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琥珀》将登保利剧院 刘烨称与孟京辉合作来劲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润
2010年03月04日09:06
刘烨结婚照
刘烨结婚照

  孟京辉话剧《琥珀》本月17日又将在保利剧院上演。已经数度公演的《琥珀》这一次结尾改了,女主演换了,但男主演依然是铁打的刘烨。从二十多岁到三十而立,从恋爱分手到结婚成家,五年来,《琥珀》见证了刘烨成长。他变了不少:更沉稳也更开朗,话说的多了,而且说起话来眉飞色舞,连比划带表演,也懂得面对媒体时巧妙地回避敏感话题;但也有很多东西没变:脸上依旧有着大孩子的神情,口音还略带着些东北味儿,说话不端着不装—。

  谈家庭

  为什么娶了个法国妻子

  记者:几年前采访你的时候,谈到感情的事儿,你挺掏心窝子的,会说很多私人情感的东西,但现在感觉比较避开情感的话题,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了。

  刘烨:是,那时候特掏心窝子,什么都说。但感情这东西是很私人的,如果不保护好,受伤害的肯定是自己。有些话传来传去的,外人可以任意想象,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则会百口莫辩,无法解释。

  记者:虽然你没什么绯闻,但你的感情生活一直挺被人关注的。

  刘烨:主要因为以前的恋爱,两个人都是演员,比较被人关注。现在结婚了,娶了个法国妻子,这在中国男演员当中比较少,所以大家也比较好奇。

  记者:大家确实想知道你为什么会娶一个法国妻子呢?

  刘烨:我们结婚在一起,也是因为都有着传统的家庭观念。像我已经三十多岁了,我太太比我小一岁,在一起相处久了,我得对人家女孩子负责,婚姻是一个承诺。而且我的性格也是这样,如果不是因为别人跟我分了,我是那种跟第一个女朋友在一起就打算结婚过一辈子的人。其实跟谁在一起,时间长了,都会发现彼此全都有毛病,但应该互相去接受,去包容,找到一个彼此之间的平衡点。

  记者:法国女性也很传统很重视家庭吗?

  刘烨:她是犹太人,家庭观念其实和中国人挺像的。

  记者:那平时生活中会有文化差异吗?

  刘烨:有差异其实也挺好的,吵架吵不到一块儿去。其实两个人有矛盾不怕,就怕说出的话太伤人。但我们俩基本吵不起来。比如我叽里呱啦说了一大堆,她会说:“你说什么?”而她说中文如果说的太快太急,就会说不利落,让人听着就想乐,不会想吵架了。所以什么事情都是各有利弊。

  记者:她的父母对你什么印象?

  刘烨:他们觉得我挺踏实的。

  记者:你觉得自己什么地方最打动你太太?

  刘烨:她说我很善良。

  记者:那你太太什么地方最吸引你呢?

  刘烨:有很多很美的地方。她特别好,给我很多安静的东西。她喜欢看书,看很多过去的小说,最近还在看大部头的《资本论》;她喜欢音乐,听以色列、俄罗斯的音乐;她还喜欢看电影,也经常介绍给我一些文艺电影看,像戈达尔的、阿莫多瓦的。最近刚让我看了一部法国片子,最开始我觉得什么玩意儿啊,也没有美女也不是特刺激,但看进去以后,觉得特别好。她不看那些大片,像什么好莱坞的电影,她说不喜欢看那么笨的电影。而我喜欢看变形金刚什么的,和她相比,显得我挺恶俗的。

  我跟她在一起很顺。我以前失眠,吃安眠药、喝酒都不管用。但跟她在一起就不失眠了,躺在那儿就呼呼大睡了。挺好的,真挺好的。

  记者:她知道你以前的感情经历吗?

  刘烨:都知道,她只要上网,一搜我的名字就全都是。但是都是过去的事儿了,大家的心都大到很坦然。

  记者:法国女性女权观念挺强的,你妻子又是职业女性,是不是性格很独立呢?

  刘烨:非常独立。我把信用卡给她,但一年也没见她用过一次,都是花自己的钱。她和她妈妈出去吃饭,都是事先说好了谁请客。她没我富裕,我问她为什么不花我的钱,她说如果我花你的钱,你即使不想,但潜意识里也会觉得我比你低了,我们之间就没有那么平等了。我觉得她说的真是太好了。

  记者:你们想要孩子了吗?

  刘烨:想了。我周围的很多朋友都有孩子了。

  记者:我们也很期待看到混血宝宝的诞生。

  刘烨:我们俩都是大眼睛大鼻子,我很担心以后孩子的眼睛和鼻子会太大!

  谈生活

  准备戒酒喜欢潜水不学开车

  记者:最早采访你的时候,是你刚因为电影《蓝宇》得了金马奖影帝的时候,那个时候觉得你挺内向的,有点忧郁,觉得你内心挺敏感脆弱的。但现在看你开朗多了,应对外界也很游刃有余。

  刘烨:我都32岁了,都说三十而立,如果到了三十多岁,一个男人还老敏感老脆弱,那这样的男人靠得住吗?这些年,该经历的也经历了,该得到的也得到了,现在就想开开心心的。

  记者:那你觉得自己和以前比有什么变化吗?

