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14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 新闻

青歌赛不考综合素质 考官余秋雨“下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杜恩湖
2010年04月12日07:41
秋雨老师的点评,让无数歌 手“现形”
秋雨老师的点评,让无数歌 手“现形”

  昨晚,备受关注的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在央视隆重举行了启动仪式暨开幕式文艺晚会。从今晚7时30分开始,将拉开团体总决赛的序幕。记者了解到:往届特别夺人眼球的综合素质考核,将在团体赛中取消,而在个人赛中,综合素质考核将被更专业的表演素质考核所代替。此事表明:往年在综合素质考核中大放异彩的余秋雨,将不再担任评委。昨晚,记者致电余秋雨的助理金柯,他证实确有其事。

  余秋雨“下课”观众有点不舍

  青歌赛从1984年开始举办,已成功举办了13届了,彭丽媛、宋祖英、谭晶等都是从青歌赛比赛出来的。最初,青歌赛一直是单纯的歌唱比赛。而从1998年举办的第八届大赛开始,增加了综合素质考核,考题涉及天文、地理、历史、文学、时事等方方面面。几年下来,青歌赛的综合素质考核得到了观众的喜爱。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成为赛事的最大卖点,而其娱乐性带来的则是收视率节节攀升。不过,与之相伴的争议声也越来越大,综合素质考核环节屡屡为人诟病,被认为是哗众取宠。另外,观众就喜欢平常光鲜照人的歌星们在综合素质考核中出洋相,好玩又娱乐。近几年来,余秋雨连续担任好几届青歌赛综合素质考核的考官,虽然遭遇一些媒体的批评,但受到了许多观众的喜爱。余秋雨突然“下课”,许多观众感到有点舍不得。

  青歌赛一刀切取消“综合素质”

  今年青歌赛,为什么会让余秋雨下课?青歌赛一位评委披露:余秋雨作为中国著名作家,担任青歌赛综合素质考核的考官,其实很优秀,他的点评很准确。但个别媒体对余秋雨的点评吹毛求疵,余秋雨偶尔念错了一个字,戓对某个歌手点评,稍微有点欠妥,便立即遭遇媒体炮轰。把很小一件事,弄成娱乐事件。面对如此“舆论环境”,今年青歌赛的团体赛干脆一刀切,彻底取消了综合素质考核。而在个人赛的决赛中,将综合素质考核变成了“艺术素质考核”、“表演素质考核”和“音乐素质考核”三项专业考试。

  导演陈雨露介绍,这些考核的题目都将围绕着音乐本身进行,选手们将抽签即兴进行演唱和表演,整个环节的分值大概是零点几分。青歌赛总策划秦新民说,当初设立综合素质考核,主要是鉴于之前几届比赛,有些选手唱得很好,但是不识谱。他们希望借助这个环节来提醒歌手除了唱功好还要注重文化修养。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这个环节最终造成很多观众对演唱比赛——这个赛事主体的忽略。

  助理证实此事余秋雨在港讲学

  本报记者多次采访过青歌赛。在现场,评委余秋雨的点评着实吸引了不少观众,很多时候余秋雨的精彩点评甚至盖过了歌手。难怪有人调侃:整个比赛下来,真正得金奖的就一个人——余秋雨。一个高层次的音乐专业比赛就这样演变成了余秋雨的个人表演秀。昨晚,记者致电余秋雨的助理金柯,他证实:余秋雨确实不再担任青歌赛综合素质考核的评委。“是余秋雨怕被媒体批评,还是其他什么原因?”金柯笑着说:“没有任何原因。余秋雨现在工作很忙。他正在香港一所大学讲学。”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