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陈志云被捕 > 新闻报道

南都娱乐周刊:强调风格忽略内容的陈志云(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4月01日18:48
陈志云资料照片
陈志云资料照片

  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新片《美丽密令》里,有个叫岑志文的角色,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毫不讳言这个角色是影射陈志云的,认为这个角色做作且好笑,而扮演这个角色的詹瑞文,则说演好他有三个秘诀,包括“很厉害很爆的头发”、“酒窝”、“很喜欢讲话”。其实,要想演好陈志云,苏珊·桑塔格的书是要重温一下的,因为,陈志云实在是坎普(Camp)精神的最佳本土代言人。

  他好奇服,比如早年著名的蝴蝶领带;他乐意为自己加上夸张的行为标识,比如在各种场合下的高调露面,还有《志云饭局》里布兰奇(《欲望号街车》女主角)式的招牌大笑;他耽溺于美和感官刺激,比如热衷于被健美的肉体环绕,喜欢华而不实的相处(小男友们都另有女友),等等。年轻时,这种做派还不显突出,到底有公务员这身份弹压着,进入电视台之后,周围的风气鼓励着,又渐渐得势,获得了表达自己的权力,个人作风日趋浓烈,尽得Camp的精髓。

  当然,“Camp并不真指男人娘娘腔、女性化”—这是林奕华说的,尽管陈志云传递奥运火炬式时的跑姿曾经引起网友热议,但他的Camp精神重点并不在这里,不在那种可疑的袅娜,他更接近苏珊·桑塔格界定出的Camp的核心,比如,“它是把世界看作审美现象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强调风格,就是忽略内容”,“坎普即使在自我嘲弄时,也充满了自爱。”这简直是在说陈志云被拘40小时,从廉署返家后,开的那个记者招待会,他请来《志云饭局》御用化妆师和发型师,化淡妆,梨涡浅笑,而且,短短三分半钟的发言,连拍照在内不过五分钟,“无料到(内容)、无重心、无提问”,不但“充满自爱”,而且“强调风格,就是忽略内容”。

  Camp精神的关键词还有“超然”、“自命不凡者的趣味”,以及“蔑视实用主义”,对主流社会认为很重要的东西表示不屑,所以,白韵琴不会理解陈志云,奇怪他为什么既要做总经理,还要做艺人,“被廉署拘查,他也没有显得悲哀,还懂得出席演讲,教训他人”,甚至还会“为仔死为仔亡”,因为,对陈志云来说,那些主流生活形态下很重要的事物、观点、排序方式,在他这里,可能什么都不算,他用另外的方式看待世界,并重新进行排序。

  他的地位,大概类似《立春》中的芭蕾舞老师,旁人不敢小觑了他,却又处处觉得他是异端,他和这世界有隔膜,这种隔膜,在一个适当的环境里,可能还显得格外迷人,如果被权势烘托着,甚至还会成为一种风格,但就是经不起落魄。

  他并不高调,他那是Camp,让他成为一根鱼刺,必然被人剔之而后快的,大概也不是贪污行贿—那在整个电视圈子并不是什么稀奇事,而是这种华丽的、浮夸的、自命不凡的异端作风。即便是在貌似Camp的电视圈子里,真Camp也没什么好下场。(时评:韩松落)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