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四大天王大赌局:偶像不再 年代不再(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4月01日16:50


  《月满轩尼诗》

    张学友抬举汤唯

  如何利用张学友的形象,是长久以来横亘在香港电影界的难题,过去他在银幕上基本上从不选择,完全不顾及歌星形象,甚至有些走火入魔的嫌疑。张学友在过去,从来就不是什么好人,暴力、粗糙、盲动,以《喋血街头》和《旺角卡门》为最出位。如今,歌神在影坛休息了很久,一复出就有三部电影上映,且《月满轩尼诗》正好与刘德华、黎明、郭富城形成四大天王混战的局面。岸西作为女导演,坚定地以张学友的街坊造型来抬举微妙情境中的汤唯,效果却是相当出彩。

  赌注一

    如何王者归来

  对于很多观众来说,毋庸讳言,《月满轩尼诗》的最大看点在于汤唯和张学友的复出。正如《潜伏》中的金句所言“有一种胜利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这两位的离场正是为更好的归来。

  张学友已经在《全城热恋》和《72家租客》中预支了一些利息,前者以拼盘爱情电影在内地过亿,后者则在香港取得近4000万的成绩,说明观众对于张学友的信用有着足够的认可。当周润发、成龙、李连杰、周星驰或迷失或转型的时刻,始终不靠长相卖电影票的歌神,却发现了做回普通市民的巨大吸金力。以上四位和梁朝伟、刘德华、黎明、郭富城、任达华等人再如何打扮,即便以乞丐的LOOK出现,也难以掩饰明星的偶像气场,而张学友则可以和黄秋生、刘青云、吴镇宇、曾志伟一样,以小人物的姿势出现,观众看到的张学友只是路人和街坊,而不是明星,这其中的奥妙源自作为歌坛王者的张学友在银幕上一贯的不演自己为前提和基础。

  赌注二

    张学友是长不大的老男孩吗?

  在片头举行的那场相亲聚会上,长不大的老男孩张学友和敷衍应付的汤唯,在街坊邻里间的寒暄、审视与计算中,非常不自在,已经是难得一见的中国传统习俗,汤唯融入其中浑然不觉。《月满轩尼诗》将一个很素常的相亲故事,营造得沟壑纵横。爱莲的男朋友安志杰分明是《甜蜜蜜》中曾志伟的年轻版,虽然没有找到挥舞的拳头和生活的智慧之间的关系。能够最终走到一起的张学友和汤唯,他们的默契在于喜欢幻想和推理,但是张学友只能借助梦境来求助死去老窦卢冠廷的指点,没有胆量去承担男人的责任。这可能是他束缚在逃避成长的情境中太久的缘故,即便他总是惹别人开心。张学友与同是岸西编剧的《男人四十》中决然不属一款。女性独立后的问题,也出现在张学友前女友张可颐那里,已经离婚后的她有些钱有些事业,但与张学友再也回不到从前的感觉,尽管也能聊天也能上床,张学友却正是她镜头中穿囚衣的老男孩。不能再有幻想。

  前世今生

  1990年代,当年他是大投资电影中的主要配角,尤其是在《笑傲江湖》、《妖兽都市》等徐克电影中以奸邪、变态、极端、冲动而著称,在《阿飞与阿基》、《东成西就》、《鼠胆龙威》、《咖喱辣椒》等喜剧电影中则放下身段,在《黑雪》、《飞越迷情》中担任主角则往往是舞男和瘾君子,即便在王家卫电影中,他也是最简单的苍蝇和洪七公,总之张学友在过去的电影中,演戏爆裂有性格,演出正常人的机会并不多,只有到结婚后,大幅度减少上镜频率之后,《男人四十》有着丰富的人生况味,《如果·爱》则几乎演回自己,以多维度中的歌星直面观众。

  如今的张学友,除了享受音乐之外,基本上宅在香港的家中,即使工作也要当天来回,不能耽误照顾女儿亲眼看着女儿成长的乐趣。与《东邪西毒》中的洪七公一样,张学友相信带着老婆孩子并不影响自己的形象。“虽然忙的都是家庭琐事,但最重要的就是可以陪着家人,陪着女儿,很惬意也很幸福。即使是在孩子们犯错误的时候,应该在了解来龙去脉的基础上,对他们进行教育。这样小孩子们才愿意和你分享心事。”

  汤唯

    最合适的时机

  不管怎么说,《色,戒》中的王佳芝都是汤唯很难摆脱的形象。无论怎样的被销声匿迹,都需要时间来澄净观众的观感。因为重大意外事件而退出演艺圈的女星,如何复出是个大工程。汤唯、钟欣桐、张柏芝等女星选择的路数绝然不同。英皇几乎是将钟欣桐完全冷冻,张柏芝则是与中国星好聚好散现在做全职主妇。李安将汤唯推荐给安乐公司老板江志强,于是她成为安乐旗下唯一的签约艺人。沉得住气、坐得牢冷板凳、等待最合适的时机,必须要一个可信的角色让汤唯重新回来。

  《色,戒》的盛名之下,如果高调下去,可能导致很不如意的民意。从《色·戒》到《月满轩尼诗》,是激烈的事业和凡俗的生活的不同,与汤唯本人的命运构成了多重对话。做一个演员,接近于终生都要在舞台上演出。人生如戏,戏就是她的人生。好在这毕竟不是阮玲玉和林黛所处的环境,而中国的女星明显心理承受力超过韩国同行。李安和江志强保护汤唯的第一步就是让她以“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申请到香港身份证,随后送她去英国念戏剧。念书、做义工、学粤语,少说话、不工作、多做公益事业。以香港人的身份体验香港,最终《月满轩尼诗》中的邻家女孩形象才那么坦然。朴素自然,走在香港的街道上,与张学友不咸不淡的扯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