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上海元宵晚会“创意智慧” 带来戏曲审美新体验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3月03日10:06

  上海元宵联欢晚会电视播出后广受好评,人们称赞晚会好听好看,用艺术手段多样化地体现了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并用“创意智慧”给人们带来了戏曲审美新体验,是一台经得起品味的综艺晚会。

  戏曲“植入”时尚元素

  每年元旦、春节、“五一”、“十一”都有应景应节的联欢晚会,但大多都质量平平。此次元宵晚会赢得了各界广泛赞誉,就在于它有明确的基调和精巧的构思,从节目选择、创作,演员邀请,到舞美设计、视频运用,都在中华民族的传统团圆佳节中融入了世博主题,从小家的幸福美满升华到了全球人民的和谐交融。无论是昆曲与粤剧两大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话的 《惊梦六百年》,传统书法与武术表演结合的 《金虎呈祥》,长三角地区不同滩簧剧种梅花奖演员联唱的《吴越珍情》,还是民族古琴与西洋竖琴同台演奏的 《水韵》等等,都体现了时尚文化元素的“植入”、“创意智慧”与戏曲本体的完美结合。古今中外的艺术对话,使古老的戏曲样式产生了全新的审美体验,营造出了欢快浓郁的节日气氛。

  高科技“助阵”舞台艺术

  高新科技“助阵”舞台艺术,也是元宵晚会的一大亮点。据介绍,戏曲绝活《神猴戏海》最初只是想展示桂剧“打棍出箱”的绝活,但该剧内容与演唱为大部分观众所陌生,于是导演大胆将桂剧表演从音乐中剥离出来,重新配器创作了卡通风格的旋律,并构架了一个孙悟空海底龙宫闹元宵的剧情。为了更好地表现虾兵蟹将、蚌壳精、鲤鱼精、水母等组成的丰富的海底世界,《神猴戏海》通过视频灯的运用,将舞台延伸到了观众席,使整个剧场成了一个水波淼淼的海底世界,观众仿佛正与孙悟空一同游戏。而另一个令人眼前一亮的节目 《青玉案》则是借用灯光,达到了“青花在白裙上绽放”的视觉效果。演出时,当第一笔蓝色在京剧名家李海燕的裙摆上映现时,场内不少人都不自觉地发出了惊讶的赞叹。

  现代文明“反哺”传统戏曲

  戏曲搞联欢晚会,上广播电视,如果不动脑筋,不会创新,那是不行的。众所周知,光上海戏曲里就有京、昆、越、沪、淮、评弹、滑稽、独脚戏等众多可资利用和开发的优质资源。但由于时代变迁,当代青年对我们的戏曲传统了解不多。实践证明,借助现代传媒平台普及和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并不等于在广播电视和网络上照搬照演,而要用现代文明去“反哺”传统戏曲,用现代媒体样式与不同戏曲样式去进行交融与交汇。好的戏曲电视节目,不光要有好演员名演员,更要有自己的个性特点,像秦怡、尚长荣、毕春芳、马秀英、蔡正仁等老艺术家的节目,分别用五种戏曲、五国外语深情祝福“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但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还巧妙整合了各种文化戏曲人才资源,很值得研究并借鉴。(记者 端木复)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