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 > 独家策划

独家预测: 詹姆斯-卡梅隆与前妻平分奥斯卡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耷子
2010年03月04日11:57
第82届奥斯卡提名揭晓 《阿凡达》大战《拆弹部队》

  第82届奥斯卡将于3月7日在好莱坞柯达剧院揭晓。与之前预计所不同的是,本届奥斯卡的四大表演类奖项,在经过金球奖和各大工会奖的洗礼后,几乎已经尘埃落定,风向之清晰足以和2004年第76届相媲美。现在最令人头疼的,依然是《拆弹部队》《阿凡达》在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上的殊死肉搏——这场口碑满灌和票房满灌之间的血腥周旋,无疑将被载入好莱坞史册。

  最佳影片:小金人没有理由拒绝《阿凡达》


《阿凡达》与《拆弹部队》在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上展开殊死肉搏

  押宝: 《阿凡达》Avatar

  克星:《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

  陪榜:《无耻的混蛋》Inglourious Basterds

  《真爱》Precious

  《悬而未决》Up In The Air

  《成长教育》An Education

  《第九区》District 9

  《严肃的人》A Serious Man

  《飞屋环游记》Up

  《弱点》

  《阿凡达》奖柜: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广播影评人协会最佳动作电影、摄影、剪辑、艺术执导、视觉效果、音响效果;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艺术指导第二名;罗杰-艾伯特2009特别评审奖;导演工会最佳导演提名、编剧工会最佳原创剧本提名、剪辑师工会最佳剧情类剪辑、艺术指导工会最佳艺术指导(科幻类)等。

  在一个本就是鸡肋漫天飞的年份,硬用十项提名的扩招猛势印证好莱坞电影亚克西,实乃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一大创举。对于第8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争夺,巨大的悬念其实已经揭晓——除了大神卡梅隆和他前妻的那点早被说烂了的破事,其余八部电影在提名揭晓当天就可靠边稍息。

    但更大的谜团也随之扑面而来——他俩究竟谁能赢?对于这个问题,卡梅隆对媒体的坦言极具欠扁意义:“我已经拿过最佳导演奖,所以我真的希望凯瑟琳能得到它,但最佳影片奖应该给《阿凡达》,我们的团队配得上这个荣誉——倘若结果如我所愿,它该多完美。”对此,低调的凯瑟琳并未说三道四——尤其在金球奖惨遭双输之后,她更明白了一条真理:如今的金球奖评委大都是脑残的俱乐部老总、汽车推销商和高尔夫金领,这群毫无品位的骗子与奥斯卡评委绝对不可相提并论,因此3月7日注定收回失地。

  不过,摆在《拆弹部队》面前的最大障碍,依然是它和《阿凡达》相悖的票房走势,这直接牵扯到影片的人气和舆论导向,甚至可以说——拆弹悍男和蓝肉长腿之间的互搏,几乎已沦为“群众”和“学院”的交锋。话说奥斯卡把典礼推到3月举行,就是为了让提名片的预热期增加两周,但奇怪的是——本就顶着1200万破烂票房的《拆弹部队》(成本为1500万美元,是十部提名片中唯一的赔钱货),在获得提名之后并未进行大规模重映,而《阿凡达》却在称雄七周冠军之后,依然在单周卷回2200万美元,对于这一点,学院投票者都不可能是瞎子。

    此外,今年的两片相争,又让人回忆起78届奥斯卡的李氏噩梦:《断背山》狂卷前哨战奖项有目共睹,但狮门公司临死狂发《撞车》DVD的吃相,最终抢回了惊人胜利——这也就是说,决战期的人气争夺相当重要,《拆弹部队》目前的阵脚显然已经全乱。

  《阿凡达》在3D技术层面的开创意义,并不如影迷预计中的那样强大(三年前居然还被误传为裸眼3D),但它带来的观影方式的革命却是人神共惊,全球新增的3D影厅已经弥漫了整个冬天的狂热,让人不得不正视这部技术巨片——当然也包括奥斯卡。既然奥斯卡有种发给《指环王3:王者归来》最佳影片奖,那么就没有任何理由拒绝《阿凡达》,再加上去年恶意屏蔽《黑暗骑士》的无耻做法引发公愤,今年的奥斯卡势必要三思而后行。

  至于《拆弹部队》在最佳影片上的胜算,善意的估计是:奥斯卡为了和金球奖“决裂”而冒死选择《拆弹部队》;势利的估计是:奥斯卡一定知道正常人不可能关心《拆弹部队》获奖与否,只对《阿凡达》感兴趣——这又牵涉到颁奖礼的收视率问题。遥想去年舞台奢华到那种地步、休-杰克曼累死累活跳舞,收视率却依然难超1998年第70届《泰坦尼克号》那届,因此,有卡梅隆登场的82届奥斯卡,官方无论如何也没有必要和大众对着干(再进一步想,学院扩招、撤出终身奖以及邀请两大老男人主持晚会,目的还是为了收视率)。

