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 > 相关新闻

《波西-杰克逊》:又一次跨世纪的元素考古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九灵/文
2010年03月17日19:38

  也许我真的是又被忽悠了一次,其实本片一开始在没有得到即将上映后的报道之前,我对它的了解等于没有,不小的吸引力倒是没觉得有什么,不过太过好的口碑就容易坏事了。因为在越好的口碑情况下往往都会引来不期而至的反面结果,加上我是个不看重一部影片以其口碑定结果的人,这样,在本片未映之前并不看好它,在观看后没觉得有太大的反差也并不感到意外,权当就着特技自娱自乐了一次了,心里最少还能好受些。  

  本片导演Chris Columbus(克里斯·哥伦布)是一位擅长拍摄家庭喜剧以及儿童类电影的导演,同时他也是一位具备选出优秀童星的“专职星探”,在1990年以《小鬼当家》名扬影界,同时也捎带捧红了麦考利·卡尔金,再加上之后接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哈利·波特与密室》两部《哈利·波特》系列的成功让他在好莱坞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同样也弄火了丹尼尔·雷德克里夫。本以为此次拍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对他来说会是轻车熟路的过程,更会带上罗根·勒曼一齐给人留下之前两位的印象,不过确是恰恰相反的得到一个不好接受的结局,因为在此之前并不知道本片的导演会是他,更没有想过如果是他拍摄竟然也会栽跟头。  

  之前所述过,本片与JK罗琳笔下的《哈利·波特》系列有些相似,并且都是根据同名畅销小说改编,也都是“与”字辈出来的东西。虽然我认为它与《哈利波特》还存在一定的可比性,但是却是没有想到相差还是很遥远的。“这样的小说也可以畅销?”我不免提出这样的疑问,不过答案应该是给予肯定的,果真是在任何国家都有这样的情况。但是换一下另一方面来想,是不是导演未完全掌握好这个原型素材?之前说过,电影都是最近才知道的,小说方面就更是相闻甚少了,所以这个想法还是要在之后的书籍接触中才能得到我想要答案。  

  最近几年时间内,将古代元素搬入现代电影中似乎已经在无形中成为一种魔幻电影的新潮流,形形色色的传说怪物也得以“路过”一部部该类型电影之中。本以为只有在中国这片现960万平方千米的大陆上才会出现一直死挖五千年历史,咬住不松口以寻电影方面素材这种“习惯”,想不到海外也同样存在着这样的“毛病”,可以说在一个方面来讲这是一种形式上的新意,不过一直无限制的加以延续下去,“创新”这个词也会无疑的被这样的手段慢慢消磨殆尽。算算这几年来,无论是在一部部失望气氛里度过的《哈利·波特》系列,还是荡在花痴世界中拼命死赶下一部出自斯蒂芬妮.梅尔的《暮色》系列都有着一脉相承的共同点存在其中。比如《哈利·波特》是以巫师,、魔女等元素构成的近代魔法世界,而《暮色》则是以吸血鬼、狼人来讲故事的现代时代,都是关于有些年纪的传说元素得以加入小说,而且同样都是以小说改编形式得以搬上荧幕来进一步发展其系列,更可以让作者赚些除去卖书所得大钞外的一些外快。而在本次出自雷克·莱尔顿笔下的同名小说就被导演Chris Columbus给“抓了个正着”,只是片中以电影形式阐述的剧情实在过于不经头脑考虑。  

  一部小说改编的电影在剧情上你是不可能让他将所有的章节全部照搬到影片里,毕竟时间方面是不允许的,所以一般情况下导演们都会将小说的精华部分摘取出来来进行长时间的拍摄,加上作为魔幻类型,影片的后期制作也更会耗费大量时间,不过本片在我看来却实在是精华难寻。当成片公映后多数情况下得到的结果都是褒贬不一的,因为毕竟在小说方面它还是拥有一定量的Fans,导致有时侯在不觉中就不计较它剧情上的匮乏程度了。当然,一部电影没了剧情就相当于人被抽出了骨骼一样,要是作为魔幻类型电影就更不能一直用特技来说事,必须得拿出点实打实的东西出来,更何况本片在部分特技方面也会露出一定的破绽(比如片中追杀波西的牛头妖时),在剧情方面就更要下功夫,只是可惜啊,本片似乎就像是赶飞机一样的仓促,一段还没有讲出个所以然时就急急忙忙的往下进行,不给屏幕外面的人思虑的时间,这样讲述来的故事就连躺在床上的孩子也会彻夜难眠,到晚上去卧室扯着被子让你将故事讲全了才去睡觉。看过之后,我熟悉的一位说了这样一句话,大概意思就是“其实有时就只看特技也没多大意思”,哦,和着我从头到尾就一直干坐在屏幕外面看它是怎么炫特技的念想都是勉强挤出来的啊。  

  现在也许是电影素材是在难找,比如像在中国,不是各位古时大师笔下的作品一个劲的狂拍,就是狠抓四大名著不松手,再加上什么历史事件啊,什么民间传说啊,这个悠悠华夏就被轻易的一昧采取利用。而在海外,还是一样的情况,抛去一直以来呆在电影里的几位上岁数的西方妖怪,这次古希腊奥林匹斯众元素就简单的像宙斯的闪电火一样被“窃取”了。还好之前我还有一些关于这方面的知识,要不然可能就会被这片中的“颠覆”给扭曲了。因为我实在没想过各位众神在片中都能“天神下凡”的到人间结婚生子,更没想过几位之间还会有这样的宿怨隔阂,伟大的宙斯居然都会沦落到丢失自己的武器,更不要说在波西归还闪电火后的一段不走大脑证明说辞连个凡人都不会轻信,众神之王宙斯陛下居然就可以简单相信,太有损他在我印象中的威严形象了。还有几点顺便说下,几颗珍珠的下落问题,在最后一颗的地点未免太过小儿科,冥王哈德斯也能够被化身成一个全身燃烧的有翼大恶魔,地狱的三头巨犬也能分身有术的离开成为单独的个体等等一些足矣说明该片存在的问题过于繁多,虽然这是魔幻小说,但是麻烦请遵循一下你的资源来自地可否?将古希腊神话中的众位弄到现实世界、行头够派够时尚,他这只天马都已经行至黑洞了。  

  剧情一塌糊涂,整体就是随大流而去,丝毫没有打破传统模式构架,和之前几部小说改编的电影差不多是一模相刻,新意差不多都局限原著小说里,说句不太好听的,大概本片连前面几部作品都赶不上,最少人家在片中还是存有一些演技成分,不过这次波西的扮演者罗根·勒曼可是几乎不存在演技在里面,种种迹象表明,本片导演Chris Columbus这次找到了一位三流童星来将这个重任稀里糊涂的交给了他,罗根·勒曼也一样难跃龙门成为他几位前辈后的又一红人,据某报道传言而论,《蜘蛛侠4》里几位就不要用他来饰演蜘蛛侠这位超级英雄了,不然估计最后还是竹篮打水的后果。  

  像本类型电影,也许不用给予太多的要求,但是我只有一点想说,电影本身的来源地是“无罪”的,一个新形势的呈现可以充实多方需求,不过请尊重原作作者的成果,麻烦不要将这个好的素材和它的影响给糟蹋脏了。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