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 > 新闻报道

新闻晨报:奥斯卡献礼妇女节 《拆弹》揽六奖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2010年03月09日08:05
晨报资料照片
晨报资料照片

  昨日是“三八妇女节百年诞辰”,詹姆斯-卡梅隆前妻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一举拿下本届奥斯卡6尊小金人,其中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两项重量级奖项,这是奥斯卡历史上第一次将这两个小金人颁发给女性导演。而其前夫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只获得了3个技术类奖项。

  本届奥斯卡各大奖项悬念不大。杰夫-布里吉斯凭《疯狂的心》、桑德拉-布洛克凭《弱点》成为奥斯卡新科影帝、影后,克里斯托弗-瓦尔茨凭《无耻混蛋》、莫妮克凭《珍爱》分别拿下了最佳男女配角。若论黑马,默默无闻的阿根廷影片《谜一样的双眼》击败了金熊奖影片《伤心的奶水》、金棕榈片《白丝带》及戛纳评委会大奖片《预言者》,捧走最佳外语片小金人,令人相当意外。

  前妻赢了前夫

  北京时间昨日上午,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拉开了帷幕。毕格罗和卡梅隆的较量被认为最具看点。经过几个小时的期待,《拆弹部队》一举夺下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等6项大奖,堪称最大赢家;史上最卖座影片《阿凡达》几乎一无所获,只揽下了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等3项技术类奖项,未能呈现当年《泰坦尼克号》横扫11项大奖的传奇。

  这是奥斯卡有史以来第一次将最佳导演颁给了一位女性导演,将最佳影片颁给一部由女性导演执导的影片,此举不知道是不是奥斯卡在为“三八节的百年诞辰”送上一份生日礼物。奥斯卡组委会选择芭芭拉-史翠珊为毕格罗颁发最佳导演奖意味深长,大家不由想起1983年的奥斯卡,史翠珊执导的影片《杨朵》连提名都没得到,曾被批评有女性歧视。这一次芭芭拉忍不住欢呼:“这一天终于来了!”

  在致感谢词时,毕格罗称“这种感觉很不真实”,一再表示“向远征军人们致敬”。影评人认为,《拆弹部队》完胜《阿凡达》重要的不是小制作胜了巨无霸,而是政治胜了3D技术,现实题材胜了未来虚幻。

  主要奖项“无悬念”

  在颇具分量的表演类奖项上,白发苍苍的杰夫·布里吉斯最终击败了乔治-克鲁尼、科林-费斯等,赢得了最佳男主角奖。对布里吉斯来说,这一奖项来得太晚。有说法称,如果要排奥斯卡历届“遗珠”,曾获得多次提名而一无所获的布里吉斯绝对名列前三。这次布里吉斯在《疯狂的心》中将乡村歌手的成熟与沧桑演绎得淋漓尽致,演技堪称登峰造极。

  最佳女主角方面,好片烂片都不拒绝的桑德拉-布洛克也不负众望,最终战胜了奥斯卡提名冠军梅丽尔-斯特里普。助她封后的不是擅长的喜剧,而是《弱点》中严肃的妈妈一角。更有意思的是,在之前闭幕的金酸莓颁奖典礼上,布洛克凭《关于史蒂夫的一切》夺得了最差女主角奖,成为同时在金酸莓奖和奥斯卡奖封后的第一人。

  《无耻混蛋》党卫军军官的扮演者克里斯托弗-瓦尔茨、《珍爱》中扮演性格暴戾的妈妈的女演员莫妮克分别拿下了最佳男女配角奖。瓦尔茨在《无耻混蛋》中的演绎大抢布莱德·皮特的风头,在提名那一刻就几乎注定与奖项结缘。倒是莫尼克的对手颇为强劲,《在云端》中的薇拉-法米加、安娜-肯德里克双双被提名,原本被寄予厚望。影评人认为,女配角提名势均力敌,莫尼克的表演无可挑剔,但最终获奖应该是得益于《珍爱》的黑人温情题材,向这一题材倾斜几乎是奥斯卡的惯例。

  阿根廷“谜”成“黑马”

  本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名额也由过去的3个增为5个,《飞屋环游记》经过辛苦较量终夺这一大奖。最佳外语片的揭晓给颁奖礼带来震惊,阿根廷影片《谜一样的双眼》击败了金熊奖片《伤心的奶水》、金棕榈片《白丝带》以及戛纳评委会大奖片《预言者》,令人意外地成为惟一“黑马”。《谜一样的双眼》讲述了男主角本杰明在一桩罪案发生25年之后,终于鼓起勇气直面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