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21克拉》 > 新闻动态

“票房小蜜糖”何念要来点深刻的:做经典作品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3月30日09:48
何念
何念

  3月23日话剧《我爱桃花》大剧场版登陆保利剧院;3月24日起话剧《疯狂的疯狂》在首都剧场连演5场;3月26日电视剧《和空姐在一起的日子》登陆央视八套;4月14日话剧《21克拉》将在保利剧院上演。这可不是什么大导演的行程表,在这些热门电视剧和话剧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何念,还不到30岁的青年导演。这几天在北京何念可是忙得“四脚朝天”,除了在剧场,就是接受媒体的连环采访“轰炸”。

  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能当导演的概率特别低,何念所在的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99班共有25名学生,号称是“中国最大的导演班”,现在成为导演的不过两三个人。而何念却是个例外,毕业7年已经有了15部话剧、4部电视剧作品,第一部电影也正在筹备中。这个成绩不仅将他的同学远远甩在身后,即使放在全国的年轻导演中也是屈指可数。

  人们提到何念,总会称他为“票房小蜜糖”,因为他的爆笑话剧在市场上几乎无往而不利。《武林外传》、《鹿鼎记》、《疯狂的疯狂》等剧几乎“笑”动全国,虽然一演再演,票房还是非常火爆。谈到商业上的成功,何念说,自己并没有什么秘诀,只是运气很好。他认为,市场本身很难把握,完全按照商业元素去创作不一定会成功,而他和他的团队都是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才能有激情把这些戏做好,“碰巧”也得到了观众的追捧。不过,何念作品的一大特点就是离观众很近。他说,自己平时会经常看综艺节目,最喜欢的是小S和蔡康永主持的《康熙来了》,以及一些当红小说、电影等,因此不会离观众太远,所以观众才会喜欢。

  其实,何念的成功决非“碰巧”。和其他年轻导演孤军奋战不同的是,在他身后还有一个金牌的幕后团队。这个团队不仅有编剧、导演、编舞、作曲,还非常注重何念个人品牌的打造。前期,他是一个一个地做话剧,后来又开始触及电视剧,现在又将触角延伸到电影圈。一个有思想又有票房价值的青年导演的形象被逐步树立起来。为了最大程度地开发何念形象的品牌价值,接下来他们还将推出更多衍生产品。比如图书,对何念感兴趣的观众可以通过图书了解到话剧排练的幕后故事和他的排练方法。

  现在的成功固然让人炫目,但何念的目标并不止于此。他说,接下来自己会刻意减产,每年就排一部戏。“做得多不一定做得好。我希望做一个能留下10年、20年的作品。”何念的目标是做经典,对于自己与经典之间的距离,他笑着说:“可以看到,但走了很久也没有走到。”虽然成名于搞笑喜剧,但将来他会多做一些悲剧,对社会热点问题更加关注,已经筹备了一年半的话剧《资本论》就更侧重讽刺和批判,是个现代的荒诞故事。

  悲剧的何念会是什么样子,很难想象。刚刚在保利剧院落下帷幕的《我爱桃花》就是他的转型之作,邹静之原著中诗意忧伤的气质得以保留,但“何氏标签”—天马行空的搞笑,还未完全剥离,二人转、LADY GAGA等时髦元素都被一一拼贴。有人质疑他这是篡改了原著,何念解释说:“剧本中设定了两个时代,我是刻意将古代部分用文言台词、戏曲身段等手法处理,而现代部分则极力突出有现代感的元素,让两个部分的对比更加强烈。”

  在他的转型之路上,这样的质疑可能还会有很多,但何念并不担心,“我很享受自己这种状态。”  本报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