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三联专访金越:他们不知道春晚意味着什么

2010年03月02日22:23

  三联生活周刊:春晚结束之后,各方的评论都很多,有一些批评和意见,你认为有说道点儿上的么?

  金越:(摇头)因为他们不了解春晚,所以他们也不知道春晚意味着什么,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去对待话语权。

  三联生活周刊:你会最看重谁的意见?

  金越:社会调查的准确度取决于什么?取决于样本。样本是不是很好,样本分布是不是很好,是按比例来做的抽样么?最后的结论是否可信取决于抽样的过程。今年,央视索福瑞做的春晚满意度调查是81.6%,高过去年。这个抽样代表了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的性别,不同生活区域的人们,是科学的样本分布。我只相信这个数据。

  三联生活周刊:同样的演员,央视春晚要找他们和其他地方台要找他们,难度截然不同。陈佩斯不久前说,央视春晚是“超计划经济”,是“资源的浪费”。你怎么看春晚的成本投入和效益回收?

  金越:春晚的预算很多年都没有增加过。春晚对演员的酬劳就是两个等级,1000元,2000元。黄宏、赵本山这几个演员是3000元。要想开发春晚这个项目来获得经济利益,肯定比现在获得的多得多,但是春晚在这个问题上操作的很严格,春晚里的广告不多。

    4个小时的黄金时间没有一条插播广告,植入广告肯定有,数量则要控制。放开了来做春晚能挣很多钱,但这不是挣钱的地方,也不是挣钱的时候。春晚是从去年10月份才开始筹备,如果你的劳动让亿万观众感到快乐,你的付出就没有被浪费,情感是不能被计算的。

    其他频道的晚会好像对央视构不成威胁,只是炒作,从收看的人数就可以看出。

  三联生活周刊:春晚内容上要有很多的平衡,在运作上既要有市场的一面又非完全的市场运作。这些复杂的现实会不会影响它作为一台晚会的表达?

  金越:关注春晚的人很多。一个东西它被关注的越多,它就越是一种政治,因为它会影响太多的人。所谓春晚的政治性强,并不是说我们强加给这台晚会一种观念,而是当春晚的话语能影响到如此多的人之时,你不得不慎重。话语权在你手里,你需要谨慎,这才是政治。这不影响晚会的本身。

  作为一台影响力如此之大的晚会,一是要把政治的关,是否反映了生活,是否健康向上,有没有堕落到低俗的圈子里去。尤其语言类节目,动不动包袱就向下走了。

  第二要看艺术效果,是不是有包袱。所以我们都会请观众去看,看观众的反映。不光是领导在审查,观众也在看,观众的态度和感受也会决定节目的命运。节目就是在和观众、领导的互动中逐渐成熟。无论彩排还是直播的现场都有领掌,是考虑到中国人含蓄的特点,别人鼓掌他才会鼓掌。但这个也不是中国特有的,有一次我在读一本书,看到有个头衔叫“法兰西喜剧院领掌队队长”,把我逗坏了。喜剧是个很娇气的东西,加上中国人很含蓄,喜剧表演的空间又不对,最后的结果就是明明面对面给你讲同样的相声、演相同的小品才能把你乐得喘不过气,一旦拉开距离观众就没有反应。

  三联生活周刊:《捐助》中的广告植入肯定是在你知情的情况下来做的吧?应该不会是临场加上去的。

  金越:你要相信演员的觉悟,所有人都不会那么随便地对待央视,对待春晚那么一个节目,它有它的政治性。

  其实在春晚里植入广告,不伤害节目,不伤害节目的进程,就是正常的。植入广告也不是今年才有的,也不是今年最多的。一个媒体做广告,没有任何错误,不因为它做了广告,就侵害了公众的利益。

  现在有的人把这个提出来,把它来放大,就是一种误导。如果这样,中国的经济还发展么?我们说每年央视的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为什么说这样的话?因为招标会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欣欣向荣。

  央视在广告植入上严格把关,有些不适合的广告,我们就不植入。比如有汽车企业想在节目中做植入,我们就没有同意,硬植入就伤害作品了。那么我们目前的植入没有伤害作品,赵本山小品中,搜狗和搜狗的那个,做的是包袱,是用一种喜剧方式来做的植入。

(节选自《三联生活周刊》专访2010央视春晚总导演金越)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