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大剧院交响乐之春 > 新闻速递

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 杭州爱乐乐团亮相大剧院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08日12:48

   作为“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组成单元,此次年轻的杭州爱乐乐团将在同样年轻的指挥家杨洋的带领下,于2010年4月8日晚,首次亮相我国表演艺术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以其一贯的激情与活力,为京城乃至全国的音乐爱好者者,奉上一台个性与实力兼具的音乐会。

  此次演出中,被誉为西子湖畔“文化金名片”的杭州爱乐乐团,将把杭州籍“八零后”作曲家周天的交响乐组曲《中国大运河》带给全国观众。这一作品为京杭大运河申遗并向建国60周年献礼而作,是杭州首部原创大型交响音乐作品,由杭州爱乐乐团首演于2009年10月。作品从多角度呈现了大运河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风雨昨天、和平今天和美好明天。杭州爱乐的青年艺术家们,将通过他们对音乐的执着与热爱,传达当代年轻人对于中华文化的理解。

  乐团2009-2010音乐季驻团艺术家,“80后”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得主宁峰将与乐团协作,共同呈现柴科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柴氏创作该曲之时,正是小提琴演奏在技术上及艺术上共臻完美之时。乐团此番与宁峰的合作,将充分表现小提琴绚烂的演奏技巧,同时呈现色彩丰富的管弦乐部分,挖掘并传达作品所蕴含的丰富语汇及真挚情感。

  堪称20世纪交响曲一大杰作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二交响曲》也将成为乐团首次献演北京的重头曲目。这一作品在结构上,显示出绵延的起伏性,以情绪来推动和支持整个乐曲的发展。是公认的高难度作品,对于组建只有八个月的乐团来说,演出这一的作品,足以证明新兴乐团的水平和能力。

  周天《中国大运河》组曲

  中国大运河,宛如一条银色的玉龙,横卧于华夏大地,穿越于神州南北,曲折绵延1794公里,扬波逐流1400余载。它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路线最长的一条人工大运河。它与万里长城、金字塔、佛家大佛塔并称为人类最宏伟的四大古代工程。

  《中国大运河》这部交响组曲,展示了以千古大运河为本源的这一世界上最为灿烂的历史存遗与文化记忆。作品通过《运河》、《梦源》、《河魂》、《生命》、《水韵》、《母亲》、《明天》七个乐章从各个角度与不同层面,依次呈现出大运河与我们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风雨昨天、和平今天和美好明天,生动而准确地表达出千百年来两岸人民依水而居、以水为家、男耕女织、生生不息的沧桑岁月和幸福生活。

  今天,我们阅读大运河,就是阅读自己的历史;我们回望大运河,就是回望自己的文化;我们用音乐形象演绎大运河,就是向整个世界传诉千古华夏的过去和未来;我们用交响艺术诠释大运河,就是要在弓弦之上再现中华民族的人文与精神。

  柴科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作于1878年。是柴科夫斯基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与贝多芬的D大调、门德尔松的e小调、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并称为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这首乐曲的特色不但充分发挥了主奏小提琴绚烂的近代演奏技巧,展开了色彩丰富的管弦乐,造出了比以往的小提琴协奏曲更新鲜的韵味,而且用他含有俄国民谣的地方色彩,独特的充满哀愁的优美旋律,作成了格调新颖、独特的作品。

  拉赫玛尼诺夫《第二交响曲》

  第二交响曲是拉赫玛尼诺夫恢复自信之后的作品,也是在他三部交响曲之中,最具拉赫玛尼诺夫特色,而且最受世人欢迎的作品。整个乐曲在结构上,显示出绵延的起伏性,以情绪来推动整个乐曲的发展。很明显地把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的俄国音乐特性,用具有拉赫玛尼诺夫特色的表现形式生动地表现了出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