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田沁鑫对话黄盈 两代导演笑论文化传承(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23日18:28

  国话著名导演田沁鑫和青年新锐导演黄盈,在接受某杂志的采访中,进行了一次新旧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对话。田沁鑫导演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在北大百年讲堂热演,黄盈改编自元杂剧的《搜神记——桃花女破法嫁周公》也即将在首都剧场上演。两代导演在谈笑风生间尽显出他们独有睿智与幽默。

田沁鑫对话黄盈

  田沁鑫导演向来对古典文化情有独钟,她对当代青年人的精神影响匪浅,也一直关注着这些青年导演的成长。年轻的新锐导演黄盈在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这一点上被田导大为欣赏,她称赞黄盈是“社会学家、历史学家、人文学家”。从他们的作品中也可以看出,传承文化也是这两代导演之间最大的共通之处。作为一个地道的北京人,黄盈对老北京历史的表现和热爱,实在是他这一代导演中非常难能可贵的地方。从《卤煮》到《马前马前》,这两部作品都是对老北京城历史文化变迁发展的回顾,表现出了浓重的人文情怀。

  谈起黄盈此次的新戏《搜神记——桃花女破法嫁周公》,田沁鑫导演赞不绝口,说能对古典文学进行钻研和现代化改良的青年导演十分可贵。自幼有扎实的传统文化功底的她,从周公解梦谈到风水算卦,申到整个中国的传统继承和文化延续。剧中用一对年轻男女的爱情故事,串起了周易经典文化的宏大主题。如果用苹果来做比,爱情只是光鲜的外皮,要探讨的文化传统才是其中真正的味道。故事中涉及到80后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恐婚。剧中的主人公试图用周易算出自己的婚姻,其实这只是一种徒劳的心理暗示,真正的前途还要自己来主导。

  初春的北京大雪纷飞,侃侃而谈的田导,开怀大笑的黄导。两位都坚持在作品中说真话的导演,为现代艺术观念和东方古典美学的结合开拓新的方向。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