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新晚报:章子怡终于开口了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0年03月17日10:25
  关于百万捐款

  “一定是沟通上的问题”周黎明:这一百万人民币是你自己掏腰包的,对吗?

  章子怡:是。

  周黎明:你是捐给中国红十字会,对吗?

  章子怡:对。

  周黎明:那么当时实际只有84万到账。

  章子怡:对。

  周黎明:缺口的16万是最近才补齐的。

  章子怡:嗯。

  周黎明:这是为什么?

  章子怡:因为当时我没有在中国,我只是下达了一个(停顿)指令。对,我的意愿,说我要捐这个钱。我也没有再跟进这件事情,因为我在美国工作,然后又去了戛纳。我觉得我应该承担最主要责任。我没有直接去盯这个事情到底怎么样了。其实是工作人员中间有了数字上的误差……

  周黎明:你是什么时候知道捐的数字不是你想象中的数字?

  章子怡:直到后来有新闻出来,我们才具体去查。

  周黎明:那这个环节就是沟通上面的问题?

  章子怡:一定是沟通上的问题。

  周黎明:那你有没有说过类似“请给红十字会捐款”这样的话?

  章子怡:我说过。

  周黎明:就是在戛纳的时候?

  章子怡:对。

  周黎明:那,你是在鼓励大家捐款给红十字会,还是让大家把这个善款给你,由你来转交给红十字会?

  章子怡:我鼓励大家直接捐款给中国红十字会。章子怡基金会是在2008年5月19日成立的,我们只做了一次筹款,就是在5月21日中午12点到1点的时候。只有一个小时的筹款,其余的时间我只是希望大家可以知道这件事情。

  周黎明:不需要通过你,对吧?

  章子怡:没有通过我。我没有碰过任何一分钱。

  周黎明:那你有没有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以红十字会的名义,替你自己的基金会筹款?

  章子怡:没有。从来没有过。

  周黎明:你有没有想过把你捐的那一百万人民币放在你的基金会里,通过你的基金会的形式捐出去?

  章子怡:没有。

  戛纳募捐

  “我说,我希望———我的目标是可以筹到100万美元”周黎明:戛纳的筹款活动受到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我们先来说现金。我看到最多的数字是5万美元,这些数字正确吗?

  章子怡:不正确。

  周黎明:那真正的数字是多少?

  章子怡:真正的数字应该是,各种货币转换成美金大概是1300多美金的样子。

  周黎明:怎么会这么少呢?

  章子怡:坦白讲我们做这个事情也是非常仓促的,当时我们也没有场地,是(知名品牌)萧邦的一个好朋友Caroline给我们赞助了一个小时的时间,用他们的场地……我身边的人非常有限———很感谢当时搜狐有很多志愿者,他们帮我一起来筹备这个事情……来的客人、来的朋友也非常有限,因为在戛纳那样的环境里,每一天大家都非常忙碌,看电影、派对,各种各样的事情,兜里揣现金的人更是有限,尤其是老外,兜里可能……(无奈,笑)

  周黎明:当时现场承诺的捐款是多少?

  章子怡:承诺认捐的款项应该是40多万美元的样子。

  周黎明:那么到现在为止,这个承诺认捐的数字里面有多少已经兑现呢?

  章子怡:兑现的认捐款项应该是3.9万美元。(注:包括了现场拿认捐单、但事后汇去的1.5万美元。)

  周黎明:这两年来你有没有采取任何方式去提醒或者催这些认捐人来兑现他们的承诺呢?

  章子怡:有过打电话,也有过信函的往来。

  周黎明:具体的结果怎么样呢?

  章子怡:当我们有一个准确的项目去实施的时候,我希望拿着这个项目去给认捐人看,是不是他们也愿意并且有兴趣去做。

  周黎明:最终如果你不能筹齐这50万美元的话,你打算怎么办?

