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0好莱坞颁奖季 > 颁奖季最新动态

好莱坞颁奖季硝烟散尽 五大天王笑到最后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3月10日11:29

  是风向标更是自娱自乐


点击进入 好莱坞颁奖季专题

  毫无疑义,奥斯卡之夜是颁奖季的高潮时刻,也是整个颁奖季的灵魂,像金球奖,实话实说,存在价值就在于为奥斯卡预热,但这并不等于其它电影奖都只是奥斯卡的马前卒,风向标。

  不同的电影奖其实有不同的出发点,几十个影评人协会奖代表影评人的观点,像全国影评人协会和东南影评人协会,就把最佳影片奖给了杰森-瑞特曼的《在云端》,我们都知道,该片是本届奥斯卡的最大失意者,手握六项提名,居然颗粒无收;十几个专业工会奖代表的是电影业从业人员的观点;英国电影学院奖是小奥斯卡,英国片美国片尽可以参与,金球奖的角度有点模糊,所以选择站在奥斯卡这些大树下乘凉,而奥斯卡,是业内精英,夸张一点说,是精英中的精英的观点,想想看,银幕演员工会有十万名成员,而奥斯卡的演员分部只有1205人。

  为期三个月的好莱坞颁奖季,是好莱坞自我表彰、同行通气、鼓励劳模的时候,光是有一定分量的电影奖就不下50个,影评人奖中,有六个敢称权威,包括国家评论学会奖(NBR)、影评人选择奖(BFCA)、全国影评人协会奖(NSFA)这三大全国性影评人协会奖和东南影评人协会奖(SEFCA)、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LAFCA)、纽约影评人协会奖(NYFCC)这三大地方影评人奖。他们的颁奖日期在12月末到1月初,明星也乐于为这些颁奖典礼捧场。

  专业工会奖中,最值得关注的是银幕演员工会奖(SAG)、制片人工会奖(PGA)、导演工会奖(DGA)、剪辑师工会奖(ACE)、编剧工会奖(WGA)和摄影师工会奖(ASC)这六个工会奖。他们的颁奖日期分布在1月末和2月。接下来是金球奖、英国电影学院奖和独立精神奖。这15个奖中,只有独立精神奖因为颁奖日期在奥斯卡前一天,对奥斯卡影响很小,其它都对奥斯卡有结结实实的影响,尤其是各大专业工会奖。

  颁奖季的奇妙之处在于,不同阶段的电影奖想法和评比标准都不尽相同,而三大类电影奖虽然出发点不一,却往往会殊途同归,先颁发的奖分量较轻,而后发的奖也要仰仗之前的奖提供信心和素材,所以在不同的阶段,热门影片的呼声也有极大的变化,而演员的行情也经常跟着影片的行情起落,比如十二月份,《在云端》才是能跟《拆弹部队》平起平坐的大热门,乔治-克鲁尼作为最佳男演员的地位看起来也不可动摇,结果到了一月金球奖一出,《阿凡达》就顶掉了《在云端》,连累得克鲁尼的奥斯卡行情也大跌。桑德拉-布洛克在颁奖季次回合的崛起,则把非种子选手《弱点》拉近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提名圈。而最终,各大影评人协会奖和专业工会奖发出的近乎一致的声音,居然敦促高傲的学院评委们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硬生生选出奥斯卡历史的第一位最佳女导演。

  今年流行抢跑 《在云端》后劲儿不足


《在云端》早发力,但后劲儿不足

  按惯例,每年到十一月,一心要在颁奖季抢个好座位的奥斯卡种子选手才纷纷亮相,到十二月中旬,颁奖季就拉开大幕了。然而2009年的形势却跟往年不同,因为获最佳影片奖提名的影片从1943年以来,第一次从五部增加到了十部。结果是天下大乱,给了十月以前上映的影片以更多的机会。

  以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提名为颁奖季第一军团和第二军团的分界线,我们发现,第一军团的十部影片中,只有《阿凡达》和《在云端》两部是在传统上最关键档期12月上映的,这主要是因为,12月的另外三部重量级影片《九》、《成事在人》和《可爱的骨头》提前掉队了,而且堕落得相当彻底,最大的希望不过是争得一两个表演奖提名。

  接下来,《弱点》和《真爱》这两部第一军团影片是11月上映的,前者是误打误撞来到颁奖季的,结果扮演了黑马的角色。《严肃的人》和《成长教育》是10月的片子,本来就对奥斯卡有想法,但又不愿和12月的大家伙们正面相撞。最令人惊讶的是,一向只当好莱坞钱袋子的暑期档居然贡献了四部影片,分别是5月29日公映的《飞屋环游记》、6月26日公映的《拆弹部队》、8月14日公映的《第九区》和8月21日公映的《无耻的混蛋》。

