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决战南京》 > 《决战南京》新闻动态

资料:电视剧《决战南京》故事梗概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4月20日15:55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国共双方展开了南京争夺战。毛泽东任命粟裕为南京特别市市长,新九师参谋长梁一桐受命率先遣队星夜过江,配合地下党接管南京。岂料蒋介石抢先下手,周佛海突然反水,南京地下市委又一次遭受灭顶之灾,先遣队损失惨重。

  梁一桐在新婚之夜以叛徒之名被捕,接受组织赋予的特殊使命,投奔恩师杨百川,历经艰险而受到重用。杨百川还要把养女杨紫月许配给他。杨紫月名为大学生,实为军统特工,她和恋人、军统情报处长秦时关怀疑梁一桐是共军卧底,采取多种手段考察、试探。戴笠命杨紫月与梁一桐定婚,抵近监视。夏子江等不明真相的地下党员也多次组织“除奸”,令梁一桐险象环生。

  蒋介石隆重还都,戴笠实行白色恐怖。新任中共南京市委负责人周文锦冒死潜入南京,以坐堂名医为掩护身份艰难开展工作。梁一桐与秦时关斗智斗勇,获取了地下党的潜伏名单以及大量重要情报,设计醉倒戴笠获取了“闷雷”计划,潜伏在我军的特务被一网打尽。

  梁一桐的妻子高粱花追踪到了南京,与叛徒丈夫一刀两断,留在其舅舅洪帮掌门陆青山的“青山俱乐部”里当领班,逐步成为周文锦的得力助手。俱乐部成了地下党的情报收集场所。

  周文锦发动“5.20”等大规模群众运动,被毛泽东称誉为“第二条战线”。杨紫月用苦肉计打入地下党外围组织,夏子江被其清纯、热情的外表所吸引,几次泄露情报,使梁一桐身陷险境,幸有代号“鲶鱼”的特工暗中帮助。

  蒋介石黯然下野,李宗仁要求划江而治,毛泽东断然拒绝。决战进入关键时刻,周文锦接令策反B-24轰炸机组。梁一桐和秦时关展开激烈较量,反弹琵琶奏效,促成B-24轰炸机轰炸总统府后飞往解放区。蒋介石气得当场吐血。

  为获取渡江急需的《长江防线部署图》,周文锦亲自出马策反杨百川,地下党员水莲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杨百川弃暗投明,却被蒋介石、毛人凤以“贩卖银元”罪名处决。

  夏子江被捕叛变,四处抓捕周文锦,梁一桐暗助高粱花锄奸成功。周文锦派梁一桐策反“长庆号”起义,与秦时关再度狭路相逢,为争取舰长邓葆祥拔枪对峙。“御林军”队长陶水清在梁一桐的感召下倒戈,却被侥幸逃脱的秦时关获知而密报。蒋介石仓皇离乡,途中又被陈松林挡住了去路。

  杨紫月与生父相识之际,黑枪响了,她发誓要找替父报仇。高粱花送《江防图》过江,被秦时关抓获。梁一桐与杨紫月摊牌,规劝她从善弃恶。梁一桐救出了高粱花,却陷入了秦时关的包围。梁一桐为保护《江防图》倒在黎明之前,自以为得计的秦时关却被自己一手打造的“军统之花”用摩托车撞倒在地,自感罪孽深重的杨紫月与杀父仇人同归于尽。

  死里逃生的高粱花将《江防图》送到粟裕手中,“长庆号”打响了解放南京的第一炮,成了中国的“阿芙乐尔”号。总统府门楼上青天白日旗黯然飘落,鲜艳的红旗冉冉升起……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决战南京》是著名将军编剧邵钧林的又一力作。该剧不仅以解放前夕南京地下党的浴血奋战为史实基础,还融入了惊险悬念、传奇故事等戏剧元素,全剧精彩看点不断。

  该剧的女主角由韩雪出演,此次她再度饰演了“军统之花”,除了与共产党特工在谍战场上的明争暗斗,在剧中的感情戏戏份也不少。据介绍,韩雪饰演的杨紫月与军统高官秦时关(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在早年的特训班中就结下了一段相距20年的师生恋,而父亲杨百川(高明饰演)却棒打鸳鸯,将其许配给梁一桐(郭广平饰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