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手机》冷静不失诙谐 “王道组合”显沉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
2010年04月22日07:39

  搜狐娱乐讯 缘于小说和电影的热销热映,再加上陈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志文(在线看影视作品)梅婷(在线看影视作品)、刘蓓、柯蓝组成的演员阵容,电视剧版的《手机》被卫视寄予了厚望——用来对抗来势汹汹的“三国潮”和“贵妃潮”。日前,北京卫视为该剧举行了看片会,3集重头戏成片首度曝光,这在电视剧的宣传史上极为罕见,也可足见电视台对该剧的重视程度。

  该剧导演沈严、王磊,编剧宋金方,原著作者刘震云一同出席了看片会,并针对记者的提问做了解答。搜狐娱乐随后调查发现,到场的大部分记者认为该剧制作精良,基本上保持了原著冷静诙谐的气质,陈道明与王志文的飙戏也非常有看点。但同时也存在着农村戏与城市戏双线并进、精彩比例略微失调的遗憾之处。

  风格篇:挂“羊头”,卖得是什么肉

  “最初在看剧本和拍摄的时候,觉得这部戏更像一个喜剧,甚至更像一个闹剧,里面有很多热闹的点。但是细品之下,又有非常多值得思考的内容,那些笑点也就成了思考点。”这是导演沈严和王雷,关于《手机》这部剧风格的阐释。

  从率先曝光的3集重头戏成片来看,《手机》采取了双线叙事结构,一条是以费墨、严守一为代表的城市生活,一条是黑砖头、奶奶、牛桂华为代表的农村生活——这两条线在黑转头进城、严守一回老家时,会有交错点产生。在城市生活中,该剧与电影版《手机》较为贴近,试图在琐碎生活中直刺人心,多数记者看后觉得很“沉重”;农村生活的线,是该剧最大亮点所在,一干农村人物角色完成了全剧中最令人捧腹的戏份。

  由此产生的问题是,农村戏似乎比城市戏好看,比例略微有所失调。沈严说,这也是他们的担忧之一:“但是我希望,观众看到最后的时候,能够在城市戏中有所思考。”

  在电影版《手机》中,“手机”是贯穿始终的主线,也是改变主角们生活的定时炸弹——在电视剧中,“手机”的这一角色被淡化,面对记者有关该剧“挂羊头”的质疑,导演沈严如是解释:“手机依旧是这里面最重要的结构之一,而不是故事最关键的部分,最关键的是情感的流动和转变。”

  刘震云点评:我们怎么从一个严肃的时代,走向了娱乐的时代,体现在了费墨和严守一身上;城乡的勾连,更显出了这个时代的含混不清,艰难而富有意味。从来没有电视剧,如此深入地显露生活的本质。任何一个名字都是“挂羊头”,所有名字都不能概括事物的全部,关键是看你卖的是什么,这次虽然挂的是羊头,但卖得是鹿肉。

  人物篇:“王道组合”PK张国立葛优

  王志文VS葛优:更正经的严守一

  没有人会否认王志文的演技和敬业,导演王雷透露:“他每天除了拍戏,回家还做至少3小时功课,有次拍三页纸的戏,他一遍过,台词一个字都没错。”但是,与葛优天生的幽默诙谐相比,王志文版的“严守一”要正经许多,身上少了“痞痞”的感觉,多了些“名人”做“暗事”、也会为生存而挣扎的心理负重感。

  刘震云点评:严守一,是王志文从影以来最好的角色,将从严肃向娱乐转换的过程演绎得很好,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他哭了。

  陈道明VS张国立:不尖刻的费墨

  在电影版的《手机》里,费墨是个“多智近乎妖”的角色,并时刻保持着某种意义上的愤世嫉俗,张国立的折扇摇一摇,就会蹦出几句对社会现象尖刻讽刺的金句,由此令人印象特别深刻。在电视剧版的《手机》里,陈道明饰演的费墨,却多了很多常人的苦恼,但是少了很多这种精准的金句。再遇上不那么“痞痞”的严守一,整个“王道组合”让人看得较为凝重。导演对此的解释是:“费墨身上流传的台词不会很多,这取决于陈道明表演风格的不同,我们也稍微做了调整。”

  刘震云点评:“创作指导”名字应该改成陈道明,他说要把这个社会从严肃到娱乐写出来。他演出了一个道貌岸然、不上不下的知识分子,中国的知识分子从来没有形成独立的阶层,顶多就是“知道分子”,任务就是帮忙和帮闲,这种角色只有陈道明演得好。

  于明加VS范冰冰:武月大颠覆

  电影版《手机》里那个妖娆的武月,让范冰冰成功迈入了电影演员行列。与电影中的美丽、妖娆、极尽挑逗能事的武月相比,于明加版的武月简直来了一个360度的大颠覆:看上去是温温柔柔的女人味、举手投足间也显得知性和体贴——唯一保留的是,这个武月同样是朵罂粟花,也踩着严守一的肩膀上了位,只不过最后又给其安排了反思的桥段。

  刘震云点评:我们站在冯小刚的肩膀上,看得更远。

  范明VS ?:最红绿叶“黑砖头”

  如果这部电视剧版的《手机》能成功,范明饰演的严守一哥哥、“黑砖头”严守礼绝对功不可没——他身上几乎承担了该剧60%以上的轻喜剧重任。这个角色,准确地形容,几乎就是《乡村爱情故事》里“谢广坤”或者“刘能”的翻版,淳朴不失狡猾,是电视剧收视主体最爱看的那类人物。这与电影版有很大的区别。

  刘震云点评:三个字,非常好。

  此外,梅婷饰演的于文娟、柯蓝饰演的沈雪,都与电影版中有较大区别——剧中的女性角色,都多多少少淡化了电影版中强烈的个人特征。

  争论篇:更和谐,还是更尖锐?

  冯小刚的《手机》一出,人与人之间本来就薄得可怜的信任,更加有摧枯拉朽的趋势。也让很多人第一次正视到了,“手机”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某种危机。直透现实的力度,让很多影迷在今天仍视其为经典,费墨时不时几句愤世嫉俗的精辟总结,也被认为是“经典台词”。

  但在电视剧版中,费墨不尖刻了,武月被感化了,严守一开始反思了——于是媒体质疑了:“这是要往和谐的方向发展吗?”

  导演沈严的看法恰恰相反:“我经常担心,这部剧可能过不了审查,因为这戏太犀利,对流行的东西做了露骨的批判和讽刺。”他所指的犀利,确实在剧中能感受到。譬如,费墨从策划走向台前,接的第一个主持项目就是《大家说给大家听》,当期内容是讲封神演义——无论是布景、还是讲课方式,都让人直接想起了那档名为《百家讲坛》的节目。此外,该剧还影射了选秀、电视节目收视率等现下流行话题,并且通过农村小姑娘的“明星梦”,将现实中的娱乐圈狠狠地调侃讽刺了一把。

  刘震云点评:36集就说了一句话:有一说一,怎么那么难。不管从城里,还是到乡村,都是假的。好生犀利,但是这种犀利的指向,是指向每个人和生活层面。

  总结篇:思考大于好看 需要细细品味

  总体来看,这部剧与观众的预想有不少“错位”的地方——加了很多沉思和反思,少了几许油滑痞气的幽默。在大部分媒体眼中,这部剧并不是那么“好看”,翻拍没有新鲜感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城市戏戏份节奏缓慢、思考太多容易“累”也是个中原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手机》就不是一部好剧:除了相信陈道明和王志文的实力外,更重要的是,这是一部需要细细品味并且予人反思的剧——想一口气看完的剧是好剧,细细品味直面人生的剧,未尝不是时下这个浮躁社会的一剂良药。

  导演结语:我们想面对现状,做些我们想做的事,说些想说的话。我们只能在自己不能做主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做一些评价——我作为导演,野心仅止于此。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期待,演员阵容强大
不看好,很难超越电影版
路过的,开播后要把手机藏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