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华西都市报:倔强汤唯的完美回归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谭飞
2010年03月25日07:50

  莲花的脸是吴琼花式的,神情警惕,但没有革命的硝烟之气,有的是父母双亡寄人篱下后的敏感、独立。她骨子里是反叛的,就算帮爱人出狱,一旦发现这份爱无法期待时,亦会背影决绝。牵情的是一本叫《无期徒刑》的书,这是关于“爱”的刑期。她明白,自己要找的是爱的无期徒刑,不是好勇斗狠男友的有期徒刑。

  《月满轩尼诗》是香港标签的“剩男剩女”爱情录,岸西不是张爱玲,香港也不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汤唯却可以是横跨六七十年的不凡女子化身。你很难说汤唯把莲花演得很当下,她还是那样,敢作敢为,嘴唇紧抿,眉心微锁,一如《色,戒》里王佳芝的样态。她把人生真正当成了自己的人生。很多时候,女人,是很难不受外界影响的,但《月满轩尼诗》里的莲花,倔强面对她恋爱的自由和权利,在舅舅舅妈的催促下,最初依然紧守跟一个浪子的期约。

  张学友(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从来不知道“成熟男人”四字意涵的41岁男人,电器铺少东家,父亲去世,在强势母亲的呵斥温顺小姨的呵护下,他整日浑浑噩噩意兴阑珊。直到通过“被相亲”认识莲花,才开始慢慢明白什么是爱,在被强势的前女友弄得疲乏之后,他终于告诉对方:“我爱上了一个女人。”这个叫莲花的女人到底哪点吸引了他?是气质,是她关于爱情的态度,还是有共同爱好?也许都不是,也许都是,他被莲花的好打男友揍上一顿后,笑了,觉得他跟莲花的爱真实了。对那样一个敏感、苦命的女子:“我能逗她笑,你呢?”能把莲花逗笑,在笑中,少东家亦明白了爱与生活的意义和价值。

  平心而论,张学友、鲍起静、李修贤都演得不错,但最吸引人的当然是汤唯。汤唯的气质无疑是天生文艺范儿的,匀称、修长、高挑,每个动作都有不同于某些女演员的自然,披肩发、牛仔裤的朴实里蕴含着青春、生命的张力。无论是广东话道白,还是脸部的某些细小变化,情绪的递进,都可看出汤唯在无奈蛰伏两年时间内的用心。在《月满轩尼诗》里面,看不到任何跟欲有关的具体而微动作,但汤唯依然让人记忆深刻。她把自己对爱、对莲花的理解化成轻抚轩尼诗道的夜风,不需炽热,扑面清香。

  在汤唯解禁后的复出之作里,她失去的是无形的枷锁,赢得的是自由的呼吸。爆发力仍在,倔劲儿仍在,她回来了,眼神里依然全是主张!修养,能带给一个女演员美好未来,汤唯在《月满轩尼诗》里的一颦一笑、动作思索,展现得最充分的是她不同流俗的演员修养。我曾经把汤唯视为体制下的弱者,看完电影,我发现,她内在的力量比我想象要强大。

  前晚看完《月满轩尼诗》,昨晚我在铜锣湾轩尼诗道的夜空寻找月亮,但没找到,只觅到无数行色匆匆妆容精致似有故事的女子,如汤唯般倔强、自信。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