  章子怡:嗯(长时间停顿)如果真的认捐人没有履行他们的承诺,没有达到这个数字……我想就是给了我一个做慈善的机会,我会把这40万美元补齐。

  周黎明:你有没有在任何场合说过你已经募到了50万美元以上的数字,比如说,100万美元?因为这个数字出现是最多的了。除此之外还有200万美元,500万美元,我看到的最高的数字是700万美元。你知道是怎么来的吗?

  章子怡:(停顿)这些基本上都不是事实。我自己曾经说过一个数字,就是在筹款活动结束之后,我做访问的时候说,今天我们筹了将近50万美元。大家很兴奋,说如果可以再继续的话,你希望可以筹到多少钱?我说,我希望—————我的目标是可以筹到100万美元。那关于200万美元的说法我也看到了,跟(男友)Vivi有关系的,说是他的朋友。关于这件事情我也求证过他,他也非常茫然。他说他完全不清楚,也没听说过有这样的事情。关于500万和700万美元,那是我完全没有听过的。

  关爱儿童和德阳福利院

  “我们还是把热情和注意力都放在这个项目上”周黎明:你之前说过,这笔钱是要给一个叫做“关爱儿童”的组织,是要用来建造四川德阳的一个社会儿童福利院。你能不能比较简短地稍微给大家介绍一个这个组织?

  章子怡:“关爱儿童”是个国际性的组织,它的总部在英国,在北京也有办公室。实际上这几年他们在中国27个省市已经做了38个项目。

  周黎明:那你为什么选定“关爱儿童”?你最早是什么时候听说有“关爱儿童”这个组织的?

  章子怡:最早是在地震发生以前了,我就和他们有过合作。

  “关爱儿童”他们做得最多的是帮助那些被遗弃的孩子,把他们送到寄养家庭。地震发生之后,我第一个想到可以合作的对象就是“关爱儿童”组织,我也是希望可以和他们一起做一些事情,是为地震之后无家可归的孩子,或是被遗弃的孩子。

  周黎明:但你基金会的这笔钱实际上是一直没有到“关爱儿童”的账号里。为什么?

  章子怡:没有。因为“关爱儿童”组织在做现在这个项目的时候,必须要得到政府各个部门的批准。这个时间是很长的。

  周黎明:这个项目实际上政府是刚刚批准的。

  章子怡:对,是在2009年的11月份才批下来。

  周黎明:现在你这笔钱打算什么时候汇到“关爱儿童”的账号上呢?

  章子怡:他们什么时候开工,我们在三周之内把钱汇过去。

  周黎明:德阳这个福利院的总造价大概是多少?你和“关爱儿童”的捐款在里面大概会占多大的比例?

  章子怡:造价大概在900万人民币,我们会出450万人民币,大约是65.8万美元……40万美金是从我们的基金会出的。

  周黎明:这个项目结束以后,你会不会考虑关闭这个基金会,还是让它继续运作下去?

  章子怡:这个项目刚刚开始,刚刚批准,我们还是把热情和注意力都放在这个项目上。接下来会怎么样,我觉得日后的事情日后再说吧。

  章子怡基金会

  “我们没有做过任何违法和不透明的事情”周黎明:有网友说,你实际上有两个基金会,一个是注册在加州的,还有一个注册在纽约。在纽约的这个地址他们查出来现在是一个英语学习班。这是怎么一回事?

  章子怡:我们只有一个基金会,确实有两个地址。我们的基金会是在美国加州成立的,在纽约新加了一个地址,是为了联络通讯方便加的。

  周黎明:但是网友说,加州的那个基金会是以商业机构的名义注册的。

  章子怡:不是。我们的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的公共慈善机构。

  周黎明:有网友说,你这个基金会已经过期了。这属实吗?

