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四大天王大赌局:偶像不再 年代不再(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4月01日16:50



  《火龙对决》

    黎明的天王赌局

  昔日的四大天王,郭刘二人都在朝德艺双馨的路子奔去,张学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一举一动则都跟“养家糊口”的奶爸初衷分不开,四者有三都有着明确的群众形象,唯有黎明黎天王,留下来的是不甚清晰的面孔,你说不好他是幕后老板,还是歌者,又或是个表演艺术家?好像永远摆脱不了命运的尴尬,如今这两年回归商业制作,想通了不再端着深情帅哥的架子,要脱胎换骨只能博一招大的,于是便有了这场“火龙对决”,黎天王要是赌赢了,便如同戏中人物一般一扫心理阴霾。

  赌注一

    褪下偶像天王那张皮

  林超贤说,早在《十月围城》之前,他就跟黎明谈好了要“搞烂他块面”,只可惜《十月围城》抢了头炮,让大家看到一个满脸胡须脏兮兮的乞丐黎明,事实上,正是在《火龙对决》拍摄期,传出黎明隐婚的消息,众记者扑向片场,结果没见到一个官仔骨骨的俊俏新郎官,而是一个面颊浮肿、脸部有伤、胡子邋遢、身型也有点走样的黎天王,时装剧里让黎明牺牲如此,也算是头一回,不过看一下四十好几的黎明平日里的模样,也都是遮不住的脸部松弛,再想让他跟吴彦祖似的卖弄男色,也颇有点为难,何况就连谢霆锋这样的上进青年都作着沧桑状,黎明在《火龙对决》中褪下偶像天王的那张皮,虽令众人感伤,却也是明智。

  赌注二

    斯文变暴躁

  很少看到黎明在街头狂奔,在巷尾狂追,还有火海中搏杀翻滚,他一出场永远是作斯文深情状,再配合些许木讷的内心戏,饰演一些需要拿架子端着的角色格外妥帖,比如《梅兰芳》,当然,他也很爱在戏里搞一套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把戏,睿智、沉稳、冷静,甭管《无间道》里如何剑拔弩张,黑白混淆,他还能用着标准戏剧腔说“对不起,我是警察”。从这个角度来看,《火龙对决》彻彻底底打碎了黎明的旧式做派,脾气火爆、冲动,又完全是怀才不遇前途迷茫的一线警官,出场就背负着重大心理包袱,还得应付数个动作场面,虽比不上谢霆锋跳天台跨飞车的玩命,但黎明也算是气喘吁吁地跑了九条街,也就可以原谅他那还不够矫捷的身手了。

  赌注三

    把商业片当文艺片拍

  和很多畅快淋漓的电影结局不同,《火龙对决》在最尾一刻的双雄相斗时,突然放缓了节奏,开始抒情起来。两个中年男子扔掉手中武器,展开心灵对话,用电影台词来说就是“每个人心里都有瘟疫”,想通了,便如同眼前的火龙一样,扫清障碍。好好的动作片,急转直下,便能看出黎天王潜藏的心机,拍商业类型片可以,但必须得看到情怀,不能让故事就这么结束。牺牲形象,卖着大气力,为的不就是这最后一点可以咀嚼的主题思想吗?

  对话

    林超贤:黎明已经过了演帅哥的年龄

  南都娱乐:电影以火龙作喻,但这个并不为人熟知的香港传统会不会形成观影障碍?

  林超贤:我不考虑这些问题,我觉得如果观众有一个问号,才会有兴趣来看,火龙是香港每年中秋都有的。刚开始构思故事的时候,我并没有完全考虑内地观众。我把火龙这个传统拉到电影里,就是要把自己的地方特色找回来。

  南都娱乐:拍火龙难吗?

  林超贤:很困难。这是每年一次的活动,火龙是请舞火龙的人定做的,演员也是中秋节活动的那批人,我们去跟他们谈就是说想把大坑的火龙的特色带出去,他们就很兴奋,差不多有400多人来,光那个龙头就差不多7,80斤。我们做了两条,一条长一些,一条短,一条差不多要50万。

  南都娱乐:似乎不是传统的黑白对决?

  林超贤:在我来说,火龙不是一部动作片,所有动作都是剧情该发生的,不是那种把枪拿开就打起来的,所以ending我没想要一场观众赏心悦目的打起来很激烈的。

  南都娱乐:跟黎明的合作有压力吗?

  林超贤:我之前也担心,他是天王嘛,我跟他碰了两次面,我跟他讲我的目的不是拍一个类型片,我要找一个立场在里面,他听完就很放心,再找他谈的时候他就说不用找我谈了,我很清楚你的理想。

  南都娱乐:造型这一块他也不介意吗?

  林超贤:其实演员安全感很重要,他其实是很想摆脱一些过去的,所以造型对他们来说是很好的面谱。你要给他一个好的面谱。

  南都娱乐:可样子太残了,真有必要吗?

  林超贤:我其实在后期的时候心里还想把他搞更烂,男人已经过了当帅哥的年纪了。让那些年纪小的来当帅哥警察,吴彦祖那些,你们还是会喜欢看的。不过也许他们到我手里可能还是会被我搞烂,比如你看霆锋在《证人》里。(那就是你的个人爱好啊)哈哈,我是很怕演员没有岁月在脸上,太干净了,太白白的脸,又不是做SKII,没有过去啊!

  前世今生

    岁月逝去你的容颜

  想当年,对正受着言情小说荼毒的豆蔻少女来说,黎明出现的意义基本就是填补空白的,还有谁能比他更适合挑战小说中的经典浪子形象呢?当时他的样子,大抵是喜欢穿夹克、梳有点阿飞头、骑着机车呼啸而来,高大靓仔,满脸不羁,情深起来却又吓死人不偿命。再往后,天王流露出乡愁,比如那部《甜蜜蜜》,陈可辛是黎明电影事业上的贵人,他充分挖掘出黎明木讷的一面,揉捏得很是恰当。

  随着一代代花样男子崛起,年轻人吹弹可破的肌肤与保养不得法的老天王放在一起,着实有些残忍。但这却是黎明的真实秀,在表演方面,年岁的增长,却未能给他带来更多更宽的表现机会,更遗憾的是,和很多愈沧桑愈型男的老酒陈酿不同,黎明的苍老显得尴尬,《江山美人》这类假大空的动作类型片又差点害死他。于是,他只能从头再来,期待脱胎换骨,不过也许天王本就志不在此,当个金句老板覆雨翻云可能更过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