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浙版西游,浙版《西游记》 > 新闻动态

“二代美猴王”费振翔:我是自信张狂的孙悟空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0年03月02日15:21
费振翔版孙悟空
费振翔版孙悟空

  新版《西游记》(又称“浙版”)过年期间在浙江、安徽等四家卫视滚动播出,这也拉开了新版“四大名著”粉墨登场的大幕。既然是翻拍,必然是话题不断,于是新版《西游记》的剧情、台词、造型、表演都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甚至不少人在看了之后给新版《西游记》送了一个“虎年第一雷剧”的称号。而作为新版《西游记》的主演,孙悟空的扮演者费振翔更是受到了不少争议。

  日前,正在拍摄《十二生肖传奇》的费振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非常坦诚地回应了网上的一些质疑,称“其实,我从未想过超越六小龄童”。

  怎么学?耳濡目染 4岁半登台演悟空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出生在梨园世家,小时候你肯定也受了不少熏陶吧?

  ■费振翔(以下简称费):对,我们家全是京剧界的。我在戏曲氛围的熏陶下长大,属于那种学戏曲特别快的。你想天天在家里熏陶着,亲朋好友都是梨园界的,每天看的、听的全是这些。小时候,爸爸妈妈跟别人练习的时候我就在旁边拿着大胡子摆姿势。他们都觉得,这孩子天才啊,没人教就会。因为看他们表演太多了,我自然而然就进了这个圈子。

  ■记:那你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戏曲的?

  ■费:我4岁就开始接触戏曲了,4岁半的时候已经开始登台了。我记得那时候有一个中日两国友好庆祝大会,当时演《花果山》我就在里面演了一个小孙悟空。后来8岁的时候还去过香港演出,当时他们都称我为“八龄童”,哈!

  ■记:学猴戏对于你来说困难吗?那时候那么小。

  ■费:说困难也困难,因为京剧是国粹嘛,讲究唱、念、做、打,要非常全面才能学好京剧。不过我有遗传基因,而且模仿力比较强,加上自己是一个好动的孩子,学孙悟空也比较合适。不夸张地说,当时凡是教过我的老师都说我好。

  怎么看?旧版《西游记》让自己爱写作业

  ■记:你从小就开始在各种戏曲里演“孙悟空”,那时候对“孙悟空”这个形象有什么特别的理解吗?

  ■费:那时候对孙悟空没有太深的理解,就是老师口传亲授的告诉你该怎么去演,该怎么去说,这样慢慢地就知道怎么去演了。

  ■记:我们小时候看六小龄童演的电视剧版《西游记》时特别激动,你当时看到六小龄童的表演是什么样的一种心情?

  ■费:我的激动指数不次于你,因为从小在舞台上演孙悟空,对京剧舞台上的孙悟空已经非常熟悉。但是那时候哪儿见过电视上的孙悟空啊!电视上还有很多特技,我觉得太棒了,都着迷到一定程度了。我小时候也不爱写作业,也是那种问题少年,但是只有在放《西游记》的时候我的作业才是第一个写完的,因为爸妈规定,不写完作业不许看电视,所以根本不用爸妈催我,还没放学自己的作业就写完一半了,而且那段时间还老得高分呢,就是因为《西游记》给我的力量。

  ■记:当时有没有想一下,自己什么时候能在电视上演一下孙悟空啊?

  ■费:倒也没有,我觉得这个机会不太可能。虽然自己在舞台上总是演孙悟空,但是那时候对电视一点不懂,只是觉得人家电视上的真挺好。

  怎么接?导演通过朋友打听到我

  ■记:虽然在戏曲界你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在影视剧方面的作品并多。你是如何在浙版《西游记》中获得孙悟空角色的?

  ■费:首先是因为我在戏曲界演孙悟空还算小有名气。导演通过朋友打听到有这么一个“猴子”,于是跟我见了几次面,让我试妆,觉得挺满意,然后就演了。

  ■记:接到通知要演《西游记》了,当时什么心情?

  ■费:不敢相信,我觉得这完全是开玩笑的。这么好的角色,应该是N多人挤破头往里挤,而我只是普通的戏曲演员,怎么可能呢?然后就是兴奋。等真的确定是我来演了,我反而觉得平静了。然后就想怎么拍戏了。

  ■记:会不会觉得压力还是挺大的,毕竟老版那么经典。

  ■费:压力非常大,我的压力来自于我怎样才能把孙悟空演好。我虽然演了这么长时间的孙悟空,但那毕竟是舞台上的,接触影视上的孙悟空还是第一次。刚开始演的时候,我老找拿捏不好表演分寸,后来才慢慢地找到感觉。

  ■记:开拍之前,你做了哪些准备?

  ■费:就是试妆,熟悉剧本。然后就是看老版的《西游记》了。最后老版的我都能背下来了,章老师(指六小龄童)的表演已经深入我的骨髓。我现在随随便便演一下都能特别像他,我就是超级模仿秀。除了章老师那版,我也看过其他版本,包括香港的,都会仔细分析一下他们的优缺点。我主要是吸收他们表演上的优点,然后学习,但不能一味地模仿,那就没意思了,要变成自己的表演方式。

  怎么拍?塑造一个新悟空挺难

  ■记:拍摄《西游记》对你来说最困难的地方是什么?

  ■费:怎么能够超越自己,起初都是按照自己的感觉演,觉得演得挺不舒服的。塑造一个新的孙悟空,这个挺难的。那时候就是每天都在捉摸,跟朋友打电话,最后我找到一个新的感觉。我相信大家看了之后会发现,我这版孙悟空跟谁的都不一样。我觉得呈现出来的效果还是挺可爱的,演出了一个自信的、张狂的、可爱的猴子。

  ■记:让你觉得最开心的地方是什么?

  ■费:最开心就是杀青的那一天。

  ■记:哈,看来拍《西游记》挺苦的,让你天天盼着杀青?

  ■费:对呀,别的不说,每天粘毛特别痛苦!除了大的地方是整块儿粘上去的,边边角角为了不穿帮都是一根一根粘的,每天化妆都要三四个小时。

  ■记:电视剧播出之后你觉得怎么样?对自己的表现还满意吗?

  ■费:我看了好几遍了,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我觉得每个艺术作品都会有遗憾的地方,没有遗憾就没有提高嘛。如果看了之后觉得很完美,那就没有进步了。我知道我们的一些东西观众朋友们觉得挺雷人的,其实有些东西你要是静下心来看,每个剧本的改编都是有道理的。

  怎么比?六小龄童版永远是经典

  ■记:跟旧版相比,你觉得你们的《西游记》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费:我觉得不能跟老版的去比,没有可比性。六小龄童那版是我心目中的经典,它永远是经典。而且我也相信那是中国人心目中的经典。它在我心目中就是无法超越的,因为它已经是历史,没有人能够改写历史,所以我演的时候也没有包袱,因为我没有把超越它当回事,超不了的。

  ■记:但是大家都喜欢比。

  ■费:是啊,你看现在网上说的那些,好像我真的要跟章老师对立起来一样。我挺希望章老师能看这个戏,特别希望他看了之后能说一句“这个小猴子啊,还不错”,我就满意得不得了了。

  ■记:你也怕章老师误会?

  ■费:我觉得章老师也能理解,反正就是炒作嘛,他们愿意怎么写就怎么写吧。但是我们梨园行有一个行规,就是尊师重道,这是我们从小学的东西。章老师虽然不是我的老师,但他是我的前辈。我觉得章老师看到任何乱七八糟的报道都不会有什么反应,因为他知道我是梨园子弟,我们是先有德才有艺。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