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山楂树》女二号疑遭弃用 曝谋男郎非中国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唐爱明
2010年04月19日13:57
“山楂树”女一号(右)
“山楂树”女一号(右)

第一场知青进乡戏拍摄结束,女一号(右)和年轻演员们合影留念后打招呼离开
第一场知青进乡戏拍摄结束,女一号(右)和年轻演员们合影留念后打招呼离开

  “他什么名字,我不透露,他是怎么被选中,我也不知道。我看到他的照片了,我想我可以透露一点信息,这个男孩不是外界传说的来自中央戏剧学院。”昨日上午,一位誓死不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向记者曝光了《山楂树之恋》中“谋男郎”的身份。意外的是,这位“谋男郎”在西安出生,不过现在他并非中国籍。

  关于演员

  “谋男郎”身份复杂算半个西安男孩

  《山楂树之恋》拍摄第二天,在记者一天的秘密守候中,“谋男郎”现身“村长家”,洁白的衬衣,米灰色针织毛背心,外套蓝色大衣,加上一个“70年代”的“潮”发型,身边有保姆与剧组一位摄影如影随形。如此待遇让其“老三”身份得到肯定。

  而当天他也是趁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拍摄“静秋”戏份时备课,自己先到“村长家”记台词熟悉环境。“谋男郎”白皙、偏瘦、浓眉,轮廓分明,与原著有差别的是,长相一点都不“达式常”,但的确是“老三”的范儿。“谋男郎”终被认定,记者昨日更进一步打探,最终一位知情人向记者披露了“老三”的身份。这位知情人很低调,且不愿透露姓名。他说,“谋男郎”身高不是外界传说的1.7米,而是1.8米,“他的确是位学生,但并不是外界所传说的来自中央戏剧学院,也不姓什么魏或者秦,不是南方人。”对方开始只透露“这个男孩跟陕西有些关系”。在记者的追问中,对方像挤牙膏一样透露出“谋男郎”身份,这位男孩今年20岁,在西安出生,不过现在他并不是中国籍。他也是先被副导演挑中,最后是3月份,张艺谋亲自面试后拍板确认的,很快他便被要求体验生活。“他也是学影视专业的,但也不是来自西安的影视学校。”对方称,因张艺谋要求现在保密,拒绝透露更多。

  提前曝光惹祸“女二号”姜瑞佳疑遭弃用

  《山楂树之恋》的女演员中,第一个曝光的“谋女郎”是女二号姜瑞佳。

  对于“静秋”的扮演者身份,有网友对比照片,认为可能就是最先曝光的女二号姜瑞佳,记者昨日在剧组拍摄外围打探,得到消息,因为姜瑞佳第一个承认自己将演《山楂树之恋》,而被张艺谋冷落。据说该女生从上海到宜昌后,张艺谋甚至没有理她。连续三天,记者在《山楂树之恋》拍摄现场,也没有发现姜瑞佳的身影,难道已经被张艺谋弃用?

  关于导演

  解密《山楂树之恋》——“老三”影射张艺谋自己

  张艺谋在忙完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开闭幕式后,偶然在办公桌上看到了《山楂树之恋》,看完就哭了,“我是很久不哭了,我想拍这个。”张艺谋不仅是在为爱情感动,更是因为把他拉回到自己的知青时代。这部不赚钱也要拍的纯文艺片《山楂树之恋》,将如何致敬“知青时代”?记者三天探班,答案迎刃而解——电影中的老三,将有张艺谋的影子,这更像是张艺谋残酷的“青春回忆”。镜头一:海魂衫

  《山楂树之恋》拍摄第一天,记者发现在其“拍摄通知单”上,给“老三”准备的服装道具是“海魂衫”。而这个服装引起同行质疑——这为什么不是“令人无比怀念的儒雅白衬衫,而是一件现在潮人们最喜欢穿的海魂衫,实在是很销魂!”

  影子张艺谋——知青时代就用过“海魂衫”

  为什么是海魂衫?其实这是张艺谋对于穿着的一个时代记忆。其实在那个时候,“海魂衫”已经出现,而且与张艺谋是有关系的。1974年前后,张艺谋在陕西咸阳第八棉纺厂,曾用照相机拍自己的“处女作”,里面就出现“海魂衫”,第一个镜头就是,“工友滑尔刚扮演受伤的海军战士,穿着满身弹孔的海魂衫,血流满面,晕倒在沙滩上。”张艺谋在咸阳的工友曾向记者如此透露。

  镜头二:手风琴

  《山楂树之恋》拍摄第二日,是静秋第一次到勘探队去见“老三”,而他们的第一次,就是循着《山楂树》的手风琴声找到他的。电影中的老三仍多才多艺,道具师要为他准备“手风琴”。而之前,老三已经练了很久的手风琴。在5月,将会拍摄老三的游泳戏,镜头中的他不是旱鸭子,而是扑腾几下,就超过游在前面的“静秋”。

  影子张艺谋——他也曾多才多艺会游泳

  论才艺,张艺谋与老三更是有一拼,在刚进咸阳的工厂时,他就展露了美术功底,会办黑板报。在游泳上,张艺谋更是一把好手,张艺谋工友雷佩云曾告诉记者说,张艺谋曾用40分钟在乾县大北沟水库游一个来回,在咸阳地区的游泳比赛中,拿过蝶泳项目的亚军,还见义勇为救过人。

  镜头三:情书

  昨日是《山楂树之恋》拍摄第三天,记者观察,从拍摄细节上,张艺谋都力图还原《山楂树之恋》小说中所描述的内容。而这段“史上最干净的爱情”,将如实呈现在观众面前。原著中,老三写情书追静秋,而且还要很隐晦很保密。

  昨日记者从道具师处发现,“老三的情书”道具也已准备好,而其内容,就是像书中那样写的:“你明天就要走了,有长林送你,我就不送了。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是赞成的,我只希望你的决定都是出自你的内心。”

  影子张艺谋——也有一段史上最干净的爱情

  张艺谋的爱情也很纯情,其工友向记者透露,“有一天是肖华的生日,他给肖华准备的生日礼物是自己亲手做的生日纪念册。结果被舍友不小心把生日纪念册打落在有水的脸盆中。张艺谋当时气疯了,最后张艺谋一晚上不睡觉,给肖华重做。”

  张艺谋的初恋情书是这样写的:“肖华同学,你好:祝……身体健康。肖华同学,当前社会上和学校里都动员我们上山下乡……”如此语气,虽是时代“需要”,但张艺谋的这封情书,与老三的语气很相似。

  关于剧情

  小说作者炮轰《山楂树之恋》编剧:删掉“性”,电影将成《我的父亲母亲》

  《山楂树之恋》正在拍摄,小说作者艾米在称“静秋”很魏敏芝之后,昨日在博客上与电影的编剧“杠”上了。

  《山楂树之恋》一共有三个编剧:顾小白、尹丽川和小美。艾米说自己还没有看到过小美的看法,但已从媒体看到尹丽川和顾小白对《山楂树之恋》的理解,艾米说,同一个场景,变态的人看到的是变态,猥琐的人看到的是猥琐,只有那些真正懂得爱的人,才知道静秋从担心失足到要求失足,包含着多么深的爱在里面;而老三从时刻想带静秋飞,到两人赤裸相拥却放弃了飞的机会,又包含着多么深的爱在里面。如果电影编剧把“性”的内容都“压榨”没了,把“所谓性的接触”都删掉了,那么这个故事还剩下什么呢?只剩下老三在生活上对静秋的帮助,那可能真的搞成《我的父亲母亲》了。(华商报 记者唐爱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