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3部评剧带来“白山黑水”的问候 5月到广东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1日10:50
 《我那呼兰河》剧照
 《我那呼兰河》剧照

 《寄印传奇》剧照
 《寄印传奇》剧照

《宰相胡同》剧照
《宰相胡同》剧照

  本报讯(记者刘艳 通讯员蔡锦明、易鸣璇)在此次九艺节“文华奖”的角逐中有三部评剧入选,分别是辽宁沈阳评剧院的《我那呼兰河》、天津评剧院的《寄印传奇》和吉林省长春评剧院的《宰相胡同》。这些在白山黑水间经过百年沉淀孕育出的艺术精华将于5月来到广东。

  据悉,这三部剧目除在东莞、佛山参加九艺节“文华奖”角逐外,还拟在中国(广州)优秀舞台艺术演出交易会上参加展览与交易。

  《我那呼兰河》:融入多种艺术元素

  时间:5月16日、17日

  地点:东莞玉兰大剧院

  《我那呼兰河》改编自著名东北女作家萧红的名作《生死场》和《呼兰河传》等作品,讲述20世纪30年代的呼兰河畔,东北百姓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悲壮故事。

  看点:全剧的核心人物是一位有着传奇经历的女性——王婆,她在战乱中历经丧夫、改嫁、失子, 最终率领乡亲们奋起抗击倭寇,向死求生,“是一个非常有深度且难以刻画的形象”。据介绍,该剧在艺术形式方面,一方面保留了评剧传统,又融入了很多话剧、舞剧、歌剧等其他艺术形式的表现元素,极具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

  主角介绍:王婆的扮演者是中国当代评剧界重要领军人物——冯玉萍,她曾两次荣获中国戏曲“梅花奖”,三次荣获国际演剧节表演金奖,长于刻画人物内心多变的性格。

  《寄印传奇》:与评剧传统“唱反调”

  时间:5月17日、18日

  地点:东莞常平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

  《寄印传奇》是此次“文华奖”评剧节目中唯一的古装剧。该剧讲述的是清朝末年子虚县新任县令侯文甫与冷记当铺女老板、美艳的寡妇冷月芳之间的一段公案。情节跌宕起伏,曲折的故事中蕴含着对人性的拷问,颇具传奇色彩。

  看点:该剧最大的难点、看点在于——用评剧这种善于表观现实生活的戏曲形式讲述一个古代故事,颇有与评剧传统“唱反调”的意味。

  主角介绍:主演曾昭娟是天津评剧界的新领军人物,师从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她在《寄印传奇》中扮演的冷月芳曾获得2008年第六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的“优秀表演奖”,该剧更先后荣获第六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榜首等五项大奖。曾昭娟也因在该剧中的出色表演荣获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

  《宰相胡同》:展现真实市井生活

  时间:5月11日、12日

  地点:佛山顺德演艺中心大剧院

  由吉林省长春评剧院报送的《宰相胡同》以城市棚户区拆迁改造为背景,艺术地表现了宰相胡同居委会主任陈云清如何顺利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把昔日一条狭窄、破败的小巷改造成人们能够安居乐业的现代居住区的奋斗历程。

  看点:该剧取材于真实的人物事迹,既塑造了一批为百姓着想的好干部形象,也反映了在改造中的各种矛盾纠葛和利益纠纷,颇具“草根”色彩。

  主角介绍:该剧在2009年第三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并参加了国庆60周年的献礼演出。饰演陈云清的贾书层是第23届梅花奖获得者。

  知多D

  评剧

  评剧是流传于我国北方的一个戏曲剧种,在华北、东北一带广为流行。 因为上演剧目多有“惩恶扬善”、“评古论今”的新意,采纳名宿吕海寰的建议,改称“评剧”。

  善于表现现实生活是评剧的一个传统。评剧形成于1910年左右,至今刚刚满100岁,由于历史较短,又受剧目题材的局限,所以没有像其他北方戏曲,如京、梆大剧种那样具有驾驭反映帝王将相生活和政治斗争、军事斗争等重大内容的能力。相比,评剧具有唱词浅显、吐字清晰的特点,这使其在表现现实生活题材方面独具优势,因此,评剧多为现代戏,如《刘巧儿》、《小二黑结婚》、《小女婿》等。其表演生活气息浓厚,有亲切的民间味道,因此在城市和乡村都有大量观众。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