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Our Part > 周迅环保新闻

周迅苏有朋走进肯尼亚北京小学 关爱儿童成长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朱九九
2010年03月31日11:58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这里是肯尼亚,有着世界上最美丽的自然风光,东非大裂谷横穿其中;有各种受保护的珍惜动物,大象、犀牛是人们的宝贝,猎杀犀牛将判终身监禁;还有最热情的非洲音乐和舞蹈;当然,这里还有贫穷和饥饿。

  在肯尼亚,有一所“北京小学”。只是在这所听起来很中国的学校里,就读的并不是华人子女,而是来自肯尼亚第二大贫民窟Mathare的黑人小孩们。贫民窟,是本次环保非洲行的其中一站。3月30日,新华社非洲分社联手周迅(环保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苏有朋(在线看影视作品),带着“明月计划”走进了北京小学。一行人带着书包、衣服、鞋子、写字本等物资来到这所位于贫民窟的“北京小学”。

  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对于贫民窟的印象更多的是来自于那部很有名的电影《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事实证明,现实远比电影更残酷。当大家走进Mathare地区时,低矮拥挤的房子和路边见人便招手的无辜孩子时,开始惊叹,这就是现实中的贫民窟吗?当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眼前这栋稍显坚实的楼房就是北京小学时,周迅的眼睛睁得更大了,苏有朋也若有所悟。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泥土和牛粪搭建的原教室,而那座稍显坚实的楼房则是2001年在中国政府的资助下建的新教学楼,即便如此,这幢楼里也已经没有了门和窗户。这里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简陋和贫穷,即便出发前,我们对于贫民窟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事实上,整个参观和捐赠过程,作为本次周迅环保非洲行贴身的记录者,我的心理一直很复杂,从最初看到孩子们灵动而无辜的大眼时,有的是心酸和满腔的欣慰——终于,周迅和苏有朋以及新华社的“明月计划”捐助及时!我们迫不及待地把带来的书包、鞋子、衣服和文具等分给孩子们。整个领礼物的过程从最初的有序到后来的无序拥挤,孩子们对于拿到大件物品很喜悦,而对于铅笔书本等则表现冷淡,见证这一幕,心里有些怪怪的。而当礼物分配得差不多,有个孩子跑过来敲敲我,说:Can you give me one dollar?那一刻,彻底被惊住了,很老练的表达,事实上这不是我第一次听到孩子们那么说,伴随惊讶而来的是沮丧——他们对于礼物的接受是那么的理所当然,而小孩们已然熟练的但凡有人对他们好,便开口“One dollar”,这种感觉让人很差劲。

  忙碌的捐赠结束了,看着周迅、苏有朋和新华社的同仁以及一干企业家们大家满头汗的样子,我和周迅站一边闲聊,坦诚告之我的心情——从同情到沮丧。周迅笑了,摇摇我的双臂,以作鼓劲说:“别沮丧了,沮丧不能帮助任何事,总得有人做些什么吧!”随后周迅告诉我,之前在国内她有去过泸沟湖的贫困地区,“说实话,那里比起这里是要好很多,但是,不管是国内还是非洲,都有这样的人需要大家去关注和帮助,可能我们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现状,但如果都不去做,他们会比现在更差。”我不禁好奇,那么多年来,她关注环保和慈善,都没有沮丧过吗?“一点点做,总比没有好,这不,有了你们搜狐网的报道,更多人会关注他们并且帮助他们,这不就是最大的收获和帮助嘛!”比起周迅的乐观和往前冲,我的沮丧显得有些太经不起打击。细想,对于这些连生存都没有办法保障的孩子们,我能要求什么呢?我又期待从他们那里索取什么呢?是他们的谦卑还是感谢?如此一想,觉得自己反倒狭隘了。

  想起同行的企业家们,有位老板看到我的郁闷状,表示同感,但更有建设性地说起了观感:“这样的地方其实在世界上是很多的,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重视,我们能做的其实很有限。”话虽如此,当看到孩子们鞋子破了,教室如此简陋,这位老板还是和同行们现场建议,大家现金如果能捐多少就捐多少,统一交给校长。最后,临走前,大家把现场募集到的2000多美金交给了校长。那一刻,我想起那句老掉牙的话:让世界充满爱。

  跟随周迅为其两天的非洲环保行就要结束了,从大自然到人文关怀,感触颇多。如周迅所说,我们生活的世界需要大家多些关心,多些力所能及。于是,想起我们明星公益频道的口号“益起走 Easy go”。(发自肯尼亚-内罗毕)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