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青报:拒绝低俗恶搞 小剧场也要有人文关怀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23日10:08
《向上走向下走》
《向上走向下走》

  本报讯 低俗恶搞成风的小剧场话剧,今年接连出现了两部口碑与票房俱佳的剧目——选取了“‘小三儿’VS婚姻”这一敏感性社会话题,来审视当今婚姻与责任的情感伦理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和以都市小人物“小保安”和“小保姆”的温情故事,让人重拾幸福勇气的《向上走向下走》,二者的成功印证了人文关怀是戏剧的终极目标这一永恒的原则。3月24日起,前者将在人艺实验剧场拉开二轮演出的帷幕,后者则将于4月11日提前结束在国话小剧场的二轮演出,以便4月14日转入座位更多的海淀剧院满足观众的购票需求。

  《请你对我说个谎》由《新剧本》杂志副主编林蔚然操刀编剧,于精妙的叙事结构下,对“情感假定性与现实性”这一爱情哲学问题展开多层次探讨。与时下盛行的爱情题材作品相比,该剧在剧情处理上摒弃了对情色问题的纠缠,对道德伦理的批判,转而从一个具有三重分裂性格的“小三儿”——陶乐斯出发,将每一个“小三儿”对夫妻关系中的“假定性设想”加以演绎,并进行戏剧化放大。然而思想上的假设却与现实中的真实发生着激烈碰撞,故事在一次次可能与被否定的过程中进退,开放式的大结局更是留给每位观众专属的思考空间。

  由清一色80后主创参与创作的《向上走向下走》首演于前年,眼下更是以“国话新春演出季”黑马的姿态于国话小剧场火爆上演。据制作人李家讴透露,由于每晚演出都有观众因买不到票败兴而归,因此他们将不得不提前结束在国话小剧场的演出,转战海淀剧院加演十场。该剧印证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很多看似不经意的小细节都会带给观众发自内心的笑,不恶搞、不做作,更不低俗。在笑声的同时,又让观众感受到莫大的幸福与温暖。据悉,凡已购买了4月11日至17日国话小剧场演出票的观众,均可前往剧场办理全额退票的同时再获赠一张海淀剧院的演出票。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