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湖北地方曲艺后继乏人 曲艺家感慨找不到传承人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3月19日13:55

  

  “从艺几十年,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想法,现在年纪大了想把它传承下去,却发现找不到人。”面对湖北地方曲艺的后继乏人,昨日,湖北省著名曲艺家何忠华、谭少泉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忧虑。

  现实学的人太少

  “湖北的曲艺种类繁多,不下三百种,而且我们不缺名家,像张明智表演大鼓,出场费就是两万元,说明市场和群众基础都是有的,为什么学曲艺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少了?”国家一级演员谭少泉说,现在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曲艺的了解太少,“其实很多艺术门类,主持、演员、甚至唱rap,都得有曲艺基础。我都退休了,有时还被请去培训主持人。”

  对此,湖北省艺校曲艺表演专业的严顺莉老师深有体会:“有时去宣传招生,一问起来,都不知道曲艺是什么,但你唱个小曲给他听,他也很喜欢。”严顺莉告诉记者,湖北省艺校自2001年成立曲艺表演专业以来,每年都有25个招生计划,但真正选择学习地方曲艺的,也就一两个,多数学生都是冲着相声这种普遍熟知的专业而来。

  遗憾:人才散落

  “小曲皇后”何忠华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湖北的专业曲艺团体遍布各地,最多的时候有二三十个,全省各地到处演,养活自己很容易,“这种发源于民间的艺术门类,即便在今天的广大农村和市民中,应该也有足够的文化需求,但问题是,没有足够的专业团体来聚拢人才,即使学过的人,也都散落到企业、单位的各种文艺院团中,没能形成合力。”何忠华自己一生收的四个徒弟中,如今就只剩下去年刚收的徒弟吴健,仍在从事曲艺。而吴健,同时也是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张明智唯一还在做传承工作的徒弟。

  思考:要看市场脸色

  对于湖北地方戏曲的后继无人,武汉市说唱团团长陆鸣表示,既有市场的原因,也和曲艺本身的特点有关,“曲艺的表演形式一般都是‘一个人一台戏’,形式比较简单,少有音乐等辅助性的元素,而且它的节奏比较慢。而在如今的演出市场上,综艺演出才是大众喜爱的主流,一场节目中能够穿插一两个双簧、大鼓、小曲之类的节目就很不错了。”作为全省唯一的专业曲艺团体的负责人,学湖北道情出身的陆鸣也很无奈,“很多曲艺出身的演员都没有太多表演机会,只能朝方言剧等大家喜爱的形式上转变,说唱团以这种方式活跃起来了,才能留住更多的人才。”(记者 刘微)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