  第二军团是由有实力竞争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之外的单项奖的影片组成的,包括上面提到过的从第一军团掉队的三部影片,以及暑期档的大片《星际迷航》、《宿醉》和《朱莉和茱莉亚》,还有《单身男人》、《疯狂的心》、《年轻的维多利亚》、《最后一站》。这20部影片就是颁奖季的全部种子选手。

  第一回合:《在云端》《阿凡达》冒头,《九》《成事在人》掉队

  12月初,在很多人眼中,颁奖季的热门影片还是《成事在人》、《九》,当然还有《真爱》、《拆弹部队》和《在云端》,尤其是前两者,名导出手,大牌云集,没有人会怀疑他们同时将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影片奖提名同时揽入怀中的实力,以及可以顺便拿几个表演奖提名回来。然而在12月的第一回合厮杀中,《成事在人》和《九》干脆地落败了,他们甚至都进不了各大影评人协会的年度十佳名单。与此同时,掉队的影片还有《朱莉和茱莉亚》、《单身男人》和《严肃的人》。

  行情稳中上升的是《无耻的混蛋》、《成长教育》和《真爱》。脱颖而出的是《阿凡达》,金球奖提名公布后,詹姆斯-卡梅隆的新片一举杀入到第一军团中。而《弱点》堪称是黑马一匹,这部影片有两大亮点,一个是桑德拉-布洛克改头换面的惊艳表演,一个是影片的超强票房。

  而《在云端》显然风头更劲,杰森-瑞特曼的新片几乎完美无缺,无论是剧本还是表演,都有上佳的表现,接连擒获了国家评论学会和东南影评人协会的最佳影片奖。但《拆弹部队》后发制人,攻克了纽约和洛杉矶两大影评人重镇,此外还得到了影评人选择奖和全国影评人学会奖,由此形成对《在云端》四比二的优势,此时,《阿凡达》借助在影院里的声势也赶了上来,与前两者形成了鼎足而立的局面。

  次回合决胜局:《拆弹部队》绝尘而去


凯瑟琳-毕格罗笑到最后

  一月和二月是颁奖季的次回合和决胜局。次回合中,一月中旬的金球奖颁奖典礼是重要的时刻,四个表演奖得主在这里确定了他们的地位,分别是男主角奖杰夫-布里奇斯、女主角奖桑德拉-布洛克、男配角奖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和女配角奖莫妮克。而《阿凡达》凭借最佳剧情类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再次改变了大势,该片变得可以与《拆弹部队》分庭抗礼,而《在云端》不得不黯然退出夺冠三角,不但影片只能争一个最佳剧本奖,就连克鲁尼也跟着吃瓜落,无法继续与杰夫-布里奇斯抗衡。

  相反,温斯坦兄弟积极为《无耻的混蛋》造势,他们的目标是至少让昆汀-塔伦蒂诺拿到他的第一个导演奖,此举的实际效果是,《无耻的混蛋》虽然没有拿到任何一个重要的奖,但呼声已经跑到了《在云端》的前面,成为三号种子。

  一月末的三大工会奖为次回合写下总结陈词,布里奇斯和布洛克分别拿下银幕演员工会奖的男女主角奖,宣告影帝影后之争已经毫无悬念,这对奥斯卡的评选也产生了微妙的影响,意味着《在云端》失去了男主角奖最后一张王牌,而《拆弹部队》地位得以强化,间接让《阿凡达》的选情产生动摇,接下来的奥斯卡提名公布让局面变得清晰起来,《拆弹部队》甚至得到了最佳男主角奖的提名。

  制片人工会和导演工会将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授予凯瑟琳-毕格罗,说明《拆弹部队》已经打破了两强相争的均势,业内人士已经下定决心选出第一个最佳女导演,而卡梅隆只保留微弱的再拿小金人的可能性。

  二月是决胜局,一向先知先觉的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奖将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一起授予了毕格罗,至此《拆弹部队》已经确保了两个最具分量的小金人。最为重要的剪辑师工会奖也垂青《拆弹部队》,《阿凡达》眼看对手绝尘而去。曾以百日大罢工搅得好莱坞天昏地暗的编剧工会也将最佳原创剧本给了《拆弹部队》,而《在云端》得到了安慰性质的最佳改编剧本奖。不难看出,整个颁奖季的故事主线是,《拆弹部队》起初并没有像去年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那样众望所归,但毕格罗作为女导演显现出优势,打破了影片与《阿凡达》和《在云端》的均势,接下来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成为颁奖季的头号赢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