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梅婷出演《我爱桃花》 十年后再演话剧不惧失败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15日09:57
爱桃花 享人生
爱桃花 享人生

梅婷
梅婷

尹铸胜
尹铸胜

  3月11日,演员梅婷、尹铸胜做客京华茶馆,已经10年未登上话剧舞台的梅婷承认自己也有一种“专业洁癖”,这么多年没演话剧是因为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理想作品,并希望能够做到最好。但梅婷称:“邹静之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我,他说干吗那么在意自己的羽毛呢,如果总是怕失败,可能就会一事无成。所以我把这次演话剧当成对自己的一种挑战。”

  男主角曾怀疑其演技

  此次和梅婷搭档的男演员尹铸胜曾因为演出话剧《商鞅》而获得过许多戏剧奖项,在话剧界是一位非常有影响力的演员。说起与梅婷的合作,尹铸胜很坦白地表示:“在排练的一段时间内,我甚至怀疑梅婷演这个角色到底靠谱不靠谱,我都想不行我就撤了。”

  尹铸胜说:“我在很多年前和梅婷见过面,还在一桌吃过饭,那时她是一个连话都不说的人,以至于我都把这个人忘了。这次我们再见面时,我觉得她作为一个南方人能说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演剧中的英子这个角色应该挺靠谱。但等我们开始排练到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她由于常年的影视表演,离话剧的表演已经很远了,很多的舞台调度、台词都离想象的很远。那时我就开始怀疑了,但后来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排练,梅婷的感觉就越来越好了,而且她的表演也很细腻,很符合剧中这个人物的形象。彩排完后,我心里就特踏实了,我觉得她演这个角色很适合。从怀疑到肯定,这中间确实经历了很长的一个过程。”

  因态度谦虚躲过挨骂

  尹铸胜在众人面前揭短,梅婷一点也不生气,反倒表现出很歉意。梅婷说:“我刚开始排练时,铸子哥就让我说一段绕口令,而且用不同的声调去说,我觉得挺不习惯的。”

  对于被当成学生一样要求,梅婷并不感觉委屈,她说:“因为我有很多地方开始时达不到要求,所以被严格要求也是很正常的,虽然也被铸子哥训过,觉得挺难堪的,但我很感激铸子哥。”梅婷说:“在我排练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可以说是铸子哥手把手、一点一点把我教出来的。他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兄长,他对人对戏满腔热忱,他脾气火暴不懂得拐弯抹角,是那么稀有和珍贵,值得我尊重和珍惜。”

  当梅婷被问到是否害怕尹铸胜时,尹铸胜很像老师似的看了梅婷一眼,说:“实话实说。”梅婷有些不好意思:“我在话剧中心时,就有其他演员问我有没有被铸子哥骂过,我说‘没有’,他们都说:‘铸子哥对你真好,他跟我们排戏时是要骂人的。’”说到这,梅婷说:“可能是我态度好,表现得很谦虚,所以铸子哥不好意思骂我。”

  将排练感受收集成册

  为了排《我爱桃花》,梅婷推掉了手上其他所有事情,梅婷称:“从年前开始排练这个话剧,除了中间过了春节,其他的时间都在排练场。”对于在排练场里发生的点点滴滴小事,梅婷看得弥足珍贵,她说:“我把这三个月以来排练的感受、照片,请人做成了一个小册子,打算在北京演出时拿到剧场上展示给大家。”

  在做客茶馆的前几天,梅婷还因为排练受了点伤。梅婷说:“前两天我舞剑时把手弄伤了,这两天觉得越来越疼了,后来导演就把这段戏给我拿掉了,估计等上了舞台就不会觉得疼了。”除了学习舞剑,梅婷还特意找了老师学习戏曲身段。梅婷笑着说:“开始时我觉得这没什么难的,因为我是学舞蹈出身,但越练越觉得难,过了一段又觉得不难了,但到后来又觉得难了。”梅婷表示,之所以看中这个作品,除了觉得这个戏的语言写得好,还有就是觉得这个戏的肢体动作很丰富,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生活磨砺改变性格

  梅婷在做客茶馆的过程中,说话的声音始终都是轻柔的,面带微笑,这让人不禁联想起她演过的不少影视角色都是这种如水般温柔的形象。谈及她本人的性格如何造就的这般温柔时,梅婷称:“其实温柔是表面的,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而且我自己也在部队呆过一段时间,所以我的性格其实挺倔,也挺一根筋的。但可能我是一个南方人,到了北方说北方话语速自然就放慢,另外南方人血脉当中的一些东西就给人造成了一种温柔的印象。”

  梅婷笑称:“我演完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很多人都觉得我特可怜,甚至有时候我到饭店吃饭,老板都想给我免单,就觉得我太惨了。反倒是冯远征,他生活中本来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就因为演完那个戏,他走在街上,总有人和他说:‘安嘉和,你别打梅婷了’。”

  尽管自称是个很倔强的人,但梅婷坦言,这么多年的生活磨砺让自己的性格也有很大变化。梅婷说:“因为我是一个演员,所以很多时候都是以一种公众形象面对观众的,比如有时候我遇到了一些什么事情,我发了脾气,别人又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就会觉得我不好。我也没有机会再去和别人解释,所以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我现在的脾气也改变了很多。”

  渴望结婚生子

  梅婷曾有过一段婚姻,并不介意别人再提及此事。她说:“看着我的很多朋友都结婚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也很着急,但急也没用。”梅婷说:“我以前不太喜欢小孩,但自从我哥哥有了小孩后,我觉得小孩真可爱,总忍不住上去捏捏他、亲亲他。毕竟生孩子是有一个最佳年龄段的,所以还是有点着急。”

  梅婷透露,为了给自己招“桃花”,母亲还特意找人给她画了一幅桃花,让她挂在墙上,但因为物业不让往墙上钉钉子,还一直没挂。实际上,与生孩子相比,梅婷对婚姻倒显得更加冷静。梅婷说:“我觉得现在的女人都比较独立,结了婚就不能像现在这么自由,你要去照顾对方,对方也要照顾你。”谈起曾经经历过的婚姻,梅婷显得很淡定,她说:“毕竟曾经有过那么美好的感情,所以我们不会把对方变得像仇人一样,现在依然是朋友。”

  ■茶博士札记

  蹦蹦跳跳聊天解乏

  梅婷在大多数人的眼里似乎就是那个柔情似水,看上去就特温柔还有些弱不禁风的样子。可在茶馆现场间隙,脚上踏着一双球鞋的她,坐累了之后,就开始蹦蹦跳跳,跟工作人员有说有笑地开着各种玩笑,看上去就像个刚入校的大学生一般。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