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国产片、批片、分账片逐鹿票房疲软期

2010年03月31日09:23

  无论是上映影片数量还是整体票房成绩,今年3月开始的春季档一点也不冷清。截至3月21日,今年3月前三周内地电影票房已达3.14亿元,远高于去年整个3月的2.45亿元票房。可以看到,春季档内国产片、批片、分账片三路大军正施展浑身解数争夺市场。

  5600万夺冠周票房

  《越光宝盒》将《阿凡达》拉下马

  3月18日,“菩提老祖”刘镇伟的新作《越光宝盒》正式公映,这部大玩穿越的疯狂喜剧一登陆影院即创造了3月春季档的小奇迹。《越光宝盒》上映首周便以5600万元的成绩加冕内地电影票房周冠军,顺带将已十连冠的《阿凡达》拉下马。

  《越光宝盒》集结了58位华语影坛喜剧明星,在《大话西游》、《东成西就》、《赤壁》、《功夫》、《画皮》、《功夫熊猫》、《十面埋伏》、《卧虎藏龙》、《黑客帝国》等中外经典电影时空中穿越,这些电影的搞笑元素被刘镇伟无厘头式的奇思妙想挖掘得淋漓尽致。

  超大放映规模,主创剧组巡回全国主要“票仓”城市,高调宣传,这些电影上映前的“热身”效果相当明显。3月18日,《越光宝盒》全国首映日票房980万元左右,可谓旗开得胜。首周末4天,全国可统计票房5600万元左右,观影人次170多万,一举取代了十周连庄的《阿凡达》,跃居周排行榜之首。

  票房分析专家刘嘉认为,从首周末成绩看,《越光宝盒》票房过亿应没有什么压力,如果运气好,最终可望达到1.5亿。

  当然,除了高调的宣发功劳外,《越光宝盒》的档期选择也值得称道,它躲开了贺岁档各路“大片”群雄逐鹿的混战,最终选择在批片总动员的春季档上映。可以想象,如果把《越光宝盒》放在贺岁档,其分量也就一般,但在春季档中,它俨然成为了“大象级”选手,能让淡季爆发出能量,成为票仓。

  接下来的日子,《越光宝盒》是否可以靠笑料招揽票房,即将上映的《未来警察》、《火龙对决》、《美丽密令》、《叶问2》等国产影片将获得怎样的成绩,还都有待市场检验。

  “批片”也疯狂

  “多国部队”票房总和不如《越光宝盒》

  每年的三四月和10月中下旬,国内市场都有个固定的节目——“批片也疯狂”。所谓“批片”,标准叫法应该是引进买断片,虽然看起来都是国外电影,但“批片”与分账引进大片有很大差别。

  分账引进大片大都是好莱坞新片,由一线公司制作,大明星、大投资,有完善的市场运作,以商业大片为主,在中国的上映时间距北美上映不超过半年,要参与中国票房分成,每年的引进配额是20部;“批片”则由发行公司以一定价格买断影片在中国市场的放映权,一般是多国别、多体裁、多样式的进口影片,因为它们多是打捆批量操作,被圈内称为“批片”,通常一年在30部左右。

  今年3月,“批片”的表现格外疯狂,据称有来自8个国家的十余部“批片”扎堆上映。中影新闻发言人翁立对此解释说,今年“批片”扎堆,是因为去年电影市场国产片过于繁荣,“批片”为了避风头纷纷延后上映,最后不约而同选在了3月。细看去年11月到今年2月间的电影市场确实如此,去年11月《2012》强势登陆,12月《十月围城》、《三枪拍案惊奇》等国产“大片”争雄,今年1月《阿凡达》创造内地票房奇迹,2月又是一堆贺岁片角逐,于是“批片”们只好把档期定在3月。其实,每年3月也正是内地电影市场的疲软期,一般自认够分量的国产片大都“看不上”这个档期,而重量级的分账片一般也不会光临。

  然而,此番扎堆的“批片”取得的成绩并不令人振奋。3月首周,就有韩国的《特工强档》、西班牙的《极限空间》、俄罗斯的《古墓迷途》和法国的《不要回头》等4部“批片”集体公映。可是到头来,影片全部成了“哑炮”,成绩最好的《特工强档》也只卖了230万元票房,另外三部“批片”的票房都在100万元上下。截至3月21日,除了《特工强档》收获1500万票房外,其他大部分“批片”票房都在300万元到800万元之间游荡。

  “其实批片的成本不高,如果运作得当,回报率原本应该很高。”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助理邱晴曾表示。刘嘉也表示,由于影片多,所以各院线排映不同,区域市场各取所需的特点开始显出,这对“批片”发行公司来说是一个值得重视研究的趋势,“有的电影,有的放矢的分区域市场发行,可能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几家欢喜几家愁

  新片遇冷老片势头仍盛

  截至3月21日,2010年的内地总票房已经达到25.3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14.7亿元,其中,仅《阿凡达》一部影片即贡献票房13.12亿元。进入3月以来,从1月4日上映首周开始即占据周票房冠军的《阿凡达》强劲势头并未削减,3月前三周的票房分别为2300万元、3200万元和2700万元。直至3月第三周,内地电影票房周排行冠军才从《阿凡达》易主《越光宝盒》。

  3月新上映的分账片《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波西·杰克逊》是一个系列小说,它将希腊古神话与21世纪现代青少年社会生活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这部魔幻小说共有5部,自第一部2005年出版之后至今一直高居全球各国各地区畅销书排行榜前列。

  然而改编自第一部小说的《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虽然号称是可以媲美《哈利·波特》的冒险科幻片,但其市场表现却差强人意。如果说它3月14日首映票房560万元的成绩还说得过去,那么接下来的一周,《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不但没有爆发,反而深度萎靡,7天只得到1600万元票房,成绩之糟糕在近两年的分账片中实属少见。

  有观影者表示,《波西·杰克逊》的市场表现与其电影品质是不对称的,票房不佳主要是宣传力度不够,人们对这部小说和电影毫无了解。

  另一部来势汹汹的分账片《爱丽丝梦游仙境》已于上周五在中国内地上映。这部在北美市场首映周末票房远超《阿凡达》的影片,将有2D、3D和IMAX三个版本,想必又将掀起新一轮3D热潮。此外,计划于4月8日和4月30日上映的《泰坦之战》和《钢铁侠2》同样被市场看好,下个月,一场中外影片大PK势不可挡。(《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