执导《胭脂扣》、《蓝宇》等影片的关锦鹏此次担纲该戏曲作品的导演。谈到如何与电影导演关锦鹏合作的,汪世瑜认为关锦鹏导演能很好的把握角色的内心,传达出“美人相恋”的爱情传奇。他说:“关锦鹏导演的电影擅长表现超常之情,他之前导演过《蓝宇》、《胭脂扣》。对这种感情理解和承认,并认真投入地去呈现这份情感。” 具有超前意识的导演,结合最传统的昆曲艺术,并且融合时尚元素,表现肯定不一般。

  时尚为昆曲添动力

  “中国高级时装定制第一人”的郭培,为《怜香伴》设计了超过100套奢华戏装。除了奢华时尚的服装,舞台设计也更具纵深感。汪世瑜说:“担任该戏曲的艺术总监,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的工作是要让昆曲与现代时尚融和在一起,又要保证昆曲自身的特色得以呈现。” 昆曲大家汪世瑜希望时尚为昆曲添动力,吸引更多年轻的观众,使更多人爱上昆曲。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当我们静下心来,品味昆曲的美,也许会发现,在我们的心中还隐藏着一个空灵幽静的秘密花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