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风语》开机 编剧麦家:不学《风声》玩酷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7日08:35
麦家
麦家

  谍战片《风声》的热潮还未散去,著名编剧麦家又推出了新作——姐妹篇《风语》。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将于3月28日在上海车墩正式开机,由麦家亲自担任编剧。昨天下午,该剧在杭州举行了开机仪式,导演刘江携编剧麦家,主演胡军(在线看影视作品)、郭晓冬、孙宁冯恩鹤等齐齐亮相。

  《风语》的故事发生在1939年至1941年,讲述了一段谍海传奇故事。郭晓冬扮演密码专家陈家鹄,胡军扮演反角一号、国民党破译密码机构——“黑室”负责人陆丛俊,孙宁则变身“老鬼”——地下党员林蓉蓉。此外,剧组还邀请了《潜伏》中吴站长的扮演者冯恩鹤出演剧中军统特务头子杜先生。

  之前,网上曾盛传《风语》的男一号已锁定胡军或段奕宏,但在开机仪式上,剧组才现场揭开谜底——男主人公“破译天才”陈家鹄一角花落男星郭晓冬。4月份就要当爸爸的郭晓冬,笑言自己已经提前向剧组请假,“到时陪伴妻子和孩子,他们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麦家专访

  电视剧《风语》被冠以“麦家作品”的称号,但麦家本人却并不喜欢这个称呼:“我很排斥所谓的‘麦家作品’的说法,因为电视剧是团队的功劳,不能只放在我一个人身上。小说这么称呼没关系,因为小说是我一个字一个字完成的,而电视剧不是,所以请大家不要再这么说了。”

  “我投资就不拍谍战剧”

  记者:你写了那么多谍战作品,创作的激情在哪里?

  麦家:一个男人和女人萍水相逢、一见钟情,这是一种充满浪漫的激情。而我写一部长篇80万字,每天10个小时的工作强度,写了8个月,不能只靠激情来支持。写一部长篇,更像与家人在一起生活,需要隐忍和坚持。我不靠激情来完成每个字,而是靠隐忍和坚守来写完这部作品。

  记者:之前说有出版社要花500万元买下《风语》的版权?

  麦家:连作品都没看,我可不敢给他们,感觉就像陷阱一样。还是那句话:就是恶性竞争。

  记者:现在谍战剧这么多,你觉得《风语》还能重续《暗算》的辉煌吗?

  麦家: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着力点不一样,一个向内一个向外。如果我是投资方,我也不拍谍战剧,但我对市场的判断往往是错误的。你看谍战这么多了,但每年首次前三名还是谍战剧。我是宅男,但很有编故事的天赋,而且很享受谍战的乐趣,这跟我喜欢幻想有关系。

  “《风声》故事没讲好”

  记者:剧中数学天才陈家鹄看上去很像《暗算》里王宝强演的阿炳?

  麦家:《风语》的故事是取材于真实历史。剧本前后写了两年,五易其稿,尤其是陈家鹄这个人物倾注了很多心血。他不像阿炳,更像“雨人”,是一个很文雅、喜怒不形于色、有高知识含量的人,经历远比阿炳、黄依依、顾晓梦、李宁玉这些人物复杂。

  记者:和其他谍战剧相比,《风语》的看点在哪里?

  麦家:这部剧第一次揭露了神秘的“黑室”。国民党在抗战时期设立的“黑室”是一个神秘的部门,目前还没有影视作品来揭密,如果说电影《风声》是地下党想方设法从铁桶阵里把情报传递出来,那么《风语》就是共产党如何进入铁桶阵,把陈家鹄吸引到延安,而且《风语》的背景远比《风声》复杂,故事会非常好看。

  记者:有评论说,电视剧《暗算》、电影《风声》都是你比较成功的作品,你怎么看?

  麦家:《暗算》挺上乘的,柳云龙的导演、表演都不错,色调、故事节奏很好。而《风声》票房不错,但故事没讲好,我想让观众智力紧张,而不是身体紧张。《风声》是有点恐怖,把观众吸引在酷刑这个点。关键环节不合理,张涵予用唐山皮影戏传递情报更是不合理。所以在《风语》里我强调的是人的智力比拼,是“上兵伐谋”的境界,而不是血淋淋的打斗。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