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文化部:文化企业发展需要金融等政策支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松林
2010年03月31日11:23

  文化部产业司司长刘玉珠29日在“文化企业改制上市工作会议”上表示,文化企业改制上市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文化企业也有着上市融资的迫切愿望。文化企业的发展需要金融等政策支持。

  刘玉珠说,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情况下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4年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长幅度都在15%以上,远超过GDP的增长幅度,2009年上半年增幅达17%。目前文化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特别突出的是融资难问题,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

  刘玉珠表示,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各部门开始主动与文化部门沟通,探讨如何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政策环境支持,各大商业银行开始主动与文化企业商谈加强合作,提供资金支持。文化部已先后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签定战略合作协议,为全国57家文化企业特别是民营文化企业贷款98亿元,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支持企业发展。在财政优惠政策方面,文化部与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协作,从动漫产业开始做起,目前动漫产业在享受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进口关税等方面已经享受了所有产业中最优惠的政策。中国证监会也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充分利用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等方式支持文化企业。就在3月19日,文化部等九部委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明确金融部门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文件。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