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爱丽丝梦游仙境》 > 相关新闻

蒂姆-波顿:我和德普心灵相通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3月25日00:47
  近日,该片导演蒂姆·波顿接受了中国媒体小范围的电话采访。他很自然地说起了片中男主角、合作了20年老搭档约翰尼·德普,笑说自己喜欢他胜过女友。在被问到“爱丽丝”片尾女主角要来中国做生意的桥段,诚恳的波顿辟谣说,自己不会到中国拍该片的续集,因为他对中国电影市场了解有限。

  固定的搭档

  喜欢德普胜过女友

  凡是大导演,几乎都有御用演员,蒂姆·波顿有两个:一个是合作了7次的约翰尼·德普,一个是女友海伦娜·邦汉·卡特。这两位包揽了波顿作品里所有最离奇、疯癫的角色,也彼此成就了各自的“特立独行”。

  为什么波顿影片里的主角都有缺陷?都不被外界接受?波顿坦言这是自己的问题:“我年轻时就不被别人接受,所以经常用幻想解决现实问题。自然,我电影的主角就都有这样的特质。”

  说服以上两位巨星扮丑扮疯癫,其他导演可能要花一番功夫,但对波顿来说只是小菜一碟,“他俩有个共同点,就是都不怎么自恋,不会光想留下漂亮的一面,他们只想把演技发挥到尽善尽美。这给我的创作显然带来了很高的自由度。”波顿透露说,德普和海伦娜都不喜欢看自己的电影,“德普甚至没有完整地看过一部自己主演的电影。”

  从《剪刀手爱德华》、《断头谷》到《爱丽丝梦游仙境》,“波顿+德普”的招牌已经打到了第7次,波顿笑言两人的关系并没有因为名气上涨而产生变化,“重要的是,我们两个艺术家的心灵是相通的,合作的状态也是亲密无间的。”波顿还半开玩笑地说,自己喜欢德普甚至胜过喜欢女友海伦娜,“因为他并不和我一起生活,所以不会跟我吵架、不会跟我有摩擦。不过海伦娜也是个难得的合作对象,我们还有一个孩子,能够一直摩擦到现在,说明我们还是比较欣赏对方的。”

  永恒的电影

  没想一辈子玩3D

  《爱丽丝梦游仙境》把主角爱丽丝的成长时钟一下子拨到19岁,即将被母亲逼着出嫁的她,不小心又回到了9岁时坠入的兔子洞,和疯帽子、三月兔、柴郡猫、红皇后等人重逢。原著里各种看似疯癫的角色设置,和蒂姆·波顿向来不合常理的美学概念不谋而合,但波顿表示,影片并非改编原著或再创作,而是“延续着原著的故事和精神发展”。

  波顿特立独行的风格,让人忽视了他在其他方面的建树。他和“特效狂人”詹姆斯·卡梅隆一样喜爱3D技术。其实,早在2007年,波顿便将经典定格动画片《圣诞夜惊魂》重制成3D版。他说,在《爱丽丝梦游仙境》里,共采用了5到6种不同的拍摄技术,“比如真人表演、用来制作白兔和三月兔等不存在生物的CG动画、修饰红皇后硕大脑袋、动作捕捉表情等。最困难的是如何把这几种技术结合得天衣无缝。”

  《阿凡达》的成功,验证了卡梅隆对3D电影光明未来的预言。但对波顿来说,3D并不是电影的全部,他也不会像卡梅隆那样为3D发狂。在他看来,3D只是“讲故事的工具”,“只是恰好爱丽丝这个故事用3D来呈现,会更有表现力而已,我从来没打算要一辈子玩3D。”

  不过,话虽如此,波顿的下一部戏《科学怪狗》已确定还是一部3D影片,“20多年前,我做学生的时候就导演过这部电影,当时还是黑白的。这次重拍将用3D技术,已经开始做前期准备了。”

  陌生的中国

  不会来中国拍续集

  在《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结尾,爱丽丝毅然反抗母命,做起航海贸易,她还建议进入中国市场。这让不少中国观众联想到影片瞄准中国市场的野心,并猜测蒂姆·波顿将在中国开拍该片的续集。

  换到别的导演身上,这个噱头肯定要被拿来炒作,但气质独特的波顿为人更加坦诚,他并不想作秀般地拉近自己与中国观众间的距离,“大家不要去做过多的解读。中国只是一个意象,和续集无关,也和在中国取景无关,我只是为了勾勒出爱丽丝的冒险精神。在当时的英国,中国是个值得冒险的国度。”波顿直言自己不是一个生意人,“有人在写剧本、设计电影的时候,会迎合某一部分观众。但身为艺术家,我只会把我觉得对的东西放在电影里。”

  《阿凡达》在中国卷走了近2亿美元的票房,导演卡梅隆也亲自来中国搞宣传活动,但波顿的宣传脚步只到东京,他并没有来中国的计划。他直言,“我不知道《阿凡达》在中国有这么高票房,我对中国市场了解很有限。”不过,他也透露,几年前差点来中国拍摄由巩俐和吉姆·凯瑞主演的《信不信由你》,“我当时来中国待了几个星期。”

  《爱丽丝》在北美连续三周当冠军

  目前,《爱丽丝梦游仙境》已连续3周领跑北美票房排行榜。

  根据北美地区票房统计机构的数字,《爱丽丝》上周收入比此前一周下降了45%,但仍以3450万美元领跑票房。该影片在北美地区上映已有20天左右,票房总收入达2.66亿美元,距3亿美元的目标已不太遥远。上周败在爱丽丝“裙下”的有《小屁孩日记》、《赏金猎人》和《重生男人》等片。

  《爱丽丝》在中国巨幕版预售过半

  《爱丽丝梦游仙境》还没在中国上映,就有不少影迷开始“占座”。据悉,该片将于26日在我国上映,北京各大影院已启动零点场预售,包含3D版和普通2D版。目前,3D版预售平均达4成。

  拥有IMAX巨幕的万达国际影城石景山店,全部预售座位已超过半数。“估计到26日下午,3D版满座肯定没问题,万一不行我们加厅放映。”万达影院负责人透露说,该片的IMAX巨幕版预售开始两天之内,座位已卖出6成,“半个月之前就有观众打电话来问,这个片子的关注度很高。”

  万达引进新银幕

  《爱丽丝梦游仙境》采用了众多先进的特效,在具有无与伦比的画面和音响品质的IMAX巨幕上,能更真切地感受到特效带来的魅力。北京万达影城石景山店为分流一些看IMAX厅的观众去看3D,专门引进了英国哈克尼斯3D金属银幕,这是被公认为紧随IMAX之后效果最好的银幕。据介绍,该影院使用的双机3D巨幕数字放映技术是两台放映机同时进行播放,避免了银幕亮点或光反射不均匀,消除了长时间观看带来的视觉疲劳和眩晕感。而配备的3D眼镜又大又轻又薄,重量几乎与一张硬纸片相等,不会出现眼镜太紧将头卡得发疼,或眼镜太重而压迫鼻梁的问题。即使是近视的观众,在佩戴近视眼镜的同时再戴上3D眼镜,也不受任何影响。

  信报记者唐雪薇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