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甜蜜蜜》 > 新闻动态

叶锦添玩虚虚实实 担纲话剧《甜蜜蜜》舞美设计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4月20日09:38

叶锦添及其舞台效果图。
叶锦添及其舞台效果图。

  导演高希希首次执导的话剧《甜蜜蜜》将于5月19日在保利剧院上演,除了主演林心如、沙溢、于和伟在加紧排练外,该话剧的舞台美术设计顾问——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得主叶锦添所设计的舞台效果图也随之震撼出炉。

  看戏要靠“心”

  接下做《甜蜜蜜》这个舞台剧舞美设计的时候,叶锦添希望能重现中国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记忆场景,“因为我也是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那种回忆是痛苦而又缠绵的,请大家不要用‘眼睛’去看这部戏,而是带着‘心’去听,毕竟那个时代很多回忆和故事以及各种情愫都无法言语,也不可言语,而这些恰恰构成了这许许多多的幻象。”

  衣服不华丽

  对于这部话剧《甜蜜蜜》的美术创作,叶锦添很好奇,也很大胆。但在大胆改变的同时,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那种原汁原味的东西没有变。如何再续六七十年代那个特殊时期的舞台风格是叶锦添最认真考虑的。那个时代的生活里,衣服没有像现代这样华丽。所以叶锦添想把整个舞台变成一个大的时光机器,呈现那个时代的衣服、人物。

  叶锦添说:“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人的美学观念是非常保守的,人一站在舞台上,想到的永远是那一身军队绿或者灰,如何将那个时代的人对于特殊环境下的特殊观感再现是整个舞台设计的灵魂。观众对很多怀旧场景不满意,就因为他们不像那个时代的人,讲话过于做作,思想过于灵活而动作笨拙,总之是不美。”

  房屋半写实

  导演高希希则认为话剧版《甜蜜蜜》的味道就在于独特性,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是一个很强烈的乌托邦,那个时代的人们很狂热很理想,所以在整部舞台设计中,高希希对于叶锦添的要求就是要完全再现真实,寄托了他对那个时代人们理想的尊重、对梦想的向往。《甜蜜蜜》里面的故事对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完全理想化的,叶锦添一直想找到把这种虚拟和真实的东西结合在一起的表现方式。

  《甜蜜蜜》的爱情把时代模糊掉了,提到那个时代的恋爱,就立刻想到农场和大寨村舍,但舞台上的房屋比例也不是完全正常的比例,一半是搭的,一半是真的,是写实的底子,但也非常舞台。演员们永远都在几个层次里演戏,叶锦添认为这是对于新的写实主义的大胆尝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