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孟来财传奇》林永健变成配角 努力出新效果差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3月23日01:26
  由林永健主演的《孟来财传奇》最近在荧屏上显得挺“闹腾”。本被观众捧为实力派演员的林永健此次却在扮演孟来财时留下一些遗憾,观众普遍反映林永健表演没有太多新意;而该剧喧宾夺主的剧情设计、粗糙的打斗戏场面和服装设计等方面都被观众所诟病。

  3月15日-3月21日

  检验对象:《孟来财传奇》

  类型:年代剧

  播出时间:每晚黄金档

  播出频道:北京卫视

  说说剧情

  线索繁杂无法捋清头绪

  《孟来财传奇》的剧情正像其剧名一样充满了传奇色彩。只不过这个传奇让观众觉得眼花缭乱。大致来说,该剧讲述的是清末民初时,天津叫花子孟来财因跟着德国人做军火生意成功后,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表面上在德日帝国主义之间倒腾军火,暗地里却把大批军火卖给了革命党。剧中还穿插了大量孟来财两个女儿和诸位男青年的充满革命色彩的恋爱戏。

  点评:该剧的主线本应是孟来财在德日帝国主义军火商的夹击下,冒死为革命党提供军火武器,但观众看着看着却发现这个电视剧越来越“跑题”。首先是孟来财迎娶的夫人林彩凤的出场,剧中对这个日本军火商派到孟来财身边的女线人做了大篇幅的交待。而且孟来财的大女儿小云的戏份远远超过了她的父亲:小云迷倒总督大人儿子曹福宝,爱上报社记者赵寒秋却又苦于赵寒秋和日本军火商的妹妹春子相恋。小云的感情生活已足够复杂,她在父亲的军火生意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还要面对日本军火商的暗杀行动。孟来财的二女儿燕飞也“不甘示弱”,这个3岁就被孟来财卖掉的女孩儿神勇过人,跟着江湖英雄何大把式长大,练得了一身好功夫。她不仅救了姐姐小云的命,而且和敌人斗智斗勇。孟来财为了和这二女儿相认没少下工夫。

  通观全剧,观众似乎有些如坠雾里。一会儿是孟来财的军火暗战,一会儿是小云的感情纠结,一会儿又是燕飞被警察疯狂追捕,观众的心情从谍战剧跳到感情戏又跟着燕飞转换到现代武侠剧,一波三折的剧情实在令人无法捋清楚头绪。很多观众因此发出感慨说:原来孟来财只是《孟来财传奇》的配角啊。

  说说表演

  林永健努力出新效果不佳

  孟来财这个角色是为了林永健量身打造。从一个流落街头的穷困叫花子到贩卖军火再到开洋行帮助革命义士,孟来财,这样一个本可以成为传奇英雄的角色却被林永健赋予了几分傻气和滑稽。能够看出,林永健努力让孟来财在傻气中透着智慧,在滑稽中透着深明大义,以他的内外反差感动观众。但事与愿违,观众普遍反映林永健在孟来财的表演中仍然带着先前王贵等角色的套路。

  点评:随着出镜率的提高,因《金婚》出名的林永健也成为银幕上炙手可热的人物。然而纵观林永健近两年来的其他电视剧作品,比如军旅题材剧《高地》,他扮演的角色大都脱不去王贵的影子。林永健在此次孟来财的表演上有些“装傻”的痕迹,孟来财无论在应付德日军火商时,还是在对夫人实施苦肉计时,都努力表现得憨傻可笑,这虽赋予了孟来财鲜明的个性特征,但却并不在观众间讨巧,观众更期待的是林永健脱离窠臼、焕然一新的表演,而非又一次克隆王贵。

  林永健在剧中尚佳的表现恐怕还是在孟来财与警察用天津话对峙斗嘴的一场戏中,在这一场戏中,林永健终于让孟来财显露出几分男儿血性和自然顺畅的幽默之道。

  观众反应

  权当娱乐不能细琢磨

  《孟来财传奇》虽然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观众还是比较关注这部戏。“看《孟来财传奇》,只能当它是娱乐,看个热闹,不能细琢磨,”观众马先生告诉记者说,“这几天看《孟来财传奇》常常觉得摸不清头绪,不知道剧中故事到底在讲哪段儿。”

  该剧的不少年轻观众指出了表演做作的严重漏洞,年轻观众马先生反映说:“虽然林永健的表演让人有些失望,但相比于剧中其他演员,他还算是不错。剧中小云常常穿着缀满蕾丝和丝带的西式束腰长裙,戴着缀满装饰的帽子,也许导演是希望让这样的服装衬托她留学生的身份。但在我们看来,小云这样打扮十分可笑,她看上去像个陶瓷娃娃。”

  此外,观众还指出打斗场面粗糙之类的问题,“剧中有大量枪战、警察追捕进步人士的场面,这些场面被拍得非常可笑。记得警察在追捕燕飞等人时,竟然抖搂她包袱里的内衣来分散她的注意力。此外剧中的打斗场面中,挨打的警察太会摆pose了,我常常看到他们让手脚停在半空不动,等着被打倒。在一场戏里,几个警察被一个个踢出房间,但一看就是演员一个个自己扑出来故意摔倒在地的。剧组为什么不把戏拍得精致一些。”观众王女士不解地说道。

  总体评价

  当今不少电视剧都希望以新奇的题材、大牌演员来赚取收视率。但如今荧屏上优秀电视剧扎堆儿上演,大牌演员早已不再是收视率的保证。观众不会一窝蜂地追看某个明星,他们所喜爱的是剧情严谨、表演出新、能保证艺术性和思想性的电视剧作品。和《孟来财传奇》一样在剧情和表演两大电视剧根基上有硬伤的电视剧不在少数,面对着审美品位日益提高的观众,类似孟来财的电视剧似乎更应加强自我“梳理”,先把自己调养好了,再出来接受观众的评判。

  本期执笔王菲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