  现在我自己能担当事儿了。常姐(刘烨的经纪人)除了签合同,其他事情都不用怎么太管了。和老板、制片人、导演商讨一些事情,我都可以自己来了。在剧组里我也是不让助理在身边,我现在的感觉太自如了。以前我不知道该和别人说什么,但现在我能带着别人聊天了,知道该怎么打开话题了,也比以前愿意表达了。

  记者:不过觉得你说话的方式没怎么太变,一点儿也不端着,不装。

  刘烨:我特别不愿意说假话。我觉得说真话说假话一听就能听出来。所以有些话我宁可不说,宁可说的让人觉得傻点、缺心眼点,也不愿意讲假话。

  记者:感觉你身上还有很多孩子气的东西,还是挺性情的。

  刘烨: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有的时候还是挺像小孩的,遇到事情还会有那种冲动。不过现在开始怕事儿,知道害怕了。毕竟结婚了,我的父母,她的父母,都要考虑到。虽然她的父母在法国,但也都要想着点儿。

  记者:你现在还那么爱喝酒吗?

  刘烨:不了,两个月前我都准备戒酒了,但我很多朋友都知道我以前爱喝酒,所以我一去哪儿他们都特热情地给我准备酒,弄得我不好意思拒绝。但现在喝酒不像以前那样了,而且能不出去就不出去了。前些年,我差不多每天晚上能喝一瓶黑方,去迪吧蹦迪。现在,听到迪吧夜店里的音乐就觉得震得难受。可能是岁数也到了。

  记者:你现在还是不开车吗?不是都不怎么喝酒了吗?为什么还一直不学开车呢?

  刘烨:开车挺分神的,而且我特别大的乐趣就是坐在车上想事儿,想点乱七八糟的事儿。

  记者:最近的电影你都看了吗?

  刘烨:去电影院看电影我怕人太多,基本上都买盘回家看。今年的《2012》《阿凡达》、《三枪》、《十月围城》都看了。《2012》挺吓人的,里面说的跟真事儿似的。听说有几个国家已经开始造船了。这电影的价值观挺那个的,你有钱才能活。

  记者:除了拍戏以外,你平时还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刘烨:喜欢潜水,我已经拍了几百张水下照片了。其实这也是跟我太太学的。像咱们有了钱,就吃点好的,喜欢买个好车,去个拉斯韦加斯什么的。但人家不这样。她家是中产阶级家庭,不穷也不是特有钱,她喜欢潜水、爬冰川什么的。我们俩个在挪威,就是自己开车到处玩。人家的这些爱好太时髦了,跟她在一起,我觉得自己特老农民。不过有了很多新的生活乐趣。

  谈演艺

  跟老孟合作特来劲

  记者:听说这一次的《琥珀》演出和以前的版本不太一样,最大的变化是结尾?

  刘烨:结尾是大事。这次和以前不一样了,最后,我死在舞台上就结束了,不像以前是以我唱歌作为结束的。我们这一版的结尾不是奔着完美走的,因为那不是孟京辉的风格。

  记者:你自己年龄和生活的变化,会不会对你的表演也有所影响?

  刘烨:五六年前,我刚接到《琥珀》剧本的时候,才二十六七岁,现在都三十二了,感觉当然不一样了。现在我在表演的时候,玩台词的感觉更多一些,比以前更游刃有余了。这是因为对台词已经很熟悉了,否则一玩台词就很容易忘词。

  记者:这次由王珞丹(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以前袁泉演过的小优,你感觉怎么样?

  刘烨:王珞丹和袁泉演的小优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感觉。袁泉演的小优特别古典特别美,而王珞丹则更能表现出剧本中所形容的“狂情少女”,狂情啊!

  记者:看你排话剧的状态,感觉你很开心。

  刘烨:是啊,排话剧让我感到真正在生活,特瓷实的感觉。

  记者:不过这些年,你除了和孟京辉合作过一部舞台剧《琥珀》之外,就没有再演过其他话剧了。有其他人邀请你演话剧吗?

  刘烨:有,但和别人合作我怕不够来劲,对我没有那么大的刺激吧。老孟的戏,让人想笑,又挺难受,但又不让你哭,真是太牛了。

  记者:那你们之后还有什么合作计划吗?

  刘烨:我们正在谈论弄个电影。另外法国大使馆希望支持我们一起来做个法国戏,《红与黑》或者《悲惨世界》什么的,他导我演。跟老孟合作真的是太来劲了!和他在一起太有趣了,听他说话就特开心!

  记者:如果你演法国戏,会不会请太太也来客串一下呢?

  刘烨:演戏这行当千万别带自己的家人掺和,那真是一种摧残。如果自己的家人不是专业靠这个吃饭的话,只是偶尔来串串,其实特别容易把人给弄垮了。

  记者:今年还有什么其他安排和计划吗?

  刘烨:今年有四到六部电影要拍。我还想和关锦鹏导演再合作一个戏,讲人物的。我最开始拍片,一直拍特文艺的、生活流的,后来开始演,演坏人,演傻瓜,往死里演。现在想尝试那种带点儿表演又不带表演的。前两天我看史泰龙的《洛奇一》,都看哭了。故事那么夸张,但又是从生活中来的,我现在挺喜欢这种。

  记者:你拍戏最看重的是什么呢?

  刘烨:第一考虑的,肯定是导演;剧本第二;第三就是档期和报酬合不合适。如果说为了搞艺术就不考虑钱了,那肯定是假的。

  记者:哪些导演是你最愿意合作的呢?

  刘烨:娄烨、丁晟、陆川、孟京辉,电视剧就是赵宝刚,都是以前合作得特别开心的。合作的好不好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