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杜拉拉升职记》 > 相关新闻

《杜拉拉升职记》:有层次却不奢华的目标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22日14:50

  近期上映的徐静蕾自导自演新片《杜拉拉升职记》是一个颇具话题争议的作品。一方面,作为同名职场小说的改编,原著为读者所喜爱的80%的职场争斗戏在改编后仅存为几段快速剪辑的过场;另一方面,影片的时尚气息强烈,导演手法新潮,画面节奏明快,给观众呈现了一场华丽的视听盛宴,令很多观众颇为享受观影过程。从电影的商业属性和娱乐属性两方面看过去,《杜拉拉升职记》确实做到了以市场为导向,对文学作品进行了优秀的视听化改编,在新电影类型的探索上争取到了主动。

  看过《杜拉拉升职记》,给人的第一感觉是略微脱离了当下的职场现实。杜拉拉所属的DB公司里充满了时尚和惬意,宛如一个美梦一般。其实,这正符合了电影的一个功用,那就是造梦。《阿凡达》的故事世界同样不真实,但是其恰到好处的科幻元素正好为观众营造了代入感强烈的潘多拉星球。本片也是一样的,用并不奢华的时尚元素包装后的杜拉拉和DB公司显然比我们常见的职场环境要高一个层次,却并非遥不可及。《杜拉拉升职记》里的角色和表演虽然时尚地非常有层次,但是绝没有奢华到让我们感到不亲切。不同角色可以成为不同职场人的一个奋斗目标,这才是时尚片的角色所承载的意义。

  撇开了职场的形式化加工和职场语汇的不够专业,影片在形式上更易于理解。杜拉拉的个人奋斗历程变得更为清晰,也能够比较好地浓缩在100分钟时限之内。一个无出身、无背景、受过良好教育、姿色中上的普通女孩杜拉拉,可以看做是最普遍职场新人的代表。影片里的杜拉拉一步一步从职场菜鸟打拼并最终获得成功的经历就是无背景职场奋斗的样板。这一奋斗过程往往伴随着长时间的压抑和让人不愿提及的艰辛。成功的道路可能大致相同,然而受过的委屈则只有各自心底牢记。作为一个样板的杜拉拉,很难把每个个人的职场痛苦都综合起来,也完全没有必要再让大家痛苦一次。影片只截取了杜拉拉职场变化的节点,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这些职场机遇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遇到或曾经遇到的,只是未必每次都被我们把握住了而已。杜拉拉为观众展现的,是在职场关键点时成功应对后的结果。每次成功把握住机遇的杜拉拉,都以自己的精准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观众从中可以看到在职场关键点把握住机遇后,需要付出什么和能够回报到什么。这对于那些没能抓住机遇,或者尚未遇到机遇的观众而言,不是具有了一定的行为指导和精神鼓舞作用么?

  本片的服装指导帕特丽夏-菲尔德在打造这部时尚片的时候,并没有刻意突出角色服装的品牌性。这就避免了本片从职场励志向单纯的拜金腐化。影片角色们的装扮看上去虽然时尚奢华,但是正如杜拉拉每次上班前都会特别认真地更换高跟鞋一样,烘托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阳光态度。立顿是你喝不起的么?联想笔记本是你用不起的么?马自达是你开不起的么?影片中的时尚产品即便您现在消费不起,也至少是在观众的职场前景中可以预见的。简单说来,影片虽然大打时尚牌,但是其服饰、手机、汽车等等时尚符号都不是穷尽奢华的,而只是比一般职场生活高出一个适当层次的。这个层级不是高不可攀的,而是一个可以企及的目标。这些目标鼓舞着在职场中艰难打拼的人们去追求他们应得的生活目标,杜拉拉积极的阳光的态度也促使人们更乐观地去规划自己新的职场表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