  剩下的八部提名电影,根本意义只在于两点:其一,告诉所有人,奥斯卡很包容、很开明,像《真爱》、《严肃的人》、《成长教育》这种艺术小片也逃不过评委法眼;其二,提前悄悄告诉你表演奖得主,其中,《弱点》的意外入围摆明了就是给桑姨打气。

  最佳导演:“拆弹大妈”毕格罗获奖 向妇女节献礼


凯瑟琳-毕格罗有望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美国女导演

  押宝:凯瑟琳-毕格罗Kathryn Bigelow -《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

  克星: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阿凡达》Avatar

  陪榜:李-丹尼尔斯Lee Daniels-《真爱》Precious

  贾森-里特曼Jason Reitman-《悬而未决》Up In The Air

  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无耻的混蛋》Inglourious Basterds

  《拆弹部队》奖柜: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提名;广播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导演;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导演;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导演、摄影第二名;波士顿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国家评论协会奖年度十佳、突破男演员;美国电影学会年度十佳;芝加哥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导演工会奖最佳导演;艺术指导工会最佳艺术指导(当代类)、摄影指导工会最佳摄影提名等。

  人人都知道,今年导演奖提名成员中,只有昆汀-塔伦蒂诺才真正配得上一尊最佳导演奖——因为从历史来看,昆汀显然是五人当中,多年来保持状态最稳定的一个:他既不像卡梅隆一蹲就是12年活活把人急死,也不像凯瑟琳-毕格罗,二流出身突然撞上狗屎运,眼看昆汀十年来《杀死比尔》系列、《磨房之死亡证据》以及《无耻的混蛋》轮番上演,简直让人为这个老痞子心疼至死。但,素以高大全为己任的奥斯卡却一直认定:从1994年《低俗小说》的最佳导演提名到今年的二进宫,“学院”已经算是给足面子,昆汀得奖显然无望。

  在失望的前提下盘算谁能杀出重围,就像阿凡达骑大鸟到处飞一样无聊。而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来说,为了改善这种四平八稳的气氛,只能把大奖颁给凯瑟琳-毕格罗——让她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美国女导演得主(她是继《迷失东京》的索菲亚-科波拉之后,第二个获得导演奖提名的美国女导演,是第四个获得提名的女导演)。事实上,早在《拆弹部队》去年秋天获得影评人的集体狂赞时,业内人士并不十分待见,它之所有在随后的颁奖季中越发讨喜,则多半仰仗于性别优势。曾在旧金山艺术学院进修电影专业的凯瑟琳-毕格罗,曾执导过由拉尔夫-费因斯主演的《世纪末暴潮》,西恩-潘主演的《魔鬼游戏》、哈里森-福特主演的《K19:寡妇制造者》,虽然她对男性角色为主的商业电影驾轻就熟,但这些以往作品的艺术质量、口碑以及票房成绩究竟几斤几两,则根本用不着我们刻意废话。

  就职业影迷的眼光看来,沉闷到令人骂娘的《拆弹部队》,并不具备任何亮点(这从IMDB和烂番茄分数的巨大反差上,可以看出它装逼的分量)——毕竟,说起反战题材,它并不应景(也许在红地毯缩水的2003年它会更受欢迎);说起拍摄手法,伪纪录风格的残酷战争片似乎从未得宠过,要不《黑鹰坠落》早就登堂入室;说起表演水平,抛却盖-皮尔斯和拉尔夫-费恩斯出场就被弄死这笔帐不算,非说肌肉晃眼的杰瑞米-雷纳惊为天人,估计只有当你被绑上炸弹时才会这么说。因此《拆弹部队》在恶劣上座率的前提下获得暴红,原因可能就像片头字幕那样诡异:“战争是毒品”——它狠狠摧毁了影评人的神经中枢。

  当然,对拆弹派支持者而言,今年的奥斯卡典礼确实令人享受,凯瑟琳虽已进入中年,但无论如何也是卡梅隆审美系的目标之一,其高挑的身材、拉直的长发以及故作谦虚状的浅笑,无疑会让整个典礼看上去更幽雅,同时也为典礼次日的国际妇女节献礼。

  相关阅读:历史上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的女性

  1976年《七仙女》Seven Beauties-导演:琳娜-威特穆勒Lina Wertmuller(意大利)

  1993年《钢琴课》The Piano-导演:简-康平Jane Campion(澳大利亚)

  2003年《迷失东京》Lost in Translation-导演:索菲亚-科波拉Sofia Coppola(美国)

  链接2:六位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女性导演

  1976年《七仙女》Seven Beauties-导演:琳娜-威特穆勒Lina Wertmuller(意大利)

  1986年《失宠于上帝的孩子》-导演:兰达-哈恩斯Randa Haines(美国)

  1990年《无语问苍天》Awakenings-导演:潘妮-米歇尔Penny Marshall(美国)

  1991年《浪潮王子》The Prince of Tides-导演: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美国)

  1993年《钢琴课》The Piano-导演:简-康平Jane Campion(澳大利亚)

  2003年《迷失东京》Lost in Translation-导演:索菲亚-科波拉Sofia Coppola(美国)

[1] [2] [3]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