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编剧麦家称:《风语》不玩酷刑

来源:大连晚报
2010年03月17日00:40
  电影《风声》的姐妹篇、大型谍战剧《风语》昨天下午在杭州举行了开机发布会,宣布该剧将于3月28日在上海开拍。该剧根据著名作家麦家同名小说改编,由中视传媒、浙江皓翰影业等单位联合摄制,胡军、郭晓冬、孙宁、冯恩鹤主演,刘江导演,麦家亲自担任编剧。编、导、演的明星阵容使《风语》成了2010年最受关注的电视剧。在剧中扮演反一号、国民党破译密码机构——“黑室”负责人陆丛俊的胡军一再表示,这个角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反派,而是像《十月围城》里的阎孝国那样是一个忠于国民党的军官;扮演数学家出身的密码破译专家陈家鹄的郭晓冬则表示,研读剧本多天,这个角色已令自己跃跃欲试;在《老大的幸福》中扮演梅好的孙宁,这次出演女一号、地下党员林蓉蓉,她表示这个角色集各种复杂身份和剧情于一身,挑战性极强;而从我市走出的表演艺术家冯恩鹤,出演剧中军统特务头子杜先生,再次塑造大反派形象,笑称《潜伏》之后找自己演坏人的戏越来越多了。

  麦家称《风语》拒绝酷刑

  《风语》的故事有点像《十月围城》加《风语者》,前半段是日本军方想杀陈家鹄,国共携手保护这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就像同盟会员们拼死保护孙中山赴港会谈。后半段则是陈家鹄对于战争、政治的感悟,就像吴宇森执导的好莱坞大片《风语者》中,那个纳瓦霍族人理解了战争和平、生存死亡的真谛。

  《风声》的票房大热,使编剧麦家的作品成为了影视市场的抢手货,今年他的《风语》、《风声》、《刀尖上的行走》三部电视剧接连开机,使2010年的电视剧市场成了“麦家年”。昨天他在发布会上表示:“《风语》作为一部电视剧,它显然不是"一夜情",需要坚持和隐忍才能完成。对于创新,我认为有时候回顾也是一种创新,这部剧,我用的就是旧的手法。”

  国民党在抗战时期设立的“黑室”是一个神秘的部门,目前还没有影视作品来揭秘,麦家表示:“密码机构本身就很神秘,就像一个铁桶阵,如果说电影《风声》是地下党想方设法从铁桶阵里把情报传递出来,那么《风语》就是共产党如何进入铁桶阵,把陈家鹄吸引到延安。而且《风语》的背景远比《风声》复杂,因为日本人得不到陈家鹄,就设计除掉他,日本人也打不进"黑室",就用了各种残酷手段,比如把他母亲暗杀了,看你陈家鹄在出殡这天出来不出来,不出来,好,过几天再把你父亲也杀了,看你出不出来。而国民党害怕陈家鹄的日本妻子会泄密,就诬陷她与人通奸、是日本间谍,千方百计让陈家鹄死心留在"黑室"。共产党为了争取陈家鹄,不惜动用了周恩来暗藏在"黑室"的王牌,可以说围绕着陈家鹄在"黑室"的去留,几方展开激烈争夺。故事会非常好看。”

  《风语》也会像《风声》一样血腥和恐怖吗?麦家说:“《风声》是有点恐怖,把观众吸引在酷刑这个点,但关键环节有不合理处,所以在《风语》里我强调的是人的智力比拼,是"上兵伐谋"的境界,而不是血淋淋的打斗和酷刑。”

  郭晓冬片约不断,但不忘家庭

  郭晓冬扮演的陈家鹄是个数学家出身的密码破译专家,二战时期,留日的陈家鹄无意中破译了美军的绝密军事密码,因此成为中、日、美三方争抢的对象。后来陈家鹄携日本籍妻子惠子历经周折回到国内,投身到抗日洪流之中,加入了国民党的秘密组织“黑室”,多次成功破译了日军的秘密情报。“黑室”的最高统帅陆所长(胡军饰)为留住陈家鹄,不惜设圈套陷害惠子,拆散了夫妻二人……

  对于这样一个富有专业色彩的角色,郭晓冬称他这几天都在研读剧本,尤其是关于其中的密码专业术语,更是上网搜索研究,居然渐渐发现了其中的奥秘和趣味性,但那些术语对记忆力是个大考验,因为容不得半点差池。而对于这样一个角色,他已经在脑海里有了怎么演的印象,现在是跃跃欲试了。

  进入虎年的郭晓冬可谓如虎添翼,其作品武侠巨制《苏乞儿》已经放映,《剑雨江湖》正在拍摄。片约不断的他虽然忙碌但仍不忘家庭,前不久刚刚荣获了中国演艺圈十大孝子称号,而更可喜的是,他将在下个月迎来孩子的降生,迎来一个全新的角色——好爸爸。

  而近年来在电影中常以反派形象示人的胡军,昨天在现场一再表示:“估计观众看了这个剧,对我不会由爱而生恨,而是相反,因为陆丛俊这个人物不能说是传统意义上的反派,他有点像《十月围城》里的阎孝国,他就是忠于国民党的一个军官,错的也要去坚持。”对于即将升任爸爸的郭晓冬,同为好父亲的他有没有经验传授,胡军表示:“这没什么好传授吧,那些知识我觉得是人与生俱来的。”

  孙宁要巧妙处理各种复杂关系

  在央视热播剧《老大的幸福》中扮演女一号梅好的孙宁,最近可谓人气旺盛。昨天中午,她刚刚在北京完成一项工作赶到杭州,而此前则在本溪、沈阳拍摄了范伟的新片《跟踪孔令学》。对于出演地下党员林蓉蓉一角,孙宁认为也是自己演艺事业的一个新台阶,因为该剧的编剧、导演和搭档都是一流的,而自己的这个角色,也是集地下党员、国民党高层机要秘书等多种身份于一身,可以说所有的事情她全知道。在胡军的那个角色面前,她是下级,很无奈但需要忍耐,在郭晓冬的角色面前,她要处理好那种微妙的情感,更不能暴露自己的身份。“这个角色比梅好要复杂多了。”孙宁说。

  冯恩鹤《风声》《风语》同时演

  从大连走出的老戏骨冯恩鹤,这次的角色与其在《潜伏》中的吴站长有点相似,但隐藏的更深,是军统特务头子杜先生。对于外边“最抢戏的配角”一说,冯恩鹤昨天予以澄清说:“这个称呼一定要打引号,抢戏还成?”而自《潜伏》播出以来,有传他的片约越来越多了,冯恩鹤说:“片约越来越多说不上,但有一个是事实,那就是找我演反面人物的确实多于正面人物了。”

  电视剧版《风声》将于4月份在天津开拍,冯恩鹤也是同时演《风声》《风语》两部戏的唯一一名演员。档期冲突,两部戏会不会因为他而打架?冯恩鹤开了个玩笑说:“两部戏都是麦家编剧的,他怎么会把两部戏写得打起来呢?”一句话令现场笑声连连。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