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快男 > 新闻

花儿朵朵与快乐男声:“阴阳”的和谐共生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子不语
2010年04月08日16:42

  《易经•贲卦》的象辞上讲:“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中国古人观察自然,发现大自然中种种对立相联的自然现象,如天地、日月、上下、男女等等,以此产生了“阴阳”的观念,即万物均为对立统一。如没有“上”,那么便无所谓“下”,没有“左”,那么也就无所谓“右”。这种“共生”关系,套用钱钟书先生评价中西方的关系,就“如鸟之双翼,剪之双刃,缺一不可”。

  所谓的“缺一不可”便是“公生”(symbiosis)的关系。共生一词在英文或是希腊文,字面意义就是“共同”和“生活”,这是两生物体之间生活在一起地交互作用、共同生存。虽然双方也会存在互相吞噬的情况,然而正是因为双方的相互激励,才产生了良性共生,达到双方的共赢。其中,中国古老的“阴阳”之道,亦为共生之理。

  2010年春夏,中国娱乐界最受关注的娱乐盛事非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与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的全民选秀节目莫属。两档选秀节目同时上档,仿佛一场不可避免的“肉搏战”即将开始,而网络上也开始出现“快男”与“花儿朵朵”PK的字样。但我个人却有不同的观点。其实这两个节目正对中国的古老哲学:“一阴一阳谓之道”。阴阳相对方为事物的全部。既然有“快乐男声”,那“花儿朵朵”的存在也就在自然不过了。德国哲学家黑格儿不早云:“存在着就是合理的”?

  英国著名诗人爱略特(George Eliot)曾经在其名诗《荒原》(The Waste Land)开头便写:“四月是最残忍的一个月,/荒地上长着丁香,把回忆和欲望”(April is the cruelest month/ breeding, Lilacs out of the dead land, mixing/ Memory and desire)。诗人在二战之后,于一片心灵的“荒原”里写出了如此的诗句。而在这个“全球化”的“共生”年代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更加相信“共生”的生存之道。即便是当年残酷的“四月”,诗人仍旧坚信“荒地”上长着丁香,那么为什么不能相信在2010年四月共生而出的“快乐男声”和“花儿朵朵”不会再次产生中国娱乐界新的“奇葩”呢?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