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节令戏《焚绵山》清明节亮相 长安大戏院上演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4月06日09:59

  为了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清明节,认知“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的道理,昨晚(5日),清明压轴节令戏《焚绵山》在长安大戏院上演,虽然傍晚下起纷纷细雨,却依然吸引大批观众前来观看。

  《焚绵山》源于春秋时期的传说:晋国公子重耳流亡在外19年,介子推忠心护驾,文公复国后,介子推与母归隐绵山。文公为了让介子推出山,下令焚山,介子推与母被焚而亡。文公追悔,为介子推修祠立庙并下令于子推忌日禁火,以寒食寄托哀思。

  为传承这一古老文明,京剧舞台很早就把这一感人故事编成《火焚绵山》等系列剧目。这出戏中,介子推与母亲在重耳焚山唱段有繁难的唱、念、做、舞以及从高山翻下等技艺,余叔岩、刘春喜、马连良到李盛藻、奚啸伯等老生名家都曾演出过。昨晚《焚绵山》是由北京京剧院青年团的演员张建峰和沈文莉分别饰演介子推和介母,演员的唱功和表演都着实不俗,其中的“春草青青隐翠溪”和“介子推坐草堂”等西皮唱腔赢得观众连连叫好。

  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表示,这次演员的表现很出色,唱腔也不逊色于老演员。这出戏虽然不是大制作,但故事性强,又很有哲理和教育意义,不虚此行。北京101中学的田圆老师带着20多个高二年级的学生来看戏,他说:“我开了一门京剧选修课,刚上过一节清明文化,讲到了《焚绵山》。之前组织学生看过这出戏的彩排,也和京剧院的演员有过交流,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开始他们对介子推不理解,然后就查阅各种资料,最后理解甚至被感动,我觉得是一次很好的人生教育和美学教育。”101中学的同学说,他们都十分热爱京剧,有的还能唱上几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