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尼伯龙根的指环》9月上海演出 看完需15小时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31日09:05

  看完“史上最伟大歌剧” 需耗时4天共15个小时

  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被誉为“史上最伟大的歌剧”,音乐巨匠瓦格纳耗时26年写作完成,并专门为它的上演在拜罗伊特建造了一座剧院,从此令这部旷世巨作风靡全球。如今,在乐迷心中的歌剧圣地德国拜罗伊特,要看一次《尼伯龙根的指环》甚至需提前十年订票,且是要连续订十年。早报记者昨日获悉,这部巨作将于9月16日起由德国科隆歌剧院原班人马搬演至上海大剧院。此次上演的是四部全本,也就是说观众需要4个晚上总计15个小时才能看完全剧。



    德国科隆歌剧院全新版本《尼伯龙根的指环》对瓦格纳作品进行了哲学层面的诠释

  拜罗伊特因《指环》成为乐迷圣地

  《尼伯龙根的指环》(下文简称《指环》)的剧情最早见于史诗《尼伯龙根之歌》。它来自于多瑙河地区,一奥地利人根据北欧古代传说,约在1200年用中古高地德语写成。中世纪流传下来的欧洲民族史诗中有两部最重要,一部是《罗兰之歌》,另一部就是《尼伯龙根之歌》。前者是法国文学的鼻祖,后者是德国文学的鼻祖。瓦格纳拿这部史诗开刀,正是看中了原著诗歌中讲述的人类与压迫势力斗争的曲折故事,可以为其提供宽广的创作空间,任其天马行空,因此瓦格纳矢志耗费一生最宝贵的黄金时间逐字逐句斟酌打磨,此外,他对每一幕场景都苛求完美,以至那些他所“想象”出的场景已经超越了当时剧院硬件设备的技术极限。

  为了他的新剧,他坚持认为那些旧剧场容纳不下他恢弘的乐队,而且存在着观众视线、声场效果等方面的缺陷,因此毅然顶着经济压力再建一个专门的剧场。所幸当时的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是瓦格纳的崇拜者,给予了全力支持,才使得这个疯狂的理想成为现实。瓦格纳特意挑选了拜罗伊特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市,希望观众在此远离世俗,尽情投入歌剧世界之中。经过两年亲自监督设计施工,拜罗伊特节庆剧院最终落成。

  这个剧场打破了传统欧洲剧场的巴洛克风格,硕大无比的乐池沉入地下,观众直接面对舞台,这个样式奠定了20世纪剧场的基本风格。1876年8月13日,《指环》在此连演三轮,首演那天,柴可夫斯基、李斯特、布鲁克纳等人悉数到场。直到今天,拜罗伊特节庆剧院已成为全世界乐迷心中向往的圣地。


   古老传说被赋予现实寓意

  瓦格纳的作品往往寄托着庞大的音乐企图,有着华丽多变的唱腔、气势恢弘的场面、错综复杂的剧情,其背后隐藏着深刻的寓意和哲理。宏大而又细致的戏剧安排无不处处考验着上演剧场的硬件设备以及观众的欣赏能力。

  自从19世纪德国拜罗伊特节庆剧院首演之后,英国伦敦女王剧场和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也相继上演《指环》,奠定了该剧在歌剧界的“试金石”地位。虽然《指环》如雷贯耳,但是能搬演《指环》的艺术殿堂屈指可数——一部完整的歌剧《指环》包括《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和《众神的黄昏》四部,全部欣赏需要15个小时,因此有实力搬上四部全本的歌剧院少之又少,仅限于德国数家歌剧院,邀请他们原班人马长途跋涉,开销绝非一般演出商所能承受,这些都造成了拜罗伊特音乐节《指环》一枝独秀的局面。

  全新版本试图“探讨现实”

  此次来沪演《指环》的不是拜罗伊特音乐节,而是德国另一家著名剧院——科隆歌剧院的全新版本,该版本今年6月即将在德首演。据该剧院艺术指导梅尔女士介绍,这一古老的歌剧被予以了诸多现代因素,例如演出一开幕就是人们提着公文包在纽约街头匆匆而过的场景,而掌管黄金的主角则被塑造成“中央银行”的形象。“这一版本不是对传统的复制,而是对于现实的探讨。”梅尔说,“我们想要传达的观点是,人们一旦违背自然法则必将亲手毁掉自己的生存基础。”就像瓦格纳曾经说过的那样,“人类对于自然法则从来没有真正地懂得!” 事实上,这一名剧演到现在,许多剧团均已抛开原作,更推崇哲学层面的诠释。

  此次科隆歌剧院将派出近400名演员全力投入这一异常“庞大”与“厚重”的瓦格纳代表作。需要指出的是,一般来说,大部分观众所熟悉的歌剧往往以音乐见长,戏剧偏弱。瓦格纳歌剧则是以戏剧驾驭音乐。“没有单独的咏叹调,所有的演唱都是融合在剧情之中的。” 梅尔特别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说,《指环》已经超越了歌剧的范畴,该剧以其鸿篇巨制的气势和深刻的主题,从神话内容到现实寓意,挖掘了人生、社会、哲学、伦理等各个方面的思想内涵。

◎ 链接

  《尼伯龙根的指环》

瓦格纳
瓦格纳

  由10幕36场组成,是歌剧中典型的四联剧。根据北欧神话《埃达》与12至13世纪德国民间史诗《尼伯龙根之歌》撰写而成。

  序剧《莱茵的黄金》讲述侏儒阿尔贝里西从莱茵河窃得魔金,铸成具有统治世界力量的指环。众神之王弗旦为得到新神殿,使诡计骗得指环。阿尔贝里西于是诅咒所有得到指环的人必将遭受灾祸。第一部《女武神》讲述众神之王弗旦与下界女子生下一对双胞胎兄妹,两兄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关系。女武神伯伦希尔发善心保护这对兄妹,却因违背弗旦的命令而被罚永远沉睡于山顶的一块巨石上。第二部《齐格弗里德》讲述这对兄妹的儿子齐格弗里德出生,他夺得指环,解救了女武神伯伦希尔,两人相恋。第三部《众神的黄昏》讲述齐格弗里德与伯伦希尔被阴谋夺取了生命,指环回归莱茵河底。这时“众神之黄昏”来临,天边燃起大火,“瓦尔哈拉”神殿与众神同归于尽。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