  章子怡:基金会没有过期,而且是一直正常运作。

  周黎明:有网友查到,你这个基金会的账户里面只有45471美元。还有网友说这个账号里面的资产一直是零。这两个数字属实吗?章子怡:这个账号上基金会从来没有过零资产。4万多美元是怎么来的呢?应该是3.9万的认捐款到账上,还有基金会需要的正常开支5000美金是我个人付的,加在一起应该是4万多。

  周黎明:那你是不是所有的捐款全部进入这个账号?

  章子怡:是的。

  周黎明:有没有将捐款放到你个人的名下,然后你再从自己的私人账号里转到这个基金会的情况?

  章子怡:从来没有过。

  周黎明:这笔钱,这个账号有没有专人管理,比如说一个会计师或者一个会计师行?

  章子怡:有的。

  周黎明:这个账号里面的钱,你或者任何其他人有没有取出过,比如说借用,转移等等?

  章子怡:从来没有过。

  周黎明:也就是说这个钱进去以后就从来没有……

  章子怡:就没有动过,从始至终都是在那里的。而且我想申明一点就是,这个基金会的信息都是公开的,我们没有做过任何违法和不透明的事情。大家都是可以查到的

  周黎明:网上流传一个广告,是刊登在《好莱坞报道》这本美国影视界的行业刊物上的。在这个广告里,这个刊物的主编和你一起呼吁大家—————应该是好莱坞的人士吧—————一起为四川地震捐款。这个广告是不是真的?

  章子怡:是。

  周黎明:这个广告你需要付出费用吗?

  章子怡:没有,当时我呼吁大家一起来关注中国地震,《好莱坞报道》他们听说我在做这个事情,也很感动,觉得一个年轻演员有这样的行动和这样的号召力,他们很想帮我一起做这件事情。

  周黎明:这个广告登了以后,你的基金会有没有人因为看到这个广告而捐款?

  章子怡:很遗憾,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捐款。

  对慈善的新认识

  “我们没有具备专业的团队和相应的方法”周黎明:你觉得在做慈善的过程当中,除了热情,还需要些什么?

  章子怡:除了热情,我想,需要大量的努力,大量的精力,很重要,要有专业的团队,还有相当的知识。

  周黎明:当演艺明星参与慈善活动的时候,总难免给人一个印象,觉得是在作秀,是在利用这些事情来为自己的公众形象增添光彩。你有没有考虑过低调行善,做善事不留名?

  章子怡:我非常希望可以低调去做慈善,但是……我还是希望用我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去为各方各面的慈善事业带来它所能够带到的力量。

  周黎明:慈善对于你的事业和你的人生,大概占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章子怡: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位置。坦白讲,我有今天的成绩,是跟这么多年来国家的培养分不开的……当国家遇难的时候,当我们可以出一分力的时候,那份热情和那份心连心的感觉是做不出来的,是你真的想为祖国做一点事情。

  周黎明:这一回捐款风波发生以后,你聘请了一个美国的律师事务所,来进行了一个比较详尽的调查。这个事务所最近发布了一个声明,在这个声明里,非常明确地列出了你这次的捐款活动,包括里面的款项,做得非常详细……

  这份文件里涉及几个数额较大的捐款人,其中一个答应捐五万美元,另外四个各答应捐十万美元,他们的身份为什么没有公布?

  章子怡:是这样子的,捐款人有权利选择是公开自己的姓名还是不要公开自己的姓名,这里面涉及隐私保障。

  周黎明:如果他们最终没有兑现他们的承诺,实际上你是帮他们承担了他们的责任。

  章子怡:应该是这样讲吧。

  周黎明:关于这次捐款的风波,一共持续了大概两个多月。你为什么不尽早出来澄清呢?

  章子怡:我一开始就想出来讲的。但是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很多不一样的说法,最终我们想的是用法律途径和方法来把这个核实—————从头到尾的细节。我想这样子可能会更有说服力。所以在这过程当中,我们要把所有证据全部送到美国去,证据包括现场填写的认捐单,还有现场的现金,收到的现金,还有现场所有和这次募捐活动有关系的证据,我们都要拿到美国去。这个过程花了不少时间。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