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舞台版“杜拉拉” 姚晨总能让人开心(图)

来源:新民周刊
2010年04月22日12:39
从翠平到杜拉拉,一样的勾心斗角
从翠平到杜拉拉,一样的勾心斗角

  有个老师和我说过,将来你出去演戏,走在大街上,别人喊的一定要是角色的名字,而不应该是“姚晨”。不管大家是喜欢郭芙蓉,还是喜欢翠平,都比喜欢姚晨强。

  记者/王 倩

  话剧《杜拉拉》彩排时,在上海美琪大戏院的后台见过一次姚晨。她随意地站在一群演员中,没化妆,穿运动鞋,手拿一大块奶油蛋糕,祝贺剧组某成员生日快乐,爆发出阵阵我们熟悉的“郭芙蓉”式的爽朗笑声。几分钟后,她利索地换上了OL职业装,套上了“噩梦般”的高跟鞋,开始走台。

  “杜拉拉”活灵活现地站在了我们面前。好几个旁观者一起说了句,“蛮灵的”。

  充满危机和阴谋的环境,姚晨总能让人开心,郭芙蓉,翠平,杜拉拉……有人说,她不是那种主流型的漂亮女演员,却能让人过目不忘。大众看着她一步步地走红,就像邻家大姐姐,她好像不那么的天才,但就是能让你信任她,和我们没什么距离。

  如果不是演戏,姚晨不是那种会看《杜拉拉升职记》的人。她平时看余华、阎连科、张恒、王小波和张小娴,还有从小读到现在的《收获》,她会说,“不看小说怎么理解人物啊”,而她的大部分同行平时可能只读剧本。在北影读书时,她是典型的认真刻苦型,从不迟到也不早退,“在舞蹈学院附中读书时,老师拿着鞭子监督你练功,早上起不来,老师一盆水就浇了上去,有时想想挺严酷的,我习惯了在那个环境里的生活,到了电影学院也比较自律”,老师们对这样的“三好学生”自然寄予了厚望,甚至希望她毕业后能留校任教。

  姚晨最终没有留校,她怕自己没什么可教给师弟师妹们。刚刚毕业就和大学同学结了婚,有戏拍时就拍,没戏接时也有过在家干等一年的日子,最迷茫时甚至想过来上海学服装设计。这时她接到了导演尚敬的电话,他正为《武林外传》寻找“郭芙蓉”。几年前大学时的姚晨演过他导演的情景剧《都市男女》,后来尚敬把原班人马搬到了《武林外传》里。为此,姚晨一直心存感激:“这个戏完全打破了我在学校所有受到的表演上的传统教育,甚至颠覆了我对自己的印象,当时可能别人对我也没什么固定印象,但他让我看到了自己身上原来没看到的东西。”

  很多演员会因一次出色的演出而受限终身,郭芙蓉也曾经在一段时间给姚晨造成类似的困扰。后来正在为《潜伏》选角的导演姜伟也以为姚晨是个疯癫妞,演不了翠平,结果出现在他面前的这个姚晨竟然是平静淡定的,他没有当场敲定,回去想想说了句,“试试吧”。翠平为姚晨找到了更广阔的戏路,而不是只被邀请出演喜剧。

  喜剧天赋是老天爷赏饭吃,姚晨有的显然不只是这个。2008年底,正准备排练话剧《杜拉拉》的导演何念找到了姚晨出演女一号,他们之前合作过电视剧,“可能大家眼中的她都是《武林外传》里那个热闹搞怪的郭芙蓉,其实她很有亲和力,个性中不乏天真和一股执著。”这就是何念想要的杜拉拉。

  现在正是属于姚晨的美好时代,一个媳妇的美好时代,一个白领代言人的美好时代。

  《新民周刊》:你因为郭芙蓉而成名,结果很多人听说《潜伏》是你演的,就觉得你肯定演不好女地下党员。你是否觉得过不公呢?

  姚晨:有个老师和我说过,将来你出去演戏,走在大街上,别人喊的一定要是角色的名字,而不应该是“姚晨”。不管大家是喜欢郭芙蓉,还是喜欢翠平,都比喜欢姚晨强。有时我也挺崇拜我喜欢的角色,比如翠平身上的忠诚和大爱,太平盛世里人多少会缺少这些;郭芙蓉什么都敢说,我也挺佩服的。

  《新民周刊》:你不敢说?

  姚晨:我多少都是那种小心翼翼的人,性格使然,我是天秤座,力求平衡,照顾各种人的情绪,把自己也弄得挺累。杜拉拉比我聪明,她很多时候特别理智,心思非常缜密。今年我接了好几部白领戏,也和一些白领打过交道,总觉得他们比我想象的要复杂,没那么简单,更拒人于千里之外,更冰冷。

  《新民周刊》:这么多人爱看《杜拉拉升职记》,三个女明星都在演杜拉拉,你怎么演出自己的特色呢?

  姚晨:看书时挺郁闷的。啊呀,作者李可真是个杜拉拉,藏得太深了,我在书里基本看不见个性,写的全是理性思维的东西,像我这种感性的人有时真难理解和接受她的思维。但我理解了才能演好一个人物啊,后来我想通了 ,那么多人爱看这本书,都觉得这好像就是我的事,就成功在作者没具体写杜拉拉的个性,这样大家都能把自己和杜拉拉套上去。这些事情是大家都会碰上的,每个人想象中的杜拉拉是不一样的,这样我在表演时就好办得多,那我就演一个姚晨理解的杜拉拉——没有背景,一步步地走过来,灰姑娘奋斗史。

  《新民周刊》:与小说相比,话剧加了很多喜剧成分,场面相当热闹,是因为你的加入吗?这就是你理解的杜拉拉和职场世界?

  姚晨:热闹的场面和我没太大关系,何念的话剧都是这样的,他喜欢这种趣味。相反我这个杜拉拉,是舞台上最不好玩的人。当初我以为导演找我来,不就是想弄得好玩点嘛,结果剧中有很多带色彩的角色,像海伦,李斯特和阿发他们都可以随意玩,唯独我的杜拉拉,相当地正经。

  《新民周刊》:你不过瘾?

  姚晨:第一次统排后,我坐在下面生气了,都不知道和谁急,我这个角色太不好玩了,而且我都无法确定我该怎么演,你找我来到底干嘛的。何念就说,你这个人物就不能好玩,这个故事要传导很多正儿八经的规则和知识,你太搞了就不是杜拉拉这个主角了,就像《武林外传》里郭芙蓉可以肆无忌惮地张牙舞爪,而佟湘玉还要肩负着偶尔给人说教的任务,不能太闹,杜拉拉在这个戏里承担的就是这个责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