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王益受审牵出刘芳菲 > 新闻报道

华西都市报:王益案何以被娱乐化?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4月01日10:18

  昨天(3月31日)最热的新闻要算王益腐败案了。被查近两年后,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一案于3月30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检方指控王益受贿1196万余元,受审的王益只求免一死——不过31日有关王益腐败案的新闻很大程度上与腐败没有关系,媒体和公众的眼球都集中到了那两位与王益有瓜葛的女明星赵薇和刘芳菲身上。

  媒体充分发挥着追根溯源和捕风捉影的八卦精神,在赵薇和刘芳菲身上大做文章,让本就充满情色的王益案因当红明星的涉案又添了许多香艳猛料。王益案从严肃的时政版转到了充斥着八卦绯闻的娱乐版上。风流的前银行行长,美女主持人和当红明星,豪宅,名车,串连起来的香艳故事让人浮想联翩。

  这种焦点的转移和娱乐化转场让评论家很不满意,比如凤凰卫视主持人杨锦麟就在其微博(https://t.sina.com.cn)中称:看了今天多数报纸报道王益受审消息标题的处理,绝大多数将王益和赵薇、刘芳菲相提并论。一个贪官污吏的受审,由于犯罪情节牵涉到两位影视明星,人们对案件的关注的视线,很容易就转移到两位女星身上。于是,贪渎案件的焦点,就会慢慢转移到娱乐新闻之上。房产大鳄潘石屹也在微博中感慨:这样的媒体是抓了芝麻,丢了西瓜。

  “泛娱乐化”确实是当下不少媒体的一种倾向,为了吸引眼球和追求点击率,不管多么严肃、神圣和沉重的话题,总喜欢抓住一些刺激的片段和香艳的细节大做文章,津津乐道于一些捕风捉影的艳事和绯闻隐私。这不是中国媒体独有的现象,基于人性根深蒂固的窥私欲和对情事的热衷,没有哪个国家的反腐报道能摆脱这种娱乐化的低级趣味。窥探和热炒风流韵事,不仅是中国社会的问题,而是人性使然,是人作为动物无法消除的劣根性。古今中外都对人性上的那点儿事充满窥私欲,再文明进步的社会也不例外,媒体可能只是迎合了这种趣味。

  当然了,在中国语境下,王益案之类的官员腐败案所以被娱乐化,所以“不见贪只言色”,反腐报道所以成为言情文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反腐无新闻,所以只有花边才能提起人们一点儿对反腐的关注兴趣。

  另一方面,就是舆论对官员行为过度神秘化、封闭化下的一种反弹。在一个开放的社会,一个平民的私生活不应受到舆论的关注和评判,而官员不一样,因为他手中掌握着公权力,许多生活很难以公私截然分开,他们8小时之外的许多行为不仅涉及私德,还涉及公德,应该在舆论和公众的监督范围之内。可在现实中,在8小时内的监督尚末完全的语境下,8小时外更是异常神秘和封闭了,媒体根本不可能做半点监督和曝光。这种过度禁忌和神秘下,公众只好把一种监督热情转移到对“死老虎”私生活的关注上。在中国,一个落马贪官是可以被随意唾弃、编排和奚落的,他那最神秘的生活当然会最受关注。王益正是如此。(资深评论员)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