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陈志云被捕 > 各界评论

羊城晚报:陈志云被拘捕 这背后的水有多深?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陈明辉
2010年03月12日16:30

  TVB昨天“大地震”。我和TVB打交道七八年,随即找故交好友打听一番,感觉此事颇有蹊跷。

  TVB这次是少有地高调———自家的新闻节目第一时间爆出“家丑”,赫然打出“陈志云”的名字,还立即宣布将其停职。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2003年的“舞影行动”,当时廉政公署怀疑有人在香港乐坛颁奖礼上造假买榜,TVB的三名高层(真巧,也是三人)牵涉其中。一位资深人士回忆到,当年出事时TVB非常低调,绝口不提谁牵涉其中;但不知道为何,这次TVB却一改向来的“护犊”作风。

  陈志云,一般称其英文名“Steven”,人称“TVB史上第一高调总经理”。我第一次见他,是在六七年前的某次港姐选举外景场地。陈志云主动约见记者,那时大家想着:这么一名高管,最多也就是正儿八经地说些套话。大家问了几个常规问题就意兴阑珊,不料正在冷场时,陈志云却笑眯眯地主动说:“怎么没人问一下今年的港姐有没有黑幕、有没有内定?”那是我第一次领教这位总经理的“娱乐精神”。而《志云饭局》的开播,更是印证了陈志云“不是艺人更像艺人”的另类做派。

  对于他的高调,要一分为二地看。某美女记者曾在开心网抱怨:“每次看《东张西望》(TVB的娱乐新闻节目),陈先生一定会出现三次……”其过高的曝光率的确让不少人腻烦。而另一方面,《志云饭局》带给TVB的收益是明显的。说钱,TVB开设收费电视频道后,一直缺乏竞争力,全靠《志云饭局》扭转颓势,广告不断;说名,艺人以上“饭局”为荣,甘心爆料,比如朱茵说“捉奸”,还有阿娇复出所做的第一个访问,都是在此。

  在TVB员工的心中,据说陈总的形象还是不错的。一位老友说,去年TVB工会要求加薪,首先找的是陈总;他偏向工会的立场,结果惹恼了高层中的高层,临时换人与工会谈判。站在雇员一边,便是站在老板的对立面,陈总真是“够姜”。前段时间,“六婶”方逸华视察TVB新购入的某块地皮,在这种大场合一向陪伴左右的陈总居然没有露面,就让在场的狗仔队嗅到了某种异样的味道。

  TVB这样的电视帝国,难免有派系之分。陈志云是业务总经理;曾励珍是老臣子、(戏剧)制作部总监;而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在方逸华早年主管邵氏电影时已是其手下爱将。坊间传言,三人各有一派人马,互相偶有龃龉。陈总栽了,必有人得益。

  最后说一下案情。廉政公署查案,要么是贪污受贿,要么是行贿收买,在目前看来,似乎偏向前者。“舞影行动”雷声大雨点小,TVB众人全身而退,但这次恐怕不那么简单。此次涉案四人之一是“肥监制”钱国伟,他是TVB综艺节目的王牌监制,我与他打交道的几年主要在综艺节目《奖门人》播出期间,后来他曾转做音乐节目《劲歌金曲》,而2003年《劲歌金曲》因买榜被查,难保今年不是又栽在此事上。按香港老友的话说,“廉政公署一定是‘收到风,才做事’”,目前TVB和四大唱片公司因版税闹得不可开交,是外人告密?还是TVB内部有人想“整肃”?真是惹人遐想。

  陈志云被捕的背后,不仅有权钱交易,也有派系斗争,或许还有潜规则。当中的水,深着呐。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