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南方人物:NBC尴尬创新 观众的闹剧自己的悲剧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mac
2010年03月19日11:07

  早在2006年的艾美颁奖典礼上,主持人Conan O'brien就曾嘲笑自己的东家NBC电视台:“3年前我们是第一,现在我们很自豪——我们还在前5名。”而今,Conan再次成为见证NBC进一步堕落的关键人物。

  用“NBC”这3个字母来表述这家电视台最近的糟糕状况,无疑是最直观的。从剧集质量上看,NBC可谓Not Big on Competence(没什么竞争力);从收视率上看,NBC可谓NoBody Cares(没人关注);从最近的脱口秀当家人之争来看,NBC可谓Nothing But Catastrophe(一场灾难);而从Conan的遭遇来看,NBC则是Never Believe your Contract(决不要相信你的合约)。

  要列举美剧经典,NBC出品的《宋飞传》、《老友记》、《白宫群英》、《仁心仁术》都是不可能被遗忘的,这些经典之作让NBC在整个90年代笑傲群雄。然而自此之后,NBC几乎再也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近几年的新剧除了已经苟延残喘的《英雄》和鸡肋般的《糊涂间谍》外,也就只有周四喜剧夜那几部叫好不叫座的情景喜剧来撑撑门面了。而NBC收视率最高的剧集是一部已有11季高龄的《法律与秩序:特殊受害者》,更悲惨的是,它因为NBC本季的“创新”之举而大伤元气。

  NBC这个在当时所谓“改变美国电视业未来”的创新之举究竟是怎么回事?2009年刚入秋季,NBC宣布每周一至周五的5个“10点档”不再播出电视剧,改播由旗下脱口秀当家人Jay Leno主持的脱口秀节目。这一举动在当时的NBC看来可谓一石三鸟:脱口秀的成本远比不上电视剧,这会给状况不佳的NBC省下一大笔钱; NBC手头也确实没什么行得通的新剧集项目;最后,这是惟一可以让Conan接Jay的班,又留住Jay的办法。

  提到脱口秀类节目,NBC在如今的美国几大公共电视台里无疑是老大,并且已经老大了很多年。事实上, 正是NBC想在脱口秀节目中一家独大的企图,引发了Jay和Conan之争。5年前,NBC为了留住Conan,许诺再过5年就让他接替Jay主持每天晚上11点半的脱口秀节目《今夜秀》。5年后, Jay 似乎没有“让贤”的意思,NBC主管决定给Jay一周5个“10点档”,把Jay也留在了NBC。于是Conan得偿所愿地入主《今夜秀》,来到NBC特地为他新造的摄影棚内主持节目;而Jay则得到了任何一个脱口秀主持人想都不敢想的公共电视台黄金时段。

  这个故事以喜剧开场,最终却给了观众一场闹剧,给了NBC一场悲剧。NBC实行“创新”之举后, Conan的节目碍于时段,尺度受到诸多限制,收视率很是不堪。而Jay的“10点档”与其他电视台所播的电视剧竞争,也以完败收场。 “创新”失败,自然只有走回头路,然而回头路不是那么好走的。在今年年初美剧季开始时,NBC宣布“10点档”将回归电视剧,Jay的节目也回归以前的时段,而Conan的节目被安排在每晚11:55播出。Conan彻底傻眼——一番折腾之后,还是只能主持深夜节目。要知道,为他新造的录影棚使用的时间甚至比建造的时间还短。Jay和Conan之争成了2010年美国电视界的第一桩大事件。

  造成这一切的NBC可谓倍受唾骂。美国电视界,尤其是脱口秀界,没有不拿NBC开涮的,甚至还有Conan的铁杆粉丝从各地赶到NBC纽约总部大楼安营扎寨,为Conan受到的不公待遇抗议。NBC的竞争对手更是不会错过这个好机会,一时间Conan得到了数家电视台“11点档”的邀请。无奈的NBC只好拿出高达4500万美元的巨款作为Conan的“封口费”,让他放弃《今夜秀》,而且半年内不得接受别家电视台的工作。

  做了一场无用功的NBC,如今交出的节目表依然乏善可陈,新剧计划也很难让人对它有信心。对于这家刚被康卡斯特收购的电视台而言,即将到来的会是一场彻底洗牌。但愿新一轮洗牌的结果不再如此尴尬。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