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愚人节档是宣传噱头 四大档期仍是黄金档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暄
2010年03月31日11:31

  ■“档案”分析

  新影联负责人高军表示,所谓清明节档、愚人节档不过是片商的宣传噱头,其实不能称之为真正的档期,因为票房相比平时不会有任何增长。他指出,目前中国只有四个成熟的黄金档:贺岁档、暑期档、五一档和国庆档。

  贺岁档(11月-次年2月)

  占全年票房半壁江山

  在内地,贺岁档起源于1997年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甲方乙方》,随后他的《不见不散》等电影一年一部,在中国观众心目中形成一个习惯:过年要“吃饺子、骂春晚、看冯小刚”。

  去年贺岁档横跨四个月,于是贺岁就不再是12月的事儿,1月和2月都还能继续贺这个岁。挤不进不去12月,那些11月中旬上映的也愿意称自己是贺岁档第一片,其实大多是为博个宣传噱头,沾着贺岁就好卖。

  2009年年底到2010年春,贺岁档占据4个月,在12月底被分出了“圣诞档”,进入1月初还有“元旦档”,在春节前后又被叫做了“春节档”。电影界的人不由兴叹,一年才12个月,敢情我们一年的三分之一都在贺岁。票房数字也超过30亿,占2009全年票房的半壁江山

  暑期档(6月-8月)

  第二大赚钱档期

  暑期档起源美国,长达3个月,瞄准的是放假在家的学生们,是好莱坞大片的天下。在内地,暑期档的“吃螃蟹者”开始于2004年,张艺谋的《十面埋伏》成为首个在暑期档上映的大片,该片收获了1.5亿多票房,而作为华语暑期档的起步阶段,这一年的《千机变2》也卖得不错,内地票房收到2500万左右,好莱坞大片如《蜘蛛侠2》、《史莱克2》也都大卖。

  2005年《七剑》、《史密斯行动》、《头文字D》等电影让暑期档收获3亿,比前一年年增加30%。随后暑期档票房每年递增,2009年暑期档内地电影票房已经达到16.5亿,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档期。

  国庆档

  国产片渐无敌手

  国庆档起源于2005年,这一年成龙的《神话》(电影版 电视版)(电影版 电视版)瞄准长假上映,并且以一敌三,灭掉了《神奇四侠》、《长恨歌》和《童梦奇缘》3部影片的票房总和,国庆7天的票房容量当年在6400万左右。

  随后2006年冯小刚《夜宴》pk成龙《宝贝计划》,两部电影在长假七天取得7740万票房。2007年国庆档虽然有数量众多的新片上映,但没有大片加入,国庆档票房产出5300万左右,市场下滑。

  2008年,魔幻古装大片《画皮》成为主力,《保持通话》作为补充,国庆档继续上演奇迹,票房总产量直冲上1.7亿,涨幅高达220%,从此国庆档成为兵家必争之地。2009年《建国大业》和《风声》一共制造了2.5亿的票房,票房继续扩大。现在国产片逐渐摸索出国庆档市场运作模式,基本上这一时段已经没有外国片可以与国产片打擂。

  五一档

  好莱坞大片集结

  相对国庆档历来都是国产片的天下,从2007年《蜘蛛侠3》、2008年《钢铁侠》、2009年的《金刚狼前传》到今年的《钢铁侠2》,五一档一向是好莱坞暑期大片打头阵的所在地。去年五一档略显低迷。黄金周由7天改成3天,休闲空间的紧缩使得片源投放量随之减少,《拉贝日记》总票房只达千万,《金钱帝国》不到2000万,《南京!南京!》在强势宣传攻势下也只是取得1.5亿票房。

  今年五一档将由《叶问2》和《钢铁侠2》展开大战,好莱坞和华语片谁能领风骚,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