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谭盾张军联手创作园林实景昆剧 《梦回牡丹亭》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5日10:46

  明代士大夫月下赏剧,隔水听曲的雅事,很快将成为现实。昨天,“昆曲王子”张军宣布了自己成立“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后的首个项目——中国首出园林实景昆剧《梦回· 牡丹亭》。据悉,这一力图创造昆曲欣赏新体验的作品,由张军和国际音乐家谭盾联手打造,并联合了视觉艺术家马良、舞蹈家黄豆豆等一起跨界创作。该剧将于5月在青浦朱家角课植园揭开面纱,并预计在世博期间演出约86场。  

依照宋代古画设计的引导观众看戏的持灯者形象
依照宋代古画设计的引导观众看戏的持灯者形象

    张军:只有园林能承载昆曲之美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镜框式的舞台演出自己的昆曲,但现在,我们很想让昆曲实现自己的回归,在园林里找到最真实的声音。”昨天,在昆曲会所花雅堂内,张军表达了他和谭盾一起创作这部园林实景昆剧《梦回·牡丹亭》的初衷。“没有别的空间比园林更能够承载昆曲之美。在园林的情景中,观众才能体验和杜丽娘、柳梦梅共同呼吸的气场,体验一步一景、一颦一笑、梦境与现实的咫尺瞬间。”

张军
张军

  张军表示,这一次他们摒弃了框架式的现代舞台,让虫鸣莺啼鲜活“游园”,以柳梢明月引路“离魂”,将流水镜花作和“幽媾”。这不只是为了艺术表现形式上的探索创新,也是希望让昆曲回归它的历史传统。“明代时候,‘客至乐具,豪门清韵’就已经是雅致风流的待客之道。园林和昆曲,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两大元素。邀宾客、摆家班、赏昆曲,极受当时士大夫阶层的推崇。而这次之所以选择朱家角的课植园,一方面是因为我的家乡在青浦,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课植园汇聚了江南园林之大成。”

  这几天,课植园已经在忙碌地准备舞台设施。张军介绍说,他们的舞台完全是依势而建,没有在园林里搭建东西。舞台在一个水榭亭台之中,观众隔水而坐,VIP座则完全是露天的。届时,在夜色映照之中,会有小厮掌灯迎客,丫鬟在身畔执扇相扶,观众在其中品茗、赏月、聆曲,“我们每场演出都只有177个观众席,希望能够营造一次特别的观剧体验”。

    谭盾:流水为弦,园林就是乐器

  谭盾因为歌剧《马可·波罗》和张军结下深厚友情,想联手做一部《牡丹亭》,也是两人的共同梦想。对于这部作品,谭盾有着自己的艺术追求,在昆剧部分之外,他希望用三五件纯粹的中国乐器,以极简主义的方式演奏自然之声,体现外部自然和内在心灵的共通,并以此寻找昆剧的意境。

谭盾
谭盾

  在剧中,会有从远处缥缈而来隔水相送的笛声,会有古琴伴奏的女声合唱,会有代表柳梦梅和杜丽娘的“琴箫对话”。谭盾这样解释自己的音乐创作理念,“园林就是乐器。流水为琴弦,山石为打击,花鸟虫草为合唱,风吹草动是交响。把它综合起来就会产生一种很离奇的效果,因为它是好像你很熟悉的,但是又好像从来没有听到过一样。世间的一切都可以互相对话:水与树,花与鸟,过去与现在。它古老而原始地吟唱着,与天、地、风、云交谈,和前生、来世对歌。” 

  而该剧视觉总监马良则致力于在《梦回·牡丹亭》中,实现传统戏剧的现代视觉展现。“我们整体的意境力求还原自然月色,接近古代文人赏月的氛围。演员也罢,工作人员也好,甚至是观众本身,都是气氛营造者的一分子。”马良表示,就是“观众在布景中,演员在自然园林中”。

  而身兼制作人、导演和主演三职的张军则总结说:“总之,我们希望让观众发现,园林是听得见的,昆曲是看得见的。”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