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决战南京》 > 《决战南京》新闻动态

资料: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决战南京》梗概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4月20日16:01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国共双方展开了南京争夺战。毛泽东任命粟裕为南京特别市市长,新二师参谋长梁一桐率先遣队星夜过江,配合地下党策应周佛海反正,接应新四军接管南京。岂料蒋介石抢先下手,周佛海突然反水,南京地下市委又一次遭受灭顶之灾,先遣队也遭到袭击,损失惨重。

  梁一桐在新婚之夜以叛徒之名被捕,接受组织赋予的特殊使命,投奔恩师杨百川。因率队偷袭苏中军区,险些抓捕粟裕有功,受到重用,杨百川还要把养女杨紫月许配给他。杨紫月名为大学生,实为秘密特工,她和恋人、保密局情报科长秦时关怀疑梁一桐是共军的卧底,采取多种手段试探。

  蒋介石隆重还都,公开表示反共内战又起。戴笠用11万专职特务实行白色恐怖,周恩来险遭暗害。新任地下市委书记周文锦冒死潜入南京,以坐堂名医为掩护身份,艰难工作,接上被敌掐断的内线关系,谨慎发展组织。

  梁一桐与秦时关斗智斗勇,获取了大量重要情报,他借与戴笠的老关系,打探到“蝎子”计划,潜伏在毛泽东身边的特务被一网打尽。

  梁一桐的妻子高粱花追踪到南京,不愿与叛徒为伍,带着身孕跳江自尽,幸被周文锦搭救,留在舅舅陆青山的“青山俱乐部”里当领班,俱乐部成了地下党的情报收集场所。

  周文锦发动5.20等大规模群众运动,派夏子江组织学潮,他被外表清纯、热情的杨紫月所吸引,杨紫月趁机用苦肉计,打入地下党外围组织。蒋介石下命镇压学运,高粱花被军警抓捕,单相思的夏子江开枪报复,梁一桐险些丧命。“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 运动从南京席卷全国,毛泽东称其为“第二条战线”。

  国民党海军旗舰“重庆”号巡洋舰开赴长江,拟阻拦解放军渡江,周文锦接令组织策反,明暗两条线的国共特工展开激烈较量。渡江部队急需《长江防线部署图》,周文锦亲自出马策反杨百川。长期潜伏在杨家的地下党员水莲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杨百川弃暗投明,完成了重托,被蒋介石以“贪污军费”罪名处决,水莲为杨百川殉情而死,杨紫月受到巨大震撼。

  “重庆号”巡洋舰打响了解放南京的第一炮,成了中国的“阿芙乐尔”号。

  晨曦中,江面上千帆竞发,解放军战士冲进总统府,门楼上青天白日旗落下,鲜红的军旗升起高高飘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