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阿凡达》特效大师想参与世博会(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7日02:20
  
 理查德·泰勒

  《阿凡达》、《第九区》、《指环王》三部曲、《金刚》……这一连串视觉效果令人惊叹的大片背后,都署着同一个标签——新西兰WETA工作室。这个以一种新西兰的史前昆虫命名的电影道具及特效工作室背后到底有什么秘密?WETA工作室的创始人兼总裁、导演彼得·杰克逊最重要的工作搭档之一的理查德·泰勒日前造访上海,昨天接受了早报记者采访。此次来沪,泰勒一方面是为了在香港、成都举行的《邪恶博士》WETA工作室模型展;另一方面,泰勒和WETA工作室的设计师、《第九区》特效总监格雷格·布罗德摩尔还一起参观了世博园区,迄今已收获5项奥斯卡奖的泰勒表示,他希望WETA工作室也能参与上海世博会。

  早报:这是您第一次来上海,对上海的印象如何?

  泰勒:这是一座非常具有未来感的城市,眼前的一切都令人难以置信,很前卫,很科幻。我也参观了世博园区,中国馆令我印象深刻,那是一个相当宏伟、具有冲击力的建筑物。

  早报:特效对中国电影而言,似乎一直是个难题。有些中国导演说,只要钱足够多,就能做到堪比好莱坞的特效,您认为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泰勒:如果一部中国电影有足够的预算,那么片方就能请到全世界最顶尖的数码技术团队来参与电影制作。如今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好几家数码工作室能完成相当不错的电脑特效了。以WETA为例,我们已经和来自韩国、泰国、澳大利亚、英国等许多不同国家电影人合作过,除了好莱坞,很多国家的电影制作都开始采用最先进的电脑特效,这非常令人兴奋。

  早报:成功的电影特效,最重要的是什么?

  泰勒:是背后的人。要完成高质量的电影特效,需要经过长期的专业而刻苦的训练。尽管后期制作可以说是技术活,但“科学家”是无法创造出令观众惊叹的电脑特效的,好的特效技术人员除了要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拥有深厚的艺术修养、超凡的想像力,并且要对艺术创作怀有极大的热情。这是一个集科学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行当。

  早报:听说这次你来中国是受到了唐季礼导演的邀请,你们有没有合作计划?

  泰勒:我跟唐季礼导演一直是好朋友,唐季礼导演和WETA有很多合作的可能性,我们仍在讨论中,暂时还不便透露。

  早报:未来是否考虑与更多中国导演合作?

  泰勒:目前WETA工作室还没有与中国导演开展合作。不过,我非常希望能参与华语片拍摄,毕竟我本人也是个中国电影迷。30年前我就开始看中国电影,我是徐克导演的超级影迷,《倩女幽魂》至今都是我最喜欢的电影,那部电影的艺术指导和导演水平难以超越,仍然是全世界最美的电影之一。最近我还看了《叶问》,无论文戏武戏,这部电影都做得非常出色,武打戏精彩,角色塑造也很丰满。就像你们中国观众喜欢看我们的《指环王》,喜欢看我们的电脑特效,我们也喜欢看你们非常有中国特色的电影。

  早报:您是否看过一些中国本土制作的有特效的电影?

  泰勒:一些中国电影的电脑特效做得也不错,比如说《英雄》,在美学领域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近年来,中国电影的电脑特效技术越来越成熟了,尤其是最近一两年出品的电影。

  早报:看过《爱丽丝梦游仙境》了吗?

  泰勒:还没有,我非常期待。《爱丽丝》是一部重要的电影。因为在《阿凡达》对电影工作造成了一次巨大的冲击后,如果没有一部3D电影能够紧跟着上映并让观众接受,那么3D技术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热,也不会有这么多电影跟风。《爱丽丝》稳固了3D技术的发展势头。    
  东方早报记者张悦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