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外滩画报:伍兹的救赎(图)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4月20日11:49
在奥古斯塔举行的美国高尔夫名人赛上,性丑闻后首次复出的老虎伍兹仅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在奥古斯塔举行的美国高尔夫名人赛上,性丑闻后首次复出的老虎伍兹仅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在奥古斯塔举行的美国高尔夫名人赛上,性丑闻后首次复出的老虎伍兹仅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虽然媒体渴望上演的美国式救赎并没有出现,但伍兹的团队清楚,想要完成逆转,真正的舞台还在球场。文/ 胡海云

  4 月11 日下午,美国奥古斯塔俱乐部球场。三个孩子欢呼雀跃地冲向他们的父亲——刚刚获得美国高尔夫名人赛冠军的菲尔.米克尔森,后者拉起孩子的手,走向妻子。夫妻俩在记分帐篷前拥抱,不远处,米克尔森的母亲微笑地看着他们。

  在更远处,获得第四名的泰格.伍兹正在退场。一个人。

  这本应成为完全属于伍兹的比赛。也许美国的记者大佬们甚至已经准备好了稿件的标题:老虎伍兹用第15 个大满贯赛事冠军完成救赎。然而好莱坞式的情节终究还是没有上演,渴望迅速挽救形象的伍兹成为另一个男人的配角。更“糟糕”的是,这个长年被伍兹压制的米克尔森,身边陪着一个与癌症作斗争的妻子,一个与癌症作斗争的母亲,以及三个快乐的小孩。“这是一场家庭的胜利。”CBS 电视台评论员南茨说。

  然而,重要的是,伍兹已经开始。一次美国式救赎的剧本终究可以写成,老虎只是需要一个冠军,而这对他而言,以前不是问题,将来也不会是。

  神的构建与毁灭

  至少,在奥古斯塔,伍兹没有收获嘘声。

  德国《明镜周刊》曾经对伍兹的复出很不乐观,“伍兹将会遇到很大的困难,将要面对无数双恶毒的目光和别人的窃窃私语。”德国媒体的判断很有市场,毕竟,一个好男人形象被摧毁得如此彻底,要想短时间取得谅解谈何容易。

  自去年年底闹出性丑闻到宣布无限期休战再到宣布复出,伍兹一直身处风口浪尖,他和他的团队也一直在试图用最短的时间来扭转形象。3 月21日,伍兹接受了性丑闻爆发以来的首次媒体专访。电视镜头前,他一身耐克服装——在过去的四个月,3 个赞助商抛弃了他,在剩下的几个支持者里,耐克最为坚定。

  “这是我和艾琳的私事??当我回来,我需要让自己表现得更尊重这项运动。”伍兹用五分钟的时间,把自己暴露在公众前。而就在一个月前的道歉会上,美国最为强势的高尔夫作者组织——美国高尔夫记者协会便对伍兹说了“不”。这些还不打算原谅伍兹的媒体认为,伍兹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诚意。

  谅解确实不太容易。要知道,他的行为伤害了很多人,包括一些小球迷。去年圣诞节前,美国的《犹他新闻报》收到了一封球迷来信,“亲爱的圣诞老人,我本来想要一套伍兹款的儿童杆,但现在能换个品牌吗?我不喜欢伍兹了,他撒谎,对家人做了坏事。谢谢你。本。”

  在美国主流价值观里,伍兹的错误可谓严重至极。要命的是,在这些年,伍兹的团队为他设计的形象又过于圣洁,如此大的反差之下,人们给出的结论是“他是个伪君子”。伍兹事发前,阿诺德.帕尔默曾对美国《体育画报》记者班伯格说:“我曾对伍兹羡慕得不得了,但就算是把全世界的钱都给我,我也不会拿我的生活去和他交换。”

  可伍兹又能如何?在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的同时,他已被“绑架”。伍兹已不再是伍兹,他只是一个被需要的形象。球迷、媒体、商家需要这样一个形象,这项运动需要一个完美的伍兹。

  从这个角度而言,伍兹做的丑事只是“做回了自己”,用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话说,他犯了很多男人都会犯的错。美国人像打造乔丹一样把伍兹塑造成了一尊神。又像审判犯了强奸罪的科比一样审判了伍兹。

  前所未见的伍兹

  好在,美国人另外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救赎。“坏人从良,浪子回头”是美国媒体和美国编剧用得最滥的主题。

  率先转变态度的是美国高尔夫记者协会。4 月7 日晚,伍兹出现在该协会一年一度的颁奖晚会上,接受2009 年度最佳球员奖。就在伍兹走上领奖台时,这个曾经拒绝参加伍兹道歉会的协会,全体起立为老虎鼓掌。

  这是伍兹第十次获得该奖。与以往领取奖项后立即离开不同,这个晚上,伍兹婆婆婆妈妈地讲起了故事,他的伤势,他的往事。发言完毕,他选择坐在座位上继续参加,而不是离开。

  伍兹的团队清楚,想要完成逆转,真正的舞台还在球场。所以,4 月8 日,当伍兹站上奥古斯塔,他做了一些改变。

  他在赛前两周就已经为本场比赛练习了四轮,在抵达奥古斯塔后,他又连续三天完成了总45 洞的练习。多少年了,伍兹从未如此认真地对待一项赛事。以往,他的天赋决定了他不必做这些。球迷们也难得地看到了伍兹的微笑,哪怕是机械的。

  当然也有杂音。第一轮赛后,伍兹自比传奇球手本.侯根。这令老记者丹.金斯愤怒。“真愚蠢。侯根为救妻子险些没命,而他是险些染上性病。”

  但代表主流的声音来自ESPN 的专栏作家里克.莱利。“这是我们从未见过的伍兹。他以前只会目不斜视大步向前,很多时候,我们甚至以为这家伙没长耳朵。”

  第四名,伍兹的成绩并不意外,只是媒体暂时失去一次轰炸式的救赎报道。以他的天赋,这样的“轰炸” 迟早可以上演。

  获得冠军的米克尔森说:“伍兹无需向球员道歉。我敢肯定我是伍兹效应的受益者,我们现在的奖金额度,在过去无法想象。”自从伍兹1995 年成为职业球员以来,PGA 巡回赛的奖金总额翻了四番,达到2.7 亿美元。

  所以,对于这项运动和美国人而而言,最重要的是,伍兹